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臂毗湿奴显圣百年 千里求字送大众

0032吴哥窟又称吴哥寺(Angkor Wat),为柬埔寨吴哥王朝时期的庙宇,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被当地人奉为柬埔寨国宝,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动用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才建造完成。

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是一座宏伟的太庙,供奉化身为印度教之神的国王。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世界各地来吴哥窟观光的游客持续增加,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山包围着庙

吴哥窟的庙山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的平台组成,层层高叠,形如金字塔,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

庙山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三道回廊象征须弥山所在地的土、水、风,庙山周边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吴哥窟左右通道处处可见到三到九个头的蛇“那伽”,多头蛇都是单数,据说是从印度传入,高棉人视为水的化身,吴哥窟的昂首如扇,威风凛凛。

最早的蛇头那伽只装饰着简单的冠冕,身躯匍匐地面,后来架起在一排石柱子上,到吴哥窟时期,蛇头装饰着火焰般的秀发,变得更为饱满,蛇的脖子裸露而微曲。

在印度教的宇宙内,霓虹代表由人通往神界的桥梁,而在印度和亚洲,彩虹代表色彩斑斓的蛇,仰首朝天或俯首饮水,吴哥窟大道两边的流线型的多头蛇栏杆,象征人世间和神灵世界的连结。

目前,保存在吴哥窟的神像、佛像不多,为免被盗,多数已移存到博物馆,吴哥窟的佛像,在吴哥窟西门廊中有一尊10余尺高的八臂毗湿奴站立神像。

毗湿奴头戴冠冕,此雕像原来安放在中心大莲花塔之中,后来被移动到现在的位置,让来来往往的游客参观,尤其是来自大马、中国、台湾的旅客,皆会拈香膜拜及添香油钱。

%e5%90%b3%e5%93%a5%e7%aa%9f香火非常鼎盛

在吴哥窟中会见到一尊面目狰狞的阿修罗罗睺雕像,手足已残缺不全,此外,其他的几个角落,安奉有几尊断头、断手和断足的佛像,佛像虽然已不完整,可是,经过的善信都会双手合十的向佛像拜拜。

记者在吴哥窟中见到八臂毗湿奴,又瞧到那么多拈香参拜,香火非常的鼎旺,如此的情形,记者又怎会错失良机呢?就借此机会向祂求个正字。

由于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只好以快速来摇字,八臂毗湿奴送给大家的发财字是0032,此真字如果开正,可亲自到柬埔寨吴哥窟答谢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