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山药 强筋骨助五脏

%e4%b8%bb%e5%9b%be
山药又叫做薯蓣、淮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能强壮身体、延年益寿等保健的中药。
对于山药的用途,许多人也许只停留在用以烹煮的食材,不过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方绣莺医师这期就要让读者重新认识山药,它不只是食材更是药材。

“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在中医史上中药的应用已有二千多年之久。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可当主食也可作蔬菜,亦可为甜点。”

方医师继续指出,在《本草纲目》中也提及山药的功效概括益肾气、健脾胃化等疗效。若以山药煮粥或者用冰糖煨熟后服用,对身体虚弱、肠炎、肾亏等慢性病均有不错的疗效。

瘦身最佳选择

方绣莺中医师表示,有便秘或排便不顺的人不宜吃太多山药。
方绣莺中医师表示,有便秘或排便不顺的人不宜吃太多山药。

近年来更有人赞美山药为开血痹特有神效。它对消化系统,刺激小肠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排空,增強小肠吸收,使肠道管恢复节律性活动。
“对于希望身体能够苗条一些、少些重量的人来说,山药也是不错的瘦身选择,因为它热量少,营养多,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够增加人的饱腹感,达到控制进食欲望的作用。而且其中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山药中仅含0.2克的脂肪,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此外,山药里因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还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方医师表示,中医治疗糖尿病,因病者症状轻重、体质各异,因此以下她所提供的药方只能作为辅助保健药膳。
“将山药切成薄片,每次10克,在饭上蒸熟,先吃山药然后吃饭。或用鲜山药20克、天花粉20克,煮水当茶饮。”
这种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同时它还能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出现肥胖。而且这种黏液多糖类物质与无机盐相结合时,还可形成骨质,使软骨富有一定的弹性,可以预防老年骨折。
再者,山药为补中益气药,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及手脚发凉的女性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熬成粥,好吃又补气。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山药中所含尿囊素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可做小米山药糕,蒸熟后食用。
“山药有收敛作用,但有便秘或排便不顺的人不要吃太多,否则便秘问题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