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车祸命运洗牌
男模轮椅上赢掌声

感悟格言:“要学会放下,才能让生活继续前进。”
感悟格言:“要学会放下,才能让生活继续前进。”

虽然他失去了行走自如的能力,但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仍然是很棒的!

他——蔡志远,一个自尊心超强的狮子座,坐着轮椅游走在竞争激烈的舞台上,依然拥有狮子座强势的风范。

尤其,他当过模特儿,2010年还成为著名时尚杂志Cleo年度黄金单身汉的候选人之一,也是多年来首个入围的残疾人士。

不但如此,他还获得2011年大马十大杰青奖、2012年F&N自我超越奖(OYA)及2012年三星选出的大马40岁以下杰出荣誉奖等。

奖状一张比一张精彩,掌声一次比一次响亮,可谓是残障朋友最佳的典范!

然而,这一项荣誉背后是蔡志远用了多年的奋斗,从无法接受自己残障的命运,一度颓废至自寻短路的历程,再慢慢重燃求生欲望,努力前进所换来的成果。

今时今日能够在台上发光发亮,家人是他最大的推动力!

妈妈和干哥哥莫职聪(右),是帮助蔡志远继续走人生路的精神能量。
妈妈和干哥哥莫职聪(右),是帮助蔡志远继续走人生路的精神能量。

醉酒开车酿悲剧 半身瘫痪

追述发生意外的那一年,他仅有24岁,因为一场严重意外的发生,导致下半身从此瘫痪!

就在前景茫然的时刻,蔡志远顿时没有了人生目标,更是无法接受终身与轮椅过活的结局,他开始自暴自弃,甚至萌起轻生的念头。

一句“你长这么大,到底给过父母什么?”当时,看不过眼的干哥哥几乎每天来到医院责骂他,更要他为自己所酿成的错误负起责任!

错误?他之所以会下半身瘫痪,原来是因为醉酒开车造成悲剧。

“那一年,我记得是2005年10月6日,那天有人愿意投资500万令吉在我自创的忠诚计划(Loyalty Programme),这是犹如积分换取奖品的计划,因为生平第一次交易成功,兴奋过度而喝了醉酒,结果开车途中发生了严重车祸。”

他所拥有的一切就在那场车祸后瞬间消失,包括行动能力、说话能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甚至失去短暂记忆。

然而,这一切的变化,庆幸有妈妈的温柔照顾,以及干哥哥莫职福的每日一训,终于让他重拾活下去的念头。

他有感而发地说,2年前他就开始到处演讲,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四肢健全的人如何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我从入院开始,干哥哥每天来医院骂我,叫我快点醒来,为自己所酿成的错误负责任,不要就这样一走了之,让爱我的家人伤心难过。”

当他决定继续走这段崎岖的人生路之后,妈妈每天不断给他鼓励,告诉他一定有机会站起来,才让他有动力每天练气功和瑜伽等。

练气功和瑜伽的目的纯粹为了锻炼肺活量,而不是我们所想像那些高难度动作。

由于,在加护病房曾出现2次脑部缺氧,导致他的声带受损,清醒之后的他连手指都动弹不得。

“有时候我们要先骗一下自己,觉得自己可以,才有勇气继续生活。”

车祸后的蔡志远花了很长的时间接受了残疾的事实,在家人支持下积极做复健,重拾新生。
车祸后的蔡志远花了很长的时间接受了残疾的事实,在家人支持下积极做复健,重拾新生。

努力5年做复健 接受殘疾

他说,一开始真的很希望自己能站起来。然而,努力了5年之后,他才慢慢接受自己不能行走的事实。

“要学会放下,才能让生活继续前进。”

为了练习说话和训练手指的活动能力,出院后的第一年,他每天都会对着镜子大声朗读,也会像个刚学写字的小孩一样努力握笔写字。

“一开始讲话的时候会很难受,因为会给别人笑,明明脑袋里知道要说什么,嘴巴却说不出来。”

从一个说话很吃力的人,如今变成一位激励讲师,到处演讲。蔡志远说,他要感谢干哥哥给予的鼓励和教导。

“他是我的演讲导师,是他教我如何重新来过,如何将自己的故事激励所有的人。”

除了激励他人,他也积极为自己增值,“早前参加黄金单身汉的票选竞赛,我努力将自己锻炼成肌肉男。”

可惜,医生说他的脊椎曾受伤,不能拿哑铃锻炼肌肉,否则脊椎会再度受伤,后果不堪设想而作罢了。

尽管如此,整个访谈中不难发现挂在他脸上的笑容不减。或许命运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只是视乎自己会不会重视。

2010年,蔡志远参加赛“Cleo Bachelor of the 单身汉”Year最佳活动,成为第一位入围的残障单身汉,从此返回模界。
2010年,蔡志远参加赛“Cleo Bachelor of the 单身汉”Year最佳活动,成为第一位入围的残障单身汉,从此返回模界。

成立非营利中心 回馈社会

而蔡志远的经历,每一次都激荡了许多人的心,“能从低谷再度攀上人生高峰,除了有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之外,个人本身的毅力也很重要。”

坐在身边的蔡妈妈忍不住搭腔说,蔡志远从小就是个进度比一般小孩快的孩子,2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认识许多在事业上颇有成就的企业家。

在那场车祸发生的不久前,他不但断了保险,也和自己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这一切的重新洗牌,似乎是老天爷要让他在这个地球上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出发。

没有为钱冲刺的几年,终于可以让蔡志远放慢脚步,以一个残疾人士的视角看社会。

“车祸住院的时候,我的生活中出现了许多努力生活的残疾人士,他们每个星期三都会坐着轮椅来探望我,跟我分享生活上要注意的小细节。”

得到这么多前辈的照顾,蔡志远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去年下半年,他成立了一间非营利组织的前劲康复中心。

他充满抱负的心地说,希望藉此平台帮助更多残疾人士度过难关。

车祸前的蔡志远高大俊俏,曾当过空服员及余业模特儿。
车祸前的蔡志远高大俊俏,曾当过空服员及余业模特儿。

曾获2011年大马十大杰青颁奖礼。
曾获2011年大马十大杰青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