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8:
搬新居拜四角 供奉诸神寿金少不了

0020新居入伙,总是让人感到振奋!

特别是新的一年,新环境,新气象,选择良辰吉日是主要,但还有一些搬屋祭神事项需要注意。

“新居入伙前先将房子打扫一番,门窗打开两三天,使空气流通,引进吉气。接着,就是‘拜四角’。”

别看万宝神料店的东主尤国林年纪轻轻,对一些习俗可说从小就受到父亲熏陶。

拜四角 驱赶不洁之物

所谓“拜四角”,意思是礼貌向新屋的土地神明打个招呼,他说,驱走蛇虫鼠蚁、消毒环境或是赶走不洁的东西。

“拜四角所需要的祭品包括苹果、梨及橙各5个,红枣25粒,茶酒各三杯,最好准备寿金一叠。”

拜祭的方法,他说,先在客厅中央准备一张供桌,依次摆上供品(酒杯旁摆几个筷子),先在新屋客厅的四角落及中央位置各焚化寿金,并斟茶献酒祈福拜祭,拜祭可先从中间开始,然后再由进大门的角落顺时针拜祭下去。

当完成了拜祭,就用一把新扫把由大厅每个角落开始扫到大厅中央,再扫出大门口,他表示此举象征把不洁的东西扫出去。

“未搬进屋内时,先将几种物品搬到厨房,其他东西才能一一搬进屋内,即用米桶装八分满的米。红包一封放在米桶上面,代表入住后可以衣食丰足。”

而旧屋用过的碗筷最好换全套新的,他说,碗碟上面绑上红纸,保佑家人饮食健康,无病无痛。

“还有火炉一个,以祈求家庭兴旺。”

直到入伙前一天,装一桶水放在厅中,然后开风扇吹着,代表风生水起。

“我还记得长辈说过拿一些旧屋的泥土送到新屋,以防在新居水土不服。”

此外,广东人入伙的习俗也很多,他说,搬新房时,还要买两个柚子,广州话叫“碌柚(碌有)”,把柚子从门口一直碌(滚)进房,这叫做越碌越有,寓意财源滚滚。

“地面要先洒上柚子叶同黄皮叶煲成的水,驱赶邪气。然后扫地,扫地要从门口往厅中央扫,如果相反,就会把财都扫走了,扫把一定要用新的。”

万宝神料行少东尤国林表示,搬家前需“拜四角”,赶走不洁之物,还得来个“风生水起”仪式。以上仪式做足,入伙后,神明感受到你的心意,必会保佑你一家事事顺利、风生水起。
万宝神料行少东尤国林表示,搬家前需“拜四角”,赶走不洁之物,还得来个“风生水起”仪式。以上仪式做足,入伙后,神明感受到你的心意,必会保佑你一家事事顺利、风生水起。

拜观音、地主 神料祭品大不同

唯一相同的是,无论是哪个籍贯习俗,搬家必须选在吉日良辰,他说,如果讲究一点还要请道士做法供请天神、土地和祖先,入伙拜祭烧的纸钱用适量的寿金、刈金、土地公金即可。

若家里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一般用的衣纸有观音衣、大光宝、寿金或长禄马、圆禄马、百解符、贵人符、观音救苦真经等等。

或者,拜地主的朋友,祭品则要有5条金龙和5条银龙(金银龙)、五龙符、龙袍、贵人金、土牛符和五色香。

“待三炷清香点燃三分之一后,就要将上述神明的衣纸焚化。除了拜祭家神,也别忘了要到门口旁烧一些纸钱予路边的好兄弟。”

据说,拜了好兄弟的目的是能驱邪辟禳,“准备金银纸、往生纸、七彩溪钱、经衣、衣仔、阴司纸、七色纸、饼干和汽水。”

经衣又名“巾衣”或“更衣”,是用来祭祀无子孙之孤魂野鬼的纸钱,多于中元普渡时使用。如今,迁新居同样烧经衣,以示对好兄弟的敬意,好让日后合家平安。

“经衣以长方形黄纸制成,纸上印有衣服、裤子、发梳、镜子、剪刀、鞋子等,代表各种日常生活用品,让‘好兄弟’除了祭品外,还有各种用品可以使用。”
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