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童捡获 赐财报恩
6寸大圣爷显灵威

想当年,一个小小6寸大圣爷神像遭人丢弃,结果被一班孩童捡获,他们模仿大人向大圣爷求财,没想到还真的发了一笔小横财。消息传开后,越来越多人来膜拜,就连我国羽坛一哥拿督李宗伟、槟州首长林冠英等人,都是大圣爷的忠实粉丝之一呢!
想当年,一个小小6寸大圣爷神像遭人丢弃,结果被一班孩童捡获,他们模仿大人向大圣爷求财,没想到还真的发了一笔小横财。消息传开后,越来越多人来膜拜,就连我国羽坛一哥拿督李宗伟、槟州首长林冠英等人,都是大圣爷的忠实粉丝之一呢!

坐落在大山脚武拉必花园的大圣宫,看似普普通通的一间小庙,却是埠内香火鼎盛的民间信仰。不管是政治巨人还是名人,都当这里的猴神如生命中的明灯!

今年猴爷万岁,大圣宫住着的9个齐天大圣更成了善信追捧的猴明星!

民间相信,齐天大圣无所不能,它不怕困难,能排除万难,做生意的人祭拜它就希望自己能像齐天大圣那样有灵活的头脑,懂得变通。

跟其它民间信仰一样,当然也有信众希望获得齐天大圣的庇佑,出入平安,财源广进,这也是信仰者的一种精神寄托。

加上大圣宫频频显灵庇佑善信心想事成,导致香火旺盛,善信越来越多。

我国羽坛一哥李宗伟也是猴神粉丝之一,他是武拉必花园大圣宫虔诚的信徒,“李宗伟以前常会来这里拜大圣爷,就算现在搬走了,只要他有回来大山脚,他还是会来这里拜拜,去年还带着太太黄妙珠一起过来呢!虽然这大圣宫只是一间普通的小庙,但很多本地红人都来过,包括槟州首长林冠英,还有本地电视台也来拍摄报导过。”

原来武拉必这小城镇是拿督李宗伟的家乡,据该庙创办人之一的王锡坤透露,以前每次李宗伟比赛前后都必定到宫里来拜拜,即使现在他搬了家,但每次回乡他还是会抽空前来上香。

他打趣说,凡是有艺人或知名人士前来大圣宫祭拜,必定会引来大批居民围观,大家都变成了追星一族。

神像无损双眼发亮

不过说起创建此庙的玄灵,至今依然让人啧啧称奇。

据悉在60年代初,村里的一群小孩在路边捡获一尊小小齐天大圣,就是促成了今日的大圣宫。

可能吗? 一群平均年龄只有十来岁的庄脚囝仔,究竟如何创立这间大圣宫呢?

记者访问了现年62岁的创办人之一王锡坤,就是当年那群庄脚囝仔的一员。尽管事隔超过50多年了,每当大家提起有关大圣宫过去种种不可思议显赫的故事时,依然教人津津乐道。

他告诉记者,依稀记得当年他才八、九岁。他和一群同村的孩子从学校步行回家的途中,发现一尊小小的齐天大圣被人弃置在路边。他们一时好玩就把它带走,并悄悄安奉在偏僻胶林里的小亭子里。

“这齐天大圣的佛像好小,大概只有6寸,但佛像是丝毫无损的。我们当时还小嘛,看到是孙悟空就眼睛发亮,二话不说就把它带走。但我们都不敢带回家,怕挨一顿揍,所以就决定偷偷把它安奉在胶林里的小亭子。”

他形容,这小亭子是割胶工人搭建的,非常简陋,也就比一般的拿督公神龛稍微再大一些而已,连墙壁都没有,四周仅以麻袋遮蔽。平日连割胶工人很少会到小亭子里歇息,更别说有其他人会踏进胶林里。

王锡坤(左)和吴木麟(右)都是武拉必花园大圣宫的劳苦功高的推手。
王锡坤(左)和吴木麟(右)都是武拉必花园大圣宫的劳苦功高的推手。

念咒请神遭到附身

他笑称,当时他们年纪虽小,但胆子可真大,竟然模仿大人求财、学乩童开坛。孰料,他们当中一个叫陈明山的孩子,竟然真的被大圣爷附身,还真让他们发了一小笔横财。

“我们真是人小鬼大,竟有人从家里偷偷带了香烛和一本大伯公千字图册,然后给大圣爷烧香,还根据大伯公千字图册里的请神咒,一字一句地念了一遍又一遍,突然就有人跳了起来,我们才惊觉真的是被大圣爷附了身。我们还大胆跟大圣爷求红字,之后大家合资下注,更玄的是,还让我们中了奖!”

