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下的廿载情 瑞马显现东方美

年轻有为且以画马扬名国际的林亚清,笔下的马匹色彩鲜明,生动有气势。
年轻有为且以画马扬名国际的林亚清,笔下的马匹色彩鲜明,生动有气势。

第一次看到林亚清笔下的马,就被那种一跃千里;充满力量之美的气势所震撼!

每个构图都定格在最能打动人的瞬间画面:有的蓄势待发,踌躇满志;有的奔蹄如风,睥睨飞鸟;有的仰空长嘶,笑傲征途;有的回眸飞尘,快意坎坷。也有的八骏争雄,各领风骚。

这毕业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MIA)的画马达人——林亚清,对画马已有廿载情!

经过岁月的磨练,他笔下的马不但具有一股祥然之气,充满生命,也包含了激情及自由自在的媚态。

或许,这就是真正的马,因为马的本性本来就是桀骜不驯的,可林亚清却把这个大草原的“精灵”,通过笔下每个线条和笔墨都可以感受到骨子里透出的祥和与包容的光辉。

 

第八次个人展览

“我想通过对马的刻画表达一种生活与气度,即以泱泱大度看待大千的同时,一种自信不屈,积极奋发的人生豪情。”

林亚清透露,每一幅画作都展出其近期的思维与绘画新技的突围,“新作品既是把瑞马图以单色为主,去除一贯传统色彩的揉和,加强了肌理与各类笔触,突出了现代感也表现出画家对于美的再度诠释。”

所以,画作可见到赤马奔腾、骏马群耀……最引人瞩目的是绿马踏水而来,飒飒而过。

“有朋友问为什么要画绿色的马?在华人眼中,绿色不是好意头的颜色。可是,这是一种艺术。”简单意骇的解释,不禁更让人看出林亚清对本身画作的坚持与自信。

林亚清透露,这次的个人展览是以“祥”为主题,每一幅画作都展出其近期的思维与绘画新技的突围。
林亚清透露,这次的个人展览是以“祥”为主题,每一幅画作都展出其近期的思维与绘画新技的突围。

再说,林亚清的厉害之处不止画马,他通过画马把动态之美表达到极致。“我之前是学水墨,后来从磨练之中发现,原来把写意的水墨带入油画,便会呈现不一样的感觉。所以在2009 年开始,我就慢慢以这种风格表现在作品中。”

作品欣赏:

《骏马群躍》
《骏马群躍》
绿马踏水而来,飒飒而过。
绿马踏水而来,飒飒而过。

随性而画引共鸣

虽然作品当中有60%是以马为主,但也包括其它动物如猴子、水牛、斗牛、鹰、老虎、斗鸡等,“这次还添加了祥鹤。”

他说,这幅祥鹤是他在日本大阪旅游时,无意间看见的白鹤,当下就被它们翩然的君子之风,长寿和祥美意触动心机,才有感而画的。

灵气之鹤,是日本大阪之旅启发的灵感。
灵气之鹤,是日本大阪之旅启发的灵感。

好奇问除了旅游能牵动画作的灵感,是否还有一些风水元素使然?

“不,由始至终我是为了要带出正面的讯息而画,与风水没有任何的关系。或许有些人看见我的画作会有另一种感觉,但重点仍旧希望这幅画可让懂得欣赏的人得到慰抚心灵,相互共鸣的作用。”

就像瑞马图,他说,不是每幅都是有八匹马,他也不会刻意要画八匹,所有都是随性而画。

说到随性,2004年他以水墨的概念将“孙子兵法”融入骏马图,采用鲜艳的色彩显现出东方美。“这是唯一一幅,也是停止画作的系列。”也因为停止这类概念的画作,10年后这幅画立即增值!

用心作画献知音

他说,历年来画了数以百计的骏马作品,最高价的一幅可达40千令吉,那就是单一色彩系列的最大幅作品——“赤马奔腾”。

我们都有观赏画展的经验,好的画展往往有几幅能够让人驻足不忍离去的作品,大多数则走马看花匆匆一面而过,这是因为画的品位不同。

而当欣赏林亚清的画时,却有种摄人心魄、让人不忍释卷的感觉,越看越耐看,越看越有看头。

我们不能说他的每幅画都是精品,但可说绝大多数是用心画出来的。用心不用心一眼就能识辨出来。

“我不敢说我是艺术界唯一一个画马的画家,重要的是在我的画中可藉由骏马的和谐之音,让彼此相互共鸣。”

他除了希望人们能像马一样拥有领袖风范的态度,做任何事都能果断精准之余,还愿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