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鼻咽癌 草药加电疗抗癌见效

沙参:功效——养阴润肺、益胃生津。
沙参:功效——养阴润肺、益胃生津。

病从浅从中医,是每位病人需具备的真面想法。
就像今期主角——罗女士,因为发现得早并及时医治,所以很勇敢站出来,将她利用草药治疗的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

老天爷似乎特别眷顾她,让她拥有对自己健康警觉性强的特性,身体感到一点不舒服,便当机立断的看医生,好让自己放心。

在2003年的年初,她开始感觉到鼻子不太舒服,“那阵子一直感觉到鼻子里面好像有个东西,可是没有感冒伤风,但就是一直不是很舒服,感觉怪怪的……。”

罗女士说,开始以为是身体发热气造成,所以就利用家婆授传的清热秘方,就是将过山虎和蛇舌草煲成凉茶,将体内的热毒掉,但过了不久同样的状况又再出现。

后来,每当她洗头的时候,会突然感到疼痛,最奇怪的是疼痛仿佛会游走般,让她内心渐渐浮现不安。

喉咙长瘤  再做检验
数个月后,鼻子不太舒服的状况又再出现,让她意识到身体可能出现问题,要尽快去看医生检查了。
“当我把我的状况时告诉医生时,他仔细检查后发现我的喉咙有几粒小肉瘤,于是建议我去照X光,但当时虽然照了X光,可是却没有发现任何不妥……”
后来两位各持不同意见的医生讨论一番过后,决定帮她转介到政府医院做更精密准确的检查,以确定喉咙里的小肉瘤是良性或是恶性。

“后来医生告诉我,幸好我发现的很早,因为鼻咽癌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掉,往往发现时已是末期……”连医生也佩服她的警觉性。
“由于事态严重且关乎着我的生命,因此我当机立断到医院做切片化验,早点确定早医治,否则内心一定忐忑不安。”
对草药治疗有一定认识的罗女士也向相熟的草药师——文医师征求意见,也也赞成罗女士决定,尽快到医院检验,如果真的不幸检验出是恶性瘤,那就可以先接受电疗消除癌细胞,过后再利用草药调理身体。
回想坐在鼻咽癌专科门外,那一刻的紧张与慌乱,她还历历在目,加上在医院进进出出的病患都散发一股难以形容的愁容,让等待检验中的罗女士更加感到不安。

面对现实  接受治疗

经过一番检验后,就如预料中的答案,罗女士反而冷静了下来面对现实,甚至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我当时还在政府医院遇上了贵人,那是一名华裔护士,她细心叮咛我在接受电疗的时候,记得要携带润肤液,电疗后就马上搽在颈部,这样一来颈部皮肤就不会变黑,因为被强烈的电疗光照射,皮肤会受到伤害,我听了以后就放在心上,经过药房时买了小瓶装随身带。”

虽然在接受电疗的过程中,罗女士也不免往坏处胡思乱想,例如担心自己从不担心,勇敢面对自己的病情,可是正在等待电疗的同时,她感到怕了自己无法承受治疗的辛苦过程,或万一真的有什么不测,家里的孩子怎么办……种种负面想法不断在她脑海中盘旋,但最终还是被快乐观的态度压了下来,专心接受治疗。

由于她的病情属于轻微程度,所以在第一个星期电疗后,经过一番详尽的身体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不存在了,罗女士听到了这个喜讯,以为可以停止电疗,没想到却遭医生拒绝,因为一旦接受电疗就一定要完成所规定的疗程。

“我以为可以暂停,因为真的很辛苦,而且每次这样来来回回,一到家就疲累得要马上躺下来休息,否则会撑不住……”当她谈起那段辛苦的电疗过程,脸上不止流露出恐惧表情。

罗女士还说:“当时医生还一直叮嘱我一定要继续到医院做电疗,不要因为肿瘤消失后就以为痊愈了,一定要完成整个疗程,将体内的癌细胞彻底清除完毕才算安全。”

草药调理  恢复体力

玉竹:功效——养阴润燥、生津止渴。
玉竹:功效——养阴润燥、生津止渴。

35次的电疗总算让她熬了过去,恰好在电疗抗癌的同时,她还利用生草药来调理身体,才不会体力透支,精神不佳而耽误了疗程。

医师为她调配的生草包括了麦冬、天冬、沙参、玉竹、花粉、太子参和元参等,这些都具有补气及调理功效、能够减轻对电疗所带来的副作用,因此,罗女士可以很快的恢复良好的体力,也减少了身体的不适。

“文医师说这些草药最好是同时间与电疗一起进行,这样一来当电疗把体内的毒素打散,草药调理就能立刻进行辅助,所以每次我都会先煲好草药水,电疗后就立刻饮用,这样就不会因为太过疲累而无法自行回家……”罗女士解释说。
三个月后,虽然体内的毒素已经清除,但还是有复发的可能性,所以罗女士还是照样利用草药来保健身体,不让病魔再度找上门来。
多年以后,癌魔已离她远去,今天的她过着快乐健康的生活。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