庙解人生债26:
火烧神主牌 断香火罪重难救

55偏僻郊外,一间装潢简陋的小屋里,住着一名七十多岁的独居老人——蒋伯(化名)。

蒋伯其实有家人,与亡妻育有两位儿子,分别五十多岁,就连孙子有的都已上大学了。像他这样的黄昏之龄,本应是享清福的时候,为何却在这鸟不生蛋的地方孤独生活呢?

原来,两个儿子都把蒋伯当作仇人一样,虽然各有自己的家庭,但都不愿意接老父回家住,只在郊外租一间小房屋让蒋伯住进去,然后每个月轮流给点小钱当作生活费,除此之外不闻不问,就连蒋伯生病,也叫他自己处理,非常凄凉。

有次,蒋伯病得实在厉害,躺在床上很辛苦,于是忍不住打电话给其中一名儿子,岂料儿子一听到老父的声音,马上就无情地“碰”一声盖了电话,狠狠敲碎了蒋伯的心。

被领养回来 视如亲生

蒋伯老泪纵横,他自认没有亏待儿子,不明白儿子为何会视他如仇人,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左邻右舍不忍目睹蒋伯的惨况,加上刚好看到关于“天地日月观音坛”姜太公的报导,于是便带他过去与太公会面,且看太公是否能解决他的心事。

拖着阑珊的脚步,蒋伯一拐一拐走到太公面前坐下,毫无保留倾诉所有心事与痛苦,每每说到激动处,声泪俱下,表情恻然。

“我都不知前世造了什么孽,以至今天搞成这样……”还没说完,即泣不成声。

太公查算蒋伯的八字,发觉蒋伯前世并没有太大业障,照理不可能会沦落至此,想必造孽在今世。

为此,太公决定查问蒋伯今世发生的点点滴滴,以便从中瞧出端倪……

经过漫长的谈话才得知,蒋伯有个少为人知的身世,他原来是一名养子,自小就在一无所出的养父母家庭之下成长,所以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兄弟姐妹相伴,更不懂自己到底有多少位亲生兄弟姐妹。

由于是唯一的养子,因此养父母非常宠爱蒋伯,对待他比一般的亲生儿子还要来得好!不管是供书教学,吃喝玩用,养父母都尽量满足蒋伯的需求,就连蒋伯出来闯事业,两老不但无条件支持,更拿出毕生积蓄帮助养子成就事业,可谓鞠躬尽瘁,掏心掏肺。

蒋伯倒也是知恩图报的人,平时待养父母不薄,直至养父母百年归老后,也在家安奉两老的神主牌,命妻子负责供奉事宜。

至此,本来毫无不妥,直至妻子中年病逝后,事情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蒋伯自认对养父母不薄,也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可是晚年却众叛亲离,孤独终老。
蒋伯自认对养父母不薄,也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可是晚年却众叛亲离,孤独终老。

烧掉神主牌 霉运连连

由于平时忙于事业,供奉祖先的家事向来都交给妻子负责,现在妻子不在了,蒋伯完全不懂得如何供奉,一直疏于照顾。

久而久之,神主牌周围满布灰尘,甚至还结起蜘蛛网来,蒋伯看了觉得很碍眼,又嫌供奉很麻烦,最后索性将神主牌丢弃,一把火烧掉!

自此之后,蒋伯的事业开始直走下坡,与友人投资生意失败,几乎散尽家财,就连两个儿子也开始与老父渐行渐远,形同陌路人。

“说起来,好像是自从我丢掉神主牌后,才发生这么多不好的事。”蒋伯说着,有种如梦初醒的感觉,忽然脱口而道。

“你难道还看不出问题所在吗?”太公不禁摇头,接着说:“就是因为你忘恩负义,辜负了养父母的养育之恩,烧掉他们的神主牌,以致欠下这笔‘养恩债’,所以你才会有今天众叛亲离,孤家寡人的悲惨下场。”

太公直斥蒋伯寡情薄义,造下恶业,如今因果循环,报应袭来,虽属不幸,亦是活该。

养恩大如天 无法挽救

蒋伯听了很惶恐,他深知自己闯祸了,于是便询问太公,如何收拾残局。

太公再次摇头,神色严肃指出:“如果是亲生父母,尚且还有商量的余地,毕竟血浓于水,不会见死不救,会选择原谅。但现在你竟然如此对待养父母,需知养恩比生恩还要大,养父母与你没有血缘关系,尚且待你如子,抚养你健全成人,可你不但忘恩,还亲手断了他们的祖脉香火,可想而知那股怨气有多大,那份罪孽有多重!”

蒋伯越听越怕,难道事情已经来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吗?

“现在,说什么都太迟,毕竟果已成熟,报应也发生了,再做什么也是于事无补,即使再重新安奉神主牌也没用了!从今以后,你只能用余下时间尽量多行善、念经向佛,望能减轻你今世造下的滔天罪业。”

 

000太公劝世神话:
不念养育之恩 滔天罪业

如果说亲生父母给予我们生命,那么养父母就是引导这个生命走向健全道路的指路明灯,两者其实同等重要。

就以上的案例来说,蒋伯自小就被生父母抛弃,而被养父母一手抚养长大,因此在情在理,养父母给予他的恩情,会比亲生父母还要来得大。

然而,因为愚昧无知,蒋伯竟然不念养父母多年恩情,只因为“怕麻烦”这三个字,就把几十年的养恩轻易抛到九霄云外,令人格外心寒。

姜太公奉劝世人,不管是生父母还是养父母,我们都要好好孝敬、供奉,才不枉为人子女。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