这消息传开后,越来越多人前来膜拜及求财,幸运的信徒一个接一个的发了横财,从此原本隐藏在偏僻胶林的齐天大圣名声大噪。

政府征地兴建新庙

他想了想又说,大圣爷隐身在胶里至少也有五、六年,后来小亭子也变得破烂不堪,惟在众人热心慷慨捐助下,添购木材及建筑材料,并由村民们齐心协力亲手打造新庙,大圣宫才从胶林搬迁至附近的果园里。

为了更有规划及妥善处理庙的业务,大圣宫才成立了第一届理事会。妙的是,这一批理事都是年轻的小伙子,平均年龄只有15至22岁。

“成立理事会时,我们之中最大的才不过是22岁,很多事情还是一知半解的,庆幸那时候有一位资深的风水师不时指点我们,大圣宫的业务才顺利发展。”

王锡坤屈指数了一数说,大圣宫在果园的日子大概也只有10年左右,后来就接获政府通知信,这果园被政府征地了,因此大圣宫也被逼另觅安身之处。

他回忆,那时候正当大家在为这事苦恼不已时,突然齐天大圣附身乩童,还信誓旦旦地预言,大圣宫不会就此消失,而且大圣宫的新址就在果园的不远处,宫前有一片宽阔的大草场,还有潮剧班梨演,人潮涌动,好不热闹。

尽管如此,搬迁的期限已是迫在眉睫,大圣宫将何去何从?大伙儿一点头绪也没有。

殊不知,来了一名企业老板,他二话不说即立马毫无条件地捐出武拉必花园里的一块空地,面积占地约20尺X16尺,作为建庙用途,同时也在热心人士的捐献下筹获一笔基金,兴建新庙计划终于顺利完成。

第一届的理事是一班年轻小伙子。
第一届的理事是一班年轻小伙子。

文武大圣性格不同

大圣宫里的齐天大圣是联手赐福给善信,王锡坤透露,目前该宫有9尊大小不一的齐天大圣,当中有5尊是文齐天大圣及4尊武齐天大圣,最小是6寸,最大的则是3尺。

他分析说,文武齐天大圣所用的法器、脾性和语言都不尽相同。文齐天大圣是一手拿仙桃,一手拿拂尘,说潮州话,一举一动都非常沉稳,甚至连眼神也比较温和。武齐天大圣身披黄金甲,脚踩筋斗云,双手紧握金箍棒,威风凛凛,也特别活泼好动,但不说潮州话,说华语。

齐天大圣的供品特别讲究,所有的供品必须是素的,以蔬果、素食及鲜花为主,不能有荤食、不能有酒,否则就会冒犯了大圣爷。

该宫理事吴木麟(53岁),也是大圣爷钦点的乩童。他强调,每次跳童前,乩童必须持素,修身养性才会被大圣爷附身。记得有一个乩童,因出席亲友的婚宴,不仅吃大鱼大肉又喝酒,结果当晚在他开坛请神时,突然不停呕吐,最后向佛祖请求宽恕后,情况才慢慢好转。

经过那次的教训之后,文武大圣佛祖还前后各自题了一对诗句,文大圣佛祖写的是“修身修心修佛理”,武大圣佛祖则写“忘酒忘色忘财气”。理事会还把这对诗句制成牌匾,高挂在庙里,警惕大家不可沉迷于酒色和财气之中。

自此大圣爷开始谢绝信徒们登门求横财。想求横财的信徒,只能靠本身的灵感和运气了。

宫里墙上高挂“修身修心修佛理,忘酒忘色忘财气”诗句,时时警惕大家不要沉迷酒色财气。
宫里墙上高挂“修身修心修佛理,忘酒忘色忘财气”诗句,时时警惕大家不要沉迷酒色财气。

禁信徒扩建保持原貌

言谈之间,王锡坤拿出一叠旧相册,一边翻着陈年旧照,一边继续说,新宫前面是一片宽阔的大草场,每逢农历正月十六及八月十六,该宫欢庆大圣佛祖圣诞时,戏棚就搭在大草场上,潮剧班梨演,鸣锣敲鼓的,热闹喧天,人潮布满大草场,恰恰应验了大圣爷早前所预言的情景,令人啧啧称奇。

