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孔雀鱼

a
小方真的很不爽,简直就一肚子气,这些家伙,凭什么却悠游自在?
他别过头,在床上挪一挪身子,转望向天花板,吐出一口烟,女友离开了,又离开了。
她已不是第一次嚷分手,但这次做得最绝。除了所谓“把心带走”如此抽象,令他伤心外;还有些实质东西,她也一并带走了,令他生气!女友竟拿走了一整套卫斯理小说,却留下那些家伙!
小方再望向那群在水里游动的家伙,水底世界,一定总比这个猍窄闷极的小公寓好吧。女友连件超短裤也没留下来,就只留下这一缸孔雀鱼,三条正扭动着身躯,嘲笑他的臭家伙。

当初不肯养,是女友哭生哭死,吵回来的,就像个小孩似的,那时候就不该心软呀。女友一吵架,却凶狠死了,还会趁他出门后,“挟书”逃走,把他心爱的卫斯理都带走!
他们是在书展上认识的,可以说,女友很清楚,怎样才可以最伤害他的心。

“哼!拿走了我最心爱的,却留下当初要生要死吵回来的鱼?太不该了吧!”
小方望着鱼,想了想,起身,他决定了。人留不住,鱼也不该留。他拍拍手,将三条孔雀鱼全倒进沟渠。
“反正里边也有水,没问题的。”

“不会吧?倒去沟渠?会死的呀!”
第二天,小方跟友人吃午饭,谈到了孔雀鱼的下场,友人反应,竟是没好气干瞪眼。

“不会这么容易死的,应该会冲到哪去吧,有水,就没问题。”小方没件事似,呷一口咖啡冰。

“冲?可以冲到哪去?四周连个小池塘都没有!”友人咬紧不放。
给友人抢白一轮,小方也不知如何反应,不丢都丢了,还可以怎样?
“哎呀,这些贱鱼,天生天养,这是自然界规律。”
“行了你,明明是你草菅鱼命,乱丢弃,还扯什么自然界规律!”

【弃尸】

当天下午,下了一场大雨。
小方合上手提电脑,仍生女友气,像是既定连锁的,由女友起,很自然又连想到那些鱼。他拉开窗帘,望向公寓外,白蒙蒙一片。

“这么多雨水,应该足够了吧”他轻轻说了一句,不知是安慰自己呢,还是带有脱罪的意思。
隔了几天,因为公事,小方打了个电话给那天午饭的友人,谈着谈着,话题不知怎的,又回到了那些鱼身上,连小方自己也有些奇怪。

“啊,对了,那些鱼…”
“怎么?良心发现了?现在去还来得及”友人捉狭道。

“什么话?物竞天择,大自然规律…”
“你有没有读书的啊,根本就不是这个意思,我告诉你呀,这是谋杀加弃尸…”友人更正。

“你才是没读书,乱说话…”
“哈哈哈。”

两人无聊乱扯一通,最后在嬉笑声中,结束通话。放下电话后,小方也忘了这事。直到──
其实他也不太清楚什么时候开始,一开始,只是闻得一些臭味,似有似无,有时在厨房,有时又像由大厅外传来。他试着关闭露台的玻璃滑门,臭味还是在,有时候非常浓烈,呛得几乎要作呕,有时又没有一点气味。
他怀疑是隔壁人家不懂煮些什么怪食物,甚至怀疑到是否吸食大麻烟上去了,听人说,大麻味道很臭。更可能“两者兼施”,好掩饰吸食大麻烟。

【女友归来】

夜里睡觉,总是不安宁,身子黏稠稠的,可是又不觉得是热,不管怎样,他先是开足了冷气,但黏稠感觉仍是不散。把冷气调到最冷度数,还是不行。实在受不了,小方只好去冲凉。

刚出来,感觉还好些,整个人清爽多了,但过不了多久,那种黏稠稠感觉又回来了。“唏,这种怪天气!”
好不容易睡着了,到夜里,却又因又湿又冷而惊醒,才发现全身冒冷汗。以前跟家人住,总听说,冒冷汗是身子虚弱表现,“不会吧?什么怪事呀,全轮到我头上!”
一连数晚,他都在冷汗中惊醒过来,醒来后睡意全无,再也难以入眠,精神变得极差,白天净打瞌睡。

这晚,小方实在困极,很意外的,竟然很早就睡着了,但到了半夜时分,突然就因一种很拥挤的感觉醒过来。

他先是觉得半边身子动不了,睡意仍浓,小方半闭着眼,试着挪动身子,才感觉到四周似有物件挤压他,身旁黑压压地,一直有东西紧靠过来。正是这些东西令他无法挪动。

突然,他心头一惊:不,不是的,不是这些不知名东西在挤迫我,而是…我自己也变成这些东西,成了其中一部分!
逐渐的,小方已不知自己到底是在睡床上呢,还是其他地方。就这样,小方昏睡过去。

一阵急促敲门声,屋子静悄悄,没有反应。

 “好啦好啦,”女子认输,拿出锁匙打开了大门,“OK,是我错,我回来啦,把全套书都带回来了,还加了几本最新卫斯理全集,够诚意了吧?
女子边把好几袋书放上小方工作台,边叫起小方名字:“我说啊,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小方?小方?”
小方女友闻到一股怪味,似由睡房传来,走向睡房,才一推开门,就见到了──她不知道自己见到什么,只管拼命的叫,拼命的叫:啊啊啊啊啊啊!

【尸体】

疯狂叫喊声,震惊了上下隔壁好几户人家,都涌到小方单位察看,有人急忙报警。
接到投报后,警方赶到现场。进入小方睡房一望,连最资深的探员也皱起了眉头,什么怪事没见过,但…这是什么?
大多数人都用冷冰冰形容尸体,那是不会错的,因为都已没有体温。可是,小方的尸体,却比冷冰冰更冷冰冰,还加上滑腻黏稠,最怪的是,浑身上下都覆盖一层黏液。不管怎么死法,人的躯体,不会有这种现象。

“呃,真像条死鱼,”其中一名探员用手帕掩着口,咕哝着。

“喂,对死者要尊敬些!”资深探员扬手就是一记头捶,年轻探员唯唯诺诺,只管擦着头,不敢反驳。

资深探员望着小方尸身,心里仍想着那“死鱼”比喻。

要是真要“死鱼”,其实在不远处,还有另外三具。但应该没有人会起疑心,连注意也不会,因为就只是三条孔雀鱼浮在沟渠里!就跟小方一模一样。完完全全,死鱼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