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炭入画 登上大雅之堂

Anna 表示,黑炭原貌虽不讨好,但是用处多,只要画上漂亮的图案后,感觉立刻不一样。
Anna 表示,黑炭原貌虽不讨好,但是用处多,只要画上漂亮的图案后,感觉立刻不一样。

炭的功效日渐被广泛使用,除了传统用以生火,烧烤派对最常见的生火,也是家居好帮手,能防潮湿、消除异味以及净化空气。

传统里,许多神庙在神诞时都会给这黑炭加持,让之成为吉祥、护宅作用的“黑金”。许多善信为了这黑金而不惜花费大笔金钱以标回家祈求全家平安。

不过在艺术家的眼里,这黑炭是不错的画画原料,有的艺术家以炭画画,画出一幅又一幅美丽动人的画。

然而,在怡保有位女艺术家的艺术造诣更上一层楼,她不将炭变成画画原料,而是向高难度挑战,在这黑炭上画画,为炭穿上衣裳,一块块的黑炭瞬间变成高尚的摆设品!

丈夫嫌弃启发灵感

这位喜欢向高难度挑战的艺术家程翠华(Anna)笑说:“木炭本身为黑色,许多人都将这摆放家里用作吸收室内湿气、净化空气以及消除异味。但是有的人不喜欢这黑漆漆的放在客厅或是房间,认为不雅观。”

因此,经过程翠华巧笔的灵动,在这黑炭上添上色彩缤纷的花朵,让这黑炭摇身一变成一件美不胜收的艺术品,花朵犹如长在木头上!

艺术这事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以及明白而提出各种质疑、刁难。这虽是负面评价,却给了程翠华更多启发,灵感从中发掘。

原来她的房间曾因潮湿问题而将一块黑炭放在房间里, 却遭到丈夫嫌弃黑漆漆的很碍眼。

“当时碰巧台湾朋友建议在炭上画画的事,所以我就开始尝试在炭上画画,没想到一画就是两年,

还得到许多人的喜爱,这都是我预料不及的!”

黑炭易碎,所以在绘画时,Anna 会而格外小心下手。
黑炭易碎,所以在绘画时,Anna 会而格外小心下手。

黑炭作画非易事

要在这黑炭上作画并非简单的事,绘画之前必须经过风干,再将木炭放进水里浸泡数天至无炭粉渗出,不再出现裂痕后,再放到太阳底下晒至干透后才可开始作画。

“木炭质脆而易碎,所以在这表面上画画必须经过多次实践才能摸索出巧妙。因为画炭需使用水性颜料,熏干的木炭多孔吸水能力强,颜料沾上后快速被吸收而变浅,所以必须重复数次才会上色。”

她表示,一般用作燃料的木炭未能有效地发挥净化的作用,只有被熏至熟透的木炭才能发挥其净化空气的效果。

为了寻找高品质的“熟炭”,程翠华不惜从怡保驱车前往闻名国际的炭乡太平十八丁选炭。

“只有火候烧得足够的火炭,炭中的水分才会少,而且炭里的油质充分被熏出,让炭的表面发出闪闪油亮。”

除了木炭,她也能把竹炭,成为漂亮的花瓶或是小花盆,又或是将裂开的竹炭变成名片座。

“竹炭与木炭相比之下,竹炭较为脆弱,容易断与爆裂,在这竹炭上画画都非常考验功夫。其实大马是盛产竹的国家,但我们并没有充分利用竹支的用途。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竹炭而开设工厂熏竹成炭,也希望借此机会开拓更多竹支的用途。”

除了在炭上作画,程翠华最爱在木制家具上作画,家中饭桌上的画作也出自她手。从木制家具至玻璃瓶、木屐等家庭用具,成为独一无二的作品!

“我家是从事家具行业,而我钟爱木制家具。其实很多木制家具在岁月的洗礼下外观变得残旧,但依然非常实用。我们都可为它们翻新,再加上一点心思与创意为它们添上新衣,家具便可改头换面如新一般。”

竹炭比黑炭更脆弱,但经Anna巧手美化成花瓶, 可以养万年青。
竹炭比黑炭更脆弱,但经Anna巧手美化成花瓶, 可以养万年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