他透露,该宫后方还有一片空地,理事会曾多次提出把大圣宫改造成古色古香的宫殿,但却被大圣爷一口拒绝,任由大家说破嘴皮,大圣爷都不改变主意,因此多年以来,该宫依旧保持最初的模样。

“想想,从当初我们在路边捡获大圣爷,到安奉在胶林、果园,到现在的花园,一切仿佛都是在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的,每次遇上困境时总会化险为夷。更玄的是,大圣爷所选的地点都是在绿荫丛林里,附近还有榴梿树、红毛丹树及山竹树等各种果树,也远离喧嚣的闹市,让大圣宫多了一份宁静和庄严。”

大圣宫里最大的齐天大圣,但经过多年的香火熏陶,原本色彩缤纷的齐天大圣变得乌黑光泽,更添一份神秘和庄严。
大圣宫里最大的齐天大圣,但经过多年的香火熏陶,原本色彩缤纷的齐天大圣变得乌黑光泽,更添一份神秘和庄严。

乩童断脚筋 开坛时活动自如

吴木麟说,该宫前两任的乩童,一人已过世,另一人则年事已高,而他则是第三个接棒的乩童,那年他还是个20余岁的小伙子,转眼已过了25个年头。

询及他最难忘的经历时,他皱了眉头说,最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打羽球严重伤了脚,在开坛跳童时,竟还能活泼乱跳,自己也不觉痛,反而伤势痊愈得更快。

“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打羽球时,不慎弄伤左脚,还断了脚筋,被迫打了石膏,一站就痛的不得了,更别说走路了,晚上还怎能开坛跳童?但又不好推辞,我只好硬着头皮开坛。事后,理事告诉我在跳童过程中,不仅不觉疼痛,活动也非常灵活。你说奇怪不奇怪?”

乩童陈明山(左)即是当年首位被大圣爷附身的孩子,而他起坛时总是赤膊又赤脚,蹦蹦跳跳的。
乩童陈明山(左)即是当年首位被大圣爷附身的孩子,而他起坛时总是赤膊又赤脚,蹦蹦跳跳的。

大圣爷“助手” 白狗爷驱邪

众所周知,在《西游记》里的哮天犬,也就是二郎神身边神兽,辅助祂斩妖除魔,跟孙悟空对战过,偏偏记者发现在大圣宫里,除了有大伯公和真君大帝,竟然还有哮天犬,怎么就那么冤家路窄啊?更妙的是,这哮天犬的供品竟是一颗黄梨!

王锡坤笑说,这是白狗爷,是大圣爷在数年前亲口指定的“助手”,也是传说中的天狗,至于是不是《西游记》里的哮天犬,则无从考察了。

“这白狗爷是大圣爷亲口要的,还特别指定一定要白狗,只是日子久了,才渐渐熏成了古铜色,这尊白狗爷是我们特别从中国请回来了。其实白狗爷就是宫里的守护神,也是驱邪的吉兽。”

大家可别以为这是二郎神的哮天犬,祂是罕见的白狗爷,亦是大圣宫忠心耿耿的守护神。
大家可别以为这是二郎神的哮天犬,祂是罕见的白狗爷,亦是大圣宫忠心耿耿的守护神。

女村长劝告
大圣爷禁善信求财

询及武拉必大圣宫显灵事迹时,该村村长洪翠云透露,她嫁来武拉必新村逾20年,这里民风淳朴,大圣宫是村民们的信仰,尤其佳节或大圣宝诞时,更是人潮拥挤。

“据了解,善信多数是来请乩童跳童问事,主要是求平安健康、求事业顺利的。但,很久以前已经不允许善信求财求字,虽然如此,香火依然鼎盛。我想这就是大圣宫与众不同之处,从不鼓吹赌博风气,运气好的人自然会有灵感,换句话说,想发横财的人,就要靠他们的运气了。”

她补充,很多各界的商家在事业上面临瓶颈、周转不灵,甚至濒临倒闭时,都会前来向大圣爷求助。玄的是,他们总会化险为夷,或者开拓另一条商机之路,在事业上重振旗鼓。

更是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很多成功后的商家纷纷表示欲扩建大圣宫,甚至有者计划把大圣宫改造成宫殿,但都被大圣爷一口拒绝了,从不要求任何回报。

村长洪翠云
村长洪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