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红花 内服强心&外敷去瘀

“红花”在古代虽然是堕胎灵药,但如果适当服用红花,它不但能活血,增强心脏活力,若外敷则有去瘀止痛之效。
红花”在古代虽然是堕胎灵药,但如果适当服用红花,它不但能活血,增强心脏活力,若外敷则有去瘀止痛之效。

自古以来,红花有着活血祛瘀功效,但许多人对它有着一定的畏惧,因为传闻它在宫廷里是种禁药,更有着堕胎灵药之称,是现代人少用到的中药之一。

虽然红花内服会导致经期乱脉,甚至有血崩的可能性,但你知道原来红花外敷不但没有刚刚所提到的反效果,反而能帮助祛瘀血?
大马著名中医师杨善尧医师解释:“红花具有活血通经、外敷推拿能去瘀止痛的作用!”
然而, 红花味辛,性温,易入心经与肝经,是中医师比较青睐的一味活血通经药。

据研究证实,从红花中分离出的有效成分红花黄色素,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增加纤溶酶活性、抑制体外血栓形成等作用,也就是说,红花对于瘀血体质者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不能乱服   多用破血

杨善尧医师表示,红花多用则破血,如果要养血,用量则应该少。
杨善尧医师表示,红花多用则破血,如果要养血,用量则应该少。

药学经典著作《本草纲目》记载,红花具有“活血,润燥,止痛,散肿,通经”的作用,而《本草汇言》中也说:“红花,破血、行血、和血、调血之药也。”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红花具有散瘀活血、通经行血的作用,不仅如此,它还能起到化血养血的功效。
中医认为“赤入心”,红色的食物有益于我们的心脏,而心脏又是与血液息息相关的器官。
因此,杨医师也说到:“想行气活血的血瘀体质者,可以多吃一些红色的食物,以使我们的心脏增强活力,血液运行顺畅,进而达到散血瘀的终极目的。”那么,怎样的红色食物能更有效地活血化瘀呢?当然非中医们最青睐的红花莫属了。
由此可见,红花对于血瘀体质者来说,是一剂活血化瘀的良药。尽管红花能以血养血,却也不能胡乱食用,因为红花“多用则破血”,也就是说,倘若我们想散血瘀则用量应多些,如果我们只需要养血,那么用量则应该少。
“适量的服用红花能改善体质,但由于药性较强,所以小孩及孕妇不宜服用!”
因此,在食用红花时,要根据自身的状况斟酌用量,就血瘀体质者而言,只需将红花适量地加入食物之中,便能起到改善体质的效果。
但回归于红花外敷,杨医师表示,可以加入少许的红花浸泡在药酒里,浸泡了大约一个星期后即可敷用。
但是,杨医师有交代:“若是皮肤出现红疹、湿疹、或是泡肿就得停敷;对于一些有先天性皮肤病的患者更不宜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