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洋葱水 治感冒?

1

网络流传:
洋葱用处何其多!
据了解,它含一个称为槲皮素,是一个超能力的抗氧化剂, 除了可以抑制感冒、舒缓咳嗽与鼻塞,更能治瘙痒、止痛。
而且,当你在做晚饭时,不小心轻度烫伤时,用水冲洗后将生洋葱放在烫伤处,可以止痛、预防皮肤感染,并促进伤口愈合。
止痒方面,如被蚊虫或是床虱叮咬,用生洋葱涂抹皮肤, 可以有效止痒。
同时,闭着眼睛闻生洋葱味,可有效解缓鼻塞,但这过程里,可能会想流眼泪。
如果是感冒或流感,将生洋葱切成一半,将它摆在床头睡觉,便可纾缓感冒带来的不适。
另一方面,将洋葱切片放到碗里,外锅加1 ~ 2 碗水, 切记碗内不要加水,蒸好后,只喝洋葱汤即可,感冒便可得到改善。

2

麦碧音中医师解迷思

确可治感冒
“在中医学里,洋葱性温味辛, 入肺经。具有温肺化痰、理气宽中、健胃、解毒杀虫、疗疮消肿的作用。可治腹内冷痛、宿食不消、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和阴道滴虫等病症。”
翻看中医草药书籍,麦医师非常认同洋葱保健的功能性良多,且营养丰富。
“但对于外敷烫伤处,则不曾听说过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再说,内服会比较有效,例如上述提到的切片放进两碗水蒸后喝,确实可以改善感冒。”

杀菌力强促进新陈代谢
她说,因为洋葱含有杀菌力很强的蒜辣素和抗氧化的微量元素硒,在有效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同时,还有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新陈代谢,有抗衰老的保健功效。
同时,洋葱还含有前列腺素A,常吃有助于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
“尽管洋葱对人体十分有益,但若有皮肤瘙痒性疾病和患有眼疾、眼部充血者, 我建议应当少吃洋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