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19:
欠钱不还生意下滑
替恩人行善救事业

441“叩!叩!叩叩……”

没有工作的星期天,寂静无人的办公室内,独自坐着一个为钱烦恼的男人。

望着账簿上顾客的赊账记录,再看看已经所剩无多的个人与公司银行存款,满脸胡渣的国荣(化名)抓破头脑想了很多天,拿起计算机算了又算,却怎么也理不出一个完美的资金周转方案,手中握着的笔杆,不禁往桌面越敲越大声,越敲越急促,反映出他内心的巨大不安与恐慌。

“怎么办?再多几天没有钱周转,我就准备喝西北风了,到底该怎么办啊?”心急如焚的他,不断暗忖怎么办,却得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从事铁模型生意的国荣,开业以来都不大理想,几乎每个月,都要烦恼资金周转的问题,让他疲于应付,心烦意乱。

尤其近年来,生意每况愈下,最近一次更已来到事业崩溃的临界点,一旦闯不过,随时面对失败结业的厄运,因此吃饭吃粥,尽在今朝。

借百千 助生意度难关

“铃铃铃……”熟悉的手机铃声响起,划破一片宁静,也敲破国荣的烦忧思绪。

“阿荣啊,你在哪里?要出来喝下午茶吗?”来电者说话爽朗,口气异常熟络,显然交情非浅。

“是祥伯(化名)啊?我在店啊……也好,出来喝茶聊天,散散心都好。”国荣有点无精打采的回应。

“怎么了?这么无精打采的,一点也不像你啊阿荣!今天不是休息吗?怎么还在工作?莫非店里出了什么问题吗?”祥伯关心一问。

“哈哈,没什么事啦,去哪里喝?老地方吗?那等下见咯!”国荣不想祥伯担心,哈拉几句就把话题带过去了。

国荣与祥伯虽然相差10多岁,论起辈分可以叔侄相称,但两人友情笃厚,是人人称羡的忘年之交。自然地,对于国荣的“异于常态”,包括习惯报喜不报忧的性格,他都心中有数。

来到茶聚地点后,祥伯开口第一句就问国荣:“你最近手头紧是吗?我可以借钱给你周转,千万不用跟我客气!”

国荣起初拒绝祥伯的好意,但思来想去,除了借钱,确实没有第二个办法,再加上祥伯是有钱人,又是好友,跟他借钱确实比较容易,于是便接受了祥伯的好意,跟他借了百千。

得此及时雨协助下,国荣得以渡过最大的事业危机,之后花了2、3年时间,生意总算上了轨道。

原本,这时是还钱的好时机,但这些年来祥伯从不催促国荣还钱,因为祥伯相信国荣的为人,现在不还,应该是手头还很紧,等日子好些再说吧!

反观国荣却认为祥伯那么富有,应该不愁这点钱财,所以也不急于还钱,渐渐地,便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姜太公透露,以死者名义做善事,分期摊还债务予死者家人,也算一种归还。
姜太公透露,以死者名义做善事,分期摊还债务予死者家人,也算一种归还。

患重病 需庞大医药费

没多久,国荣又再面对事业上的第二个低潮,虽然情况不如上一次般严峻,但也挺棘手的,即使成功解决,也会元气大伤。

祥伯得知国荣的窘况后,二话不说,再次借了几十千给他。虽然数额不比上次,但却叫国荣感到既感恩又内疚,誓言他日生意好转后,一定还钱给祥伯。

靠着这笔钱,国荣成功再次翻身,而这时祥伯的健康开始走下坡,后来更患了重病,急需一笔庞大的医药费。

眼见好友患病,国荣内心却在犹豫,盘算到底要不要还钱给祥伯。因为经历过两次事业危机后,国荣对钱财特别小心眼,担心一旦还钱给祥伯后,自己会没钱周转,生意再次走下坡,总之担心这,担心那的,完全没有还钱的意思。

时间是不等人的,在一再拖拉之间,祥伯的病情日渐恶化,最终不敌病魔,撒手人寰。

自从祥伯死了后,国荣的内心极度不安,也很内疚,总觉得祥伯的死,自己要负上很大责任,但却不知自己该怎么做。

或许是报应,也或许被自己的内疚感击败吧?此后国荣的事业果然一蹶不振,再也爬不起来。

超渡忏悔 还钱给恩人家属

因缘巧合下,有次国荣到“天地日月观音坛”寻太公问事,感叹自己的命运总是坎坎坷坷,生活潦倒。

太公察言观色,大约瞧出几分端倪,便问国荣有什么藏在心里很不舒服的心事,不妨说出来,也许会好过。

“太公,您真是明察秋毫,什么事都瞒不了您啊!”于是便把上述故事和盘托出。

“原来如此……”太公继续说:“你欠的不仅是钱财,更欠了所谓的‘忘恩债’,有恩不报,也难怪会遭来此恶报了。”

其实国荣也心里有数,知道这些年来的不顺,多多少少与此有关,于是便虚心询问太公解决之道。

“其实很简单,你可以超渡忏悔,向亡者表达你的歉意。当然,光是道歉还是不够的,你必须拿出诚意,建议平时可以亡者的名义多做善事,能够的话,慢慢摊还此前欠下的钱给亡者家人,直至还完为止。这么做的话,相信心地善良的亡者,应该能够欣然接受你的诚意,那么‘忘恩债’就得以偿还了。”太公有条不紊说道。

国荣听完后,欣然表示愿意接受太公的指示,以一片诚心,去偿还那笔“忘恩债”。就在还债两年后,本来颓靡不振的事业再次死灰复燃,总算再次东山再起,一切顺利。

 

000
太公劝世神话:
得人恩果千年记 不可忘恩负义

古语有云:得人恩果千年记。姜太公劝导世人,做人不可忘恩负义,该还的恩情必须及时还清,才能得出一个圆满结局。

“这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道理是一样的,做人要及时行善报恩,如此才不枉一个人累世轮回修得百年人身,要好好珍惜。”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