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尿玉米须 瘦身&降血脂

:吃玉米,我们一定把玉米须全去掉,然而,玉米须才是“宝”啊!
吃玉米,我们一定把玉米须全去掉,然而,玉米须才是“宝”啊!

玉米(俗称玉蜀黍)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之一,而现今的人更拿玉米制作成各种美食或是甜品,就连冰淇淋也不会放过。

然而,裹着厚厚的外皮的玉米,里面不只是粒粒精华的玉米粒,原来玉米须更是一大利尿清热的中医之宝。

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张文觉医师表示:“玉米须在中医里不但能利尿清热,还对治疗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功效。”

“玉米须味甘性平,当中的营养物质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能起到使皮肤细嫩光滑,抑制、延缓皱纹产生的作用。”

而依据中医书籍记载,玉米须茶又名龙须,有广泛的预防和保健用途。由于玉米在生长过程中被玉米皮包裹着,需要靠玉米须吸收养分,所以玉米须中有很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张医师指出:“它不仅能凉血、泄热,还可祛除体内湿热之气,能够利尿、消肿,制成茶后,就是很好的减肥瘦身饮料。”

张文觉中医师表示,用玉米须水煎代茶饮,可以降低血糖,适用于糖尿病患者辅助治疗,亦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
张文觉中医师表示,用玉米须水煎代茶饮,可以降低血糖,适用于糖尿病患者辅助治疗,亦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

不建议自己加工制作

此外,张医师也认为能利水消肿,泄热,平肝利胆,还能抗过敏,治疗肾炎水肿、肝炎、高血压、胆囊炎、胆结石、糖尿病、鼻窦炎、乳腺炎等。

“开水冲泡代茶饮,可以消暑清热。常饮有减肥作用,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大有裨益。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喝了,可以降血脂、血压、血糖。”

但是,张医师澄清:“玉米须属平性中药,所以功效并不会太强,这也意味着玉米须只能治初期的糖尿病症,如果是严重型就得寻求医师对症下药了!”
为此,他也建议有初期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加入少许的玉米须及猪腰,又或是用猪肝炖成汤品,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及增强伤口的愈合。

玉米须的功能甚大,不但能治疗糖尿病,如果小解出现疼痛或是肿胀的话,张医师也建议可以用玉米须再加入车前草以助消炎消肿。

最后,张医师外加提醒:“一般所剥下的玉米须是没有如此的功效,因为中医已将玉米加工烟熏所制,所以不建议自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