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玄机9:
种生基不计集体或个人
各有好处 量力最实际

34问:集体种生基与个人种生基,哪一种方式较好?

王忠文道长解玄基:
所谓的集体种生基,就是把种生基者的魂瓮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当然,所选之处必须是好风水之地,要有特别的风水格局。

我本身是吉打双溪大年幸福陵园的生基风水首席顾问,因此以幸福陵园为例,对集体种生基做出说明。

幸福陵园的大门开坐北向南的帝王格局,其风水地理具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旗山、案山、朝山格局,有如万马奔腾之势。其陵道上更有七大神兽和文官武将,衬托出非凡的皇者之气。陵园开山立碑的大龙龟,坐西向北,是为长生富贵朝阳局。

实际上,幸福陵园第一次举办集体种生基是在2012年4月13日早上7时至9时,当时用的是60年才出现一次的龙年、龙月、龙日和龙时,即壬辰年、甲辰月、甲辰日、戊辰时,当年由拿督斯里巴杜卡吴秋葵道场主持,共有廿户人家进行。这第一批在幸福陵园完成的生基,有立一个红色的寿字,所以称之为寿基。

时至2014年闰九月,幸福陵园将进行第二次的集体种生基,集体种生基之处取名“万寿园”,以万寿龙龟作为生基神兽,采取坐西向东的长生富贵朝阳局,其龙头特大而朝东,而八运中的东方为照神水,因此能阴阳调和,刚柔并济。

万寿龙龟吸收日月精华,更仰仗东方照神水,能使集体种生基的福主风生水起,制煞化灾,化阴气、化解衰运以以及小人陷害,从而广纳天下财,更能镇守财库,防止漏财。

集体种生基,除了必须选择好风水地,布置好的风水格局,还必须有生基师傅择吉日,带领众种生基者向皇天后土上疏文,集合众人的诚心愿力来种生基,凝聚更好更大的磁场。

王忠文道长透露,集体种生基必须选择好风水地及布置好的风水格局,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王忠文道长透露,集体种生基必须选择好风水地及布置好的风水格局,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生辰逢破者 不宜集体种生基

不过,若某些人因为时辰八字有破年破月破日破时,便不太适合参与集体种生基。虽然如此,此类生辰逢破者,还是可以经过道法科仪的化煞,选择使用个人本命生基炉。

比起集体种生基,个人种生基也有好处,那就是有更大的自由,可以选择属于自己的风水福地来做寿坟。个人种生基,属于寿坟生基,其花费比起大众化的集体种生基,费用较贵。

虽然如此,经济能力富裕者,往往比较喜欢个人式的寿坟生基,因为生基师傅会专注处理其生基,而埋入的魂瓮,通常都根据福主的需要,埋入许多珍贵的宝物。寿坟生基也讲究特殊风水布局的建造,比个人在集体种生基的占地范围较大,甚至可以开展成家族的寿坟生基。

总结而言,无论是平民大众化的集体种生基,或者是个人种生基,都是好的,最重要的是种生基者要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做出良好的选择。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