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居銮水稻场 彩色浮屋迷住孩子心

看着农夫辛苦的耕种,深深体会农夫的辛苦,回到家后小孩一定会乖乖把米饭吃完!
看着农夫辛苦的耕种,深深体会农夫的辛苦,回到家后小孩一定会乖乖把米饭吃完!

一直以来,很想带子女去看稻农种稻,顺道告诉他们农民种稻多辛苦,始信盘中饭,粒粒皆辛苦。
可是,每次回北马探亲,路过吉打州一块又一块绿油油的田园,看到稻米在稻田随风飘扬,孩子会一脸迷惑的问:“爸!稻田有什么好看?”

其实,身为人父,小时在乡村长大,也曾到过胶园割胶,一直想让就快要升上中学的子女也体验一下田园生活,这是孩子成长中一个很好的生活教材。

所幸,朋友介绍到柔佛州居銮县43公里加亨有机水稻农场观光,占地约260依格,是唯一官方认证的水稻农场,也是一个休闲胜地。

一间间五颜六色的屋子,都是任君选择的哦!
一间间五颜六色的屋子,都是任君选择的哦!

【体验农生活 孩子学会珍惜】

今年三月,我驾车载了一家四口出门,一路上讲了不少祖父、祖母割胶、种稻养家活口的故事。一开始,孩子见这地方是原始森林,兴致不大,但一进入后发现农场独创的彩色浮屋,听说晚上睡在浮屋如睡摇篮,脸上才有笑容。

浮屋,没有打桩,地上是洋灰,却能浮在水面,孩子很好奇。孩子看了问:“浮屋下面没有绑上空油桶,怎样在水面上浮?”跟浮屋工作人员了解,原来洋灰掺了宝丽龙,百年也不腐化、溶解,形成了“气垫”,让浮屋浮在水面。

我们订了一间房,人走在浮屋如履平地,不会摇摆不定。屋顶是亚答屋,用木材支撑而成,凉风习习,非常舒服,躺在床上,真有睡水上摇篮的感觉,一浮一沉,别有一番风味。

午后,我们一家大小走入农场,那是一片美丽的绿色田园,一块一块整齐的稻田令人心旷神怡,可以见到水鸭在田里飞起的美妙姿式,还有那旧稻田积水成湖,种满荷花和睡莲、荷花盛开,赏花嬉水,我们在湖中泛舟,女儿采摘莲蓬,乐也融融。湖边,有竹筏及舢舨,让情侣泛舟人工湖中,谈心谈情。

至于水稻农场,创办人为谭伯水,种的是有机稻米。在2006年,他将稻田注入了生态旅游的新元素,稻田周围有了“知了”鸟,野鸭、田鸡、蜻蜓及昆虫和植物,生机勃勃。

这时,我们一家四口赤脚进入稻田,亲自体验稻农种稻之苦,如下田插秧,在城市长大的人,还插不到10分钟就会腰酸背痛。插了秧,我们弯腰割稻,一样气喘连连,汗流浃背。

累了,我们坐在稻田旁喝从树上摘下来的椰水,过后,我们登上了三层楼高的观景楼,从楼上的一根绳子滑下来,经过长满荷花的湖,当个飞天旅人,孩子大呼过瘾。
不远的地方有个小河,流水淙淙,有个小型瀑布,一身汗臭味的我们下河去浸泡一下,河水清凉,全身舒畅。

园里的养生馆,供访客坐修保健之用途。
园里的养生馆,供访客坐修保健之用途。

【大自然交响乐 心灵平静】

傍晚,我们先品尝这儿的有机糙米、热带鱼、有机蔬菜及有机糙米奶。可能肚子饿,特别好吃。过后我们吃一盘热带水果,我们参加荧火会,围在荧火喝歌起舞,心情也热了起来,同时自行烧烤,还学习制作稻草人,那是一个难忘的经验。

晚上8点,绝对不可错过的活动是——森林探星。这个星,不是天上的星,也不是点点星火的萤火虫,只是一种会在夜间发光的萤光菌。

8点是赏萤的良辰,每人手拿一支手电筒,为了安全要跟着领队走。大约走进森林约15分钟路程(约1公里),领队吩咐大家关上手电筒。开始,眼前黑暗,孩子紧拉我的衣角,不到一分钟,眼睛就慢慢适应森林中的黑暗环境时,发现地上不知何时出现一闪闪的萤光。

这种萤光,其实就是萤光菌的菌类。萤光散落一地如珍珠虽然美丽,若萤光能在空中飞舞,就如电影中小精灵翩翩起舞,应该会更美。

孩子见了,对这种大自然奇景兴奋不已,大叫它们为“地上的星星”及“土地的精灵”。

走入森林,尤其是在夜晚,心灵会特别平静,只要放空自己,心平气和的闭上双眼,有人可以听到血液在全身流动的声音。笔者没有如此高深的境界,当队长叫大家闭上双眼好好感受森林时,你会听到动物和昆虫在夜间奏起的大自然交响乐,用耳朵欣赏森林的声音。

夜晚的森林,潜伏着许多未知的危险,我们一群人匆匆的来、匆匆的走。

回到浮屋,夜不能眠,和孩子坐在浮屋外垂钓,一边喝啤酒,一边谈天,父子之情更加深厚。

未来,加亨有机稻田生态农场准备收集河中不同种类的淡水鱼,养在农场水族馆内。大马人,很少养河鱼,金龙鱼便是河鱼。其实,有的河鱼很美,颜色不比海鱼鲜艳,尤其鱼鳞亮光闪闪,非常漂亮。

在大马,开始有人爱上养河鱼,爱鱼一族不妨细加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