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6:
忌日谢祖先庇佑 烧美金代表孝心

001举凡一般人过世时,三魂七魄极易飞散,故超拔之先,皆需礼请各庙神协助寻回魂魄,待魂魄皆回归后,始能离阴往生他处,或在灵界继续进修为神。

所以,替祖先忌日或超度,能否顺利进行,有赖于子孙继续为他造功立德,因此对于难得追思祖先,为祖先作祭或超度,身为子孙的我们岂可不慎重?

非常重视孝道的万宝神料店少东尤国林表示,人们若不孝则不能见神明,尤其祖先是子孙生活之基础,是子孙幸福之基本。

可见我们与祖先的关系密切,如果我们与祖先不能永久保持良好的关系,便很可能导致不良的后果,亦即“家若有祖先不得安灵,则阳眷子孙影响颇大”,甚至会有“家家难念的经”等难以解决的事情发生……

因此,尤国林提醒大家拜祖先而后敬神明,“特别是每年的祖先作祭日,就像清明节要烧一些衣纸给他们。”

美金 供祖先享乐

他一一介绍说,一些金银纸不可缺是往生钱、溪钱、库钱、阴司钞、金银、满面祖先金、祖先衣一套、美金以及古力金银。

“金银就等同我们人间的金与银,是很宝贵的物品,也表示我们对祖先的尊敬。而往生钱则是希望透过往生咒的神力,使先人得到超度安息。”

除了让先人得到安息,库钱也很重要,他说,库钱是供先人在地府存款,或缴纳地府的赋税、借款等。又或者是阳间子孙替泉下先人还前世的债,好让在生的人做事比较顺心。

而满面祖先金(满面金)和古力金银,则是升级版的金银纸,唯独最令记者感到好奇的是,为什么会有美金?

“这是近年现代纸钱颇为流行。好像‘阴间信用卡’、‘阴间支票’的出现,可以说是反映了时代的转变。而美金可以兑现巨大金额,代替燃烧大量的纸钱,好让先人在地府可以享受便捷及乐趣。”

同时,先人有了钱,也需要新衣裳、新鞋子来装身,“如果先人是女的,也可以烧一些胭脂水粉给她们打扮一番。”

如果祖先是女性,可以多烧一些新衣裳、新鞋、胭脂水粉等给她们打扮一番。
如果祖先是女性,可以多烧一些新衣裳、新鞋、胭脂水粉等给她们打扮一番。

叩谢祖先 享乐时勿忘祖先

其实,阴间与阳间并无不同,冥间用的冥宝虽然是铜币与金、银纸币,但必须有功果司的大关封,先人才能使用,而这种冥财与阳间所烧的金、银纸并不一样。

“一般人都望得祖先庇佑,却无人想到祖先需要子孙怎样来为他做?阴阳之间怎样来配合?最好笑的是,世间人有好日子过时,无人想到祖先;一等到事业失败、家庭不平安,就怪罪祖先,对死去的祖先作许多无理的要求。”

难怪常有喃呒道士感叹道:“先人死了后,还是有活人的债务还不了。”

“其实,有哪一位祖先不疼爱自己的儿孙?我们要在烧香中向他提醒,还不如诚恳地告诉他:‘感谢祖先的保庇,我们会遵照你们在生的教训,好好做人、好好读书、好好打拼,让你们不要挂心;尤其我们会尽能力为你们行善积功德,望你们在灵魂的世界,过着快活的日子。’”

他说,用这种心态跟祖先沟通,相信比“提醒他,叫他保庇我们”还更有效。

另外,在为祖先作祭,烧香以后,我们要在它们面前跪拜下来,叩谢三个头,以表示“祖先为大”。

若子孙有如此的心情,祖先一定会有感应!

“因为我们与祖先同出于一个血脉,有相同的血缘,所以用科学的角度来看,电波的密码相同,磁场的感度相同,可以互相接收、互相感应,或者牵连,有人讲‘灵如电’,便是这个意思。”

尤国林表示,与其叫祖先保佑我们,不如感激祖先保佑,这会让祖先欣慰。
尤国林表示,与其叫祖先保佑我们,不如感激祖先保佑,这会让祖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