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茶 补气又补血?

1

 网络流传:
我是一名长期在冷气室工作的上班族,由于怕长期下去会对身体健康不利,于是就计划下班后去运动,但基于我长期缺血缺气及心血不足,所以通常做完运动后常常都会浑身无力、头昏疲乏,让我对运动有些抗拒。
日前看到网上有流传一则偏方,适当使用丹参片能保护心肌、扩张血管、抗血栓、改善微循环、调节组织修复和再生、抗菌消炎等作用。
将丹参制成粗粉末,加入绿茶,入半瓶沸水, 10 分钟后即可,可代茶喝,不拘时频饮。
请问丹参茶是否真的对缺血、缺气以及心血不足有帮助呢?
如果长期饮喝,会否有副作用?

2

麦碧音中医师解迷思
 气虚者要慎喝

“丹参的确可以补气活血,是通心血管的最佳良药, 甚至可以帮助睡眠。”
麦碧音医师指出。“丹参主要用于活血补气,丹参也叫紫参,属于人参科类。同类的人参和高丽参都是带热,但是丹参却属于微寒,所以脾虚或气虚的人不适合长期服用。”
对于脾虚或气虚的人,麦碧音医师建议丹参再配上黄芪, 会有更大的帮助。
原来丹参除了可以活血补气,也能纾解肩膀及颈酸痛, 间接中帮助睡眠。如果长期手脚麻痹的人,也能喝丹参茶缓解。丹参也有排脂肪的作用。
另外,麦医师分析说,“丹参绝对可以掺茶喝,长期血浓和尿酸的患者不妨尝试。至于体质过虚或过寒者,可以用丹参搭配黄糖或蜂蜜,除了可以提味,也可以暖身。”

 

抗三高孕妇忌喝

麦医师建议,一天可以摄取10g 丹参,用于保健功效,孕妇不鼓励服用。如果是病情严重者,则需要咨询医师, 交由医师定夺。值得留意的是,这个丹参的药方主要用于预防,如果要医疗, 则需要搭配其他药方。
丹参可以缓解身体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 所以丹参在日本也深受欢迎。
“但是服用丹参者,切记不能同时服用藜芦。因为所有参类包括人参,泡参等等会和藜芦相冲。与此同时,服用丹参者也不宜吃萝卜,因为白萝卜会消掉所有补气的药。”麦医师温馨提醒各位读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