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一家人健康 厨房禁忌不可犯

炉灶是人的养命之源,健康之本,故厨房布置一定要依足风水,万一犯忌分分钟惹百病缠身。
炉灶是人的养命之源,健康之本,故厨房布置一定要依足风水,万一犯忌分分钟惹百病缠身。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门(住宅门口)、主(卧房)、灶(厨房)始终是“阳宅三要”。其中,炉灶是人的养命之源,健康之本,是家宅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囊易经风水工作坊”导师——云海苍龙明确指出,若是炉灶风水不好,一则招来家宅不宁;二则影响身心健康;三则导致财运受损。相反地,如果能够准确掌握炉灶风水的奥妙,绝对能够让家庭和睦,更有助一家之主事业蒸蒸日上,孩子学业有成,一家人平安健康,财源滚滚。

正因如此,谈到厨房风水,炉灶的摆设一定要非常慎重,这其中涉及五行平衡、方位、装修布局等学问,缺一不可。

五行原理布置厨房

众所周知,炉灶是生火煮菜的地方,以五行来说自然是属“火”。有句成语说得好:水火不容,水和火永远是对立的,因此在厨房范围出现,与“水”元素有关的物体,就要特别注意了。

“厕所、洗手盆、水龙头、水缸,还有洗衣机等等,这些都是五行属‘水’的物体,在布置方面要特别注意。其中,灶台绝对不能背靠厕所,这是因为水(厕所)、火(灶台)冲击,会直接影响家中男丁事业与健康不稳。”

至于洗手盆、水龙头、水缸和洗衣机,同样也不能离灶头太近,否则容易造成水火相克,对家人运程不利,多是非口舌,最少要超过2尺距离,才算安全。

虽然如此,民间有很多廉价房屋的厨房空间普遍都比较窄小,所以常常会出现上述“水火不容”的风水弊端。对此情况云海苍龙表示了解,只能说尽量避免触犯上述风  水禁忌。

“所谓水火不相对,倒也不是说完全对不得,比如说现代住宅的厨房炉灶经常就对正厕所,但一般都有10多尺的距离,只要记得经常把厕所门关闭,其实并无大碍,无需特意改动。”

云海苍龙坦言,在他所处理过的案例之中,大多有近距离“水火交克”性质的出现。如果是双槽式水槽,他会建议顾客尽量不使用靠近火炉的水槽,只用来放置碗碟,至于水龙头则转向远离火炉的水槽,即可轻易化解“水火交克”的问题。

在五行里,炉灶属火,所以属水物品千万别太靠近灶炉,否则对家人运程不利。
在五行里,炉灶属火,所以属水物品千万别太靠近灶炉,否则对家人运程不利。

灶炉放西、北方磁场不通

云海苍龙表示,灶台五行属性为火,因此最适合摆放的地方是整间住宅的东北、正东、东南、南、西南这五个方位,而最不适合的方位则是正西和北方,因为西方五行为金,容易形成火金交克,而北方代表水,容易水火相克,磁场上不通。

如果厨房炉灶不幸落在西方这个方位,不必担心,云海苍龙有独门化解妙法!这方法就是取住宅东北或西南方向的泥土,将之捏成一小团,用黄布包裹,接着在日历上找有标示“辰”或“未”的日子,然后选择在下午1至3点之前放在炉灶后面,即可化解“火金交克”之煞。

若是厨房炉灶刚好落在正北方这个方位,只需找一支甘蔗砍成三小节,用红布捆绑,接着在日历上找有标示“寅”或“卯”的日子,然后选择在早晨5至7点之前放置在炉灶后面,即可化解“水火相克”之煞。

深谙厨房风水之道的云海苍龙透露,不要把金属的炒菜用具,吊在炉灶上面,否则家人容易招惹口舌是非,同时一家之主会遭遇事业不顺。
深谙厨房风水之道的云海苍龙透露,不要把金属的炒菜用具,吊在炉灶上面,否则家人容易招惹口舌是非,同时一家之主会遭遇事业不顺。

灶炉对饭桌减凝聚力

有关厨房的装修与布局,需要考虑的事项更多。以灶台来说,千万不可以对冲神台、厕所门、房间门、厨房门,以及大门,否则将对家人运势造成不利,易生事非,引起连串不幸,必须慎之。

另一方面,有些富有家庭喜欢把灶台设立在厨房中央,想说在家里营造“中央厨房”的感觉,多么拉风!但云海苍龙直言,灶台设在厨房中央,代表四面无靠,家人情绪不稳定,易有精神压抑之症状,同时也预示有破财之灾。

“理想的灶台,背后一定要靠墙,主人做饭时背后有靠山,代表家人稳定,健康有益。”

此外,有些人的厨房灶台附近有窗口,要通风本也无可厚非,但切记灶头不能设在窗口下面,原因有三。其一是无靠,其二是窗户外面尘土飞扬,容易沾在食物上面而导致不卫生,影响家人的健康运;其三,若窗口刚好是西向,夕阳光照落灶头,是为不吉之象。”

针对那些无法改变上述格局的朋友,云海苍龙在此建议,若灶台上方是玻璃窗,请保持常年紧闭,但如果是百叶窗,则可以开上半段。

同时,云海苍龙孩提醒读者,炉灶尽量不要对着饭桌,否则你会发现家人不喜欢在家吃饭,渐渐就会影响到家庭的凝聚力。

当然,任何事物都是圆满无缺的好。云海苍龙在此贴心提醒各位,若发现炉灶的上下左右墙壁有龟裂现象,请尽速修补,因这会严重影响家人的健康与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