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宝地大翻案38:
替无主孤坟迁坟 亡魂庇佑报恩

00a“拾金”不是件简单的事,尤其禁忌更是不少,有时甚至会发生一些玄异的事。

数年前,日月乾坤馆馆主吴佰霖道长曾接下一单旧式义山拾金生意,谈起这宗拾金怪异事件,吴道长说,这是发生在柔佛某个地方的旧式义山,因为这个义山有很多坟墓都已搬迁,所以没有为祖先拾金的都会邀请师傅处理。

他说,当时接到这单拾金生意后,就和伙伴驱车南下会合主人家,商议拾金事宜及顺道上山观察和探路。上到山已是下午五点多了,在主人家的带领下观察了拾金的地点,就在离开义山前想要拜一拜大伯公时,竟然找不到大伯公亭。

吴道长说,就在这时,耳边突然传来很多声音,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的,都在说同样的话,就是“在这里拜就可以了……”

当时,吴道长望一望伙伴和主人家,他们都没什么表情,没表情表示没有听见,为了不要让他们害怕,就没有将听到怪声的事说出来。后来就朝声音的方向走去,原来该处是一座乱葬岗,并没有一个总碑。

大只蜻蜓 出现在坟地

“当时心里就想,这里没有大伯公亭,那么这批乱葬岗的亡魂就成了山头的大哥大了,拜拜它们也不无道理。于是就在总碑点燃香烛和化了一些金银纸,而另一伙伴则在现场拍了一些照片。

在拜祭的过程中,突然飞来了一大群大型的蜻蜓,如果不是在义山的话,相信一定很吸引人,当时心里就觉得很奇怪,可是又说不出是什么原因。

吴道长说,后来回到吉隆坡,就将之前在山头遇到的怪事放在一边,因为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准备拾金的事宜。而且在忙了一轮后也渐渐的将听到怪声的事淡亡了,至到拾金那一天再次听见怪声,才想了起来。

一个星期后,吴道长和助手在凌晨四点多就抵达了山头,当时天色昏暗,加上凉风阵阵,如果是换着普通人的话,肯定会在种气氛下疑神疑鬼,害怕起来了。

吴道长说,大伙儿一直忙到天色渐亮,就在离去准备将主人家的祖先请到别处时,耳边又传来了很多声音,虽然声音听起来有点杂音,可是听来听去就是那么一句话,就是“个个都搬走了,我们怎么办?”意思就是说这个义山已搬迁了不少坟墓,而且也所剩无几,则包括了设在乱葬岗的总碑的无数亡魂。

过去几十年来在这行业遇上许多灵异事件,吴佰霖道长只会以平常心去面对。
过去几十年来在这行业遇上许多灵异事件,吴佰霖道长只会以平常心去面对。

搬迁新灵位 接受大众香火

这些乱葬岗的亡魂看到一个接一个的搬走,心里当然也是焦急,因为万一有天这里只搬剩它们的话,到时会有什么安排也无法知道。

“当这些亡魂看到我们即将离去时,就趁着这个机会表达它们的内心话,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它们离开这个旧义山。当时并没有立刻和伙伴商讨这件事,不过心中却念念有词的说,一切需等到办妥此事后再商量。”

吴道长指出,这些亡魂看到邻居们一个接一个的搬走,除了不舍之外,则希望自己也和其他邻居一样,搬离这个逐渐没落的义山。在办完了拾金的仪式后,便和伙伴谈起之前在旧义山遇到的怪事,后来经过商讨,决定将这批当年被埋在乱葬岗的圣战英雄重新安置在新的地方。

他说,当时就决定在某个现代墓园设立一个圣战英雄的总灵位,准备将它们安置在该处。后来选定了日子,便和伙伴再次驱车南下来到有关的旧义山,以便进行一项大型的搬迁仪式。

他说,在仪式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间飞来了一大群体型超大的蜻蜓,这一大群蜻蜓与之前看到的是同一群。

说起来,这些蜻蜓由头到尾差不多有一个手掌大,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唯一可解释的就是,这些大蜻蜓都是亡魂化身的吧!

他说,整个仪式进行得非常顺利,而在离开之际,之前的那些大蜻蜓则一只也看不到,仿佛一瞬间消失在这个空间,除了一个“玄”字可形容这种情景外,实在想不到有更好的解说。

吴道长表示,一路上,耳边依然不时传来“谢谢,谢谢”,当中还穿插了欢笑声。或许这些亡魂等这一天已很久了,如今终于盼到这一天的到来,心里当然是欢喜了。因为在新的地方,虽然没有亲人前往拜祭,可是却能够接收到大众的香水。

吴道长说,自从安顿这批亡魂后,往后的几年里,工作出奇的顺利,这也许是亡魂在报答而暗中庇佑吧!

 

拾金玄事:
先人显灵找脚
吴道长过去处理了不少拾金迁葬的案例,当中则遇到了不少怪事,也许你会认为这是迷信,可是吴道长却告诉你,这并非迷信,而是“玄”,也就是连科学都无法解释的怪事。

他说,曾经有的先人会在半夜找上门来显灵,例如有一次睡到半夜,一直感觉到右脚被人拉着,醒来时又看不见什么。

隔天在拾金时一直找不到先人的右脚骨,后来想起昨晚发生的怪事一定有启示,于是吩咐助手将拾金的范围扩大,这才将右脚骨找齐了。

他说,另一次是在刚入行不久,当时因为经验不够,所以惹出一些笑话。话说有一次凌晨到某义山拾金,当时天色灰暗,只是依靠手电筒照路。

两位助手打前锋,来到拾金的坟墓时,两位助手大叫一声的跑了出来,两个人一直用手指该处有东西,看来一定是被某些东西吓到讲不出来,做师傅的是不能怕的,否则就会被人笑。

他说,当走近有关的坟墓时,整个人也被眼前的东西吓了一跳,因为坟前有好几条大蛇,每条蛇的种类都不一样,但是每一条蛇看上去就好像人坐着一样,双眼瞪得大大的,好不吓人。

他说,后来想到这些大蛇也许是好兄弟的化身,因为之前没有拜祭路边的好兄弟,所以才会来干扰拾金的工作。

过后在路边拜祭好兄弟,并化了不少金银纸后,这些大蛇才慢慢的一条接一条的离开。

他说,总之,拾金常会遇到不少怪异的事,要说出来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

日月乾坤馆 (吴佰霖道长)

No.9, Jalan 6/17,
Taman Fadason,Kepong,
52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016-323 6690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日月乾坤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