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 麦冬+ 田七煲水喝
心血管不阻塞?

1

网络传透透
面子书最近流传一则神奇通血管药方,只要以田七、麦冬、五味子煲水来喝,每天喝一杯,连喝七天, 闭塞了的血管都可打通,手术都不用做。真的是这么神奇?
看看这则讯息如此。我有位朋友,胸口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血管阻塞,叫他去私人医院做手术, 哪有那么多钱,朋友介绍他吃以下通血管药方:
五味子RM2、麦冬 RM2、田七 RM3
煮水喝,喝了七天,一天一杯,一个月后回去医院检查, 医生说没事了,还问他吃了什么药。
请问中医师,以上中药是否真可通血管?喝了有无副作用之类的?

2

杨素雄中医师解迷思:

无实际疗效“通血管在中医的概念是活血化瘀,但在这三味药材之中,只有田七具此药效,而麦冬主要是滋阴润肺,五味子作用则是收敛固攝,对汗多、久咳有疗效。”
 气虚影响血液流畅
杨医师坦言,此药方对通血管是没有什么疗效,而且即使有一条活血化瘀药方,亦难以一条药方就能打通血管,因要再按照个人体质加减药材。
“例如上述这药方以滋阴为主,但部分有心血管毛病的患者, 其实是因为气虚难以推动血液流动而造成,这些人就需要补气药配合活血化瘀药同时服用才有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