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泡水 治三高?

1

网络流传:
当得悉患上高血压,每天服药降血压是一件非常恼人的事!若不服用,血压又会飙升,饮食方面更要受到控制。
长期服药多年,突然有一天在网上发现一则偏方,有关版主说采用黄芪泡水来喝,对心脏病、胃病、高血压、糖尿病都很有帮助,让我大为兴奋。
只用黄芪泡水,就能治愈三高和胃病,真的那么有效吗?我是否可以跟着喝,就算没有三高, 也可以喝吗?或是仅限有三高人士饮喝呢?希望您能为我解答这疑惑。

2

杨素雄中医师解迷思:

无事实根据
 “黄芪不但可以补气,还可以增强身体等多项功能,但切忌用量不可大。”
中医师杨素雄针对此偏方作出解释,“黄芪为豆科植物,也有很多别名,如北芪、棉芪、黄耆、百药棉。它主要的功能包括:补气健脾,升阳举陷,益卫固表, 利尿,托毒生肌。”
“对于治疗三高和胃病,其实并没有标准根据来证实可行,除非搭配其他中药,举例有心脏病的人,要确保是心血管阻塞吗?如果是心血管阻塞就不是黄芪泡水这么简单了。”
据了解,黄芪主治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痈疽难溃,久溃不敛, 血虚痿黄,内热消渴之功效而已。
“而且,当服用者如果属于体内上火,过度服用黄芪,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黄芪补气产后最佳

杨医师建议黄芪的用量以9 ~ 30g 最佳,尤其产后妇女最适合饮用黄芪水,因为分娩手术后,需要补气养血,而黄芪可以补气,直至人有气色就可以停止服用。
“由于,黄芪有分北芪和南芪,大马的气候炎热最好选南芪,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五指毛桃。南芪有北芪所具备的补中益气的作用, 但与北芪相比,南芪没有那么大补,具有补中益气、祛风湿、舒筋活络的功效。”
他还透露,在购买五指毛桃一定要注意挑选。一是要看色泽,一般以棕黄色为佳; 二是挑质地,粗黑的有效成分反而较少,根须细的比较好;三是闻味道,没有硫磺味,好的五指毛桃有一股淡淡的椰香味。
“五指毛桃搭配党参、红枣水一起喝,用于保健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