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灵丹蒲公英 清热解毒抗肿瘤?

1

网络流传:
我在FB 看到有人Share 蒲公英的功效与偏方,蒲公英就好像万灵丹,能够医治感冒伤风、便秘、跌倒损伤等等。除此之外,蒲公英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所以蒲公英泡水喝能美容养颜,可抗菌和清热解毒、甚至可以抗肿瘤。
想问看医师,此偏方有没有医学根据,蒲公英究竟是不是那么有功效?文章也有指出蒲公英不能长期喝,所以到底要如何服用蒲公英才正确呢?

2
张文觉中医师解迷思:

确具排毒功能

 “蒲公英在大马很稀有,我们要小心服用,尤其是野生蒲公英,要不然健康将会受到威胁!”
经验丰富的张文觉医师解释,“蒲公英主要对肝有一定的疗效,有助于排毒,排毒功能高,尤其是淋巴毒和肝毒,它也能强化我们肝。蒲公英也可以外敷,治疗伤口。”
他也进一步讲解,蒲公英在欧洲是个很有名的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忧郁症和肝。“蒲公英属于寒性药物,它不属于中药,属于草药。皮肤过敏或皮肤炎的患者不妨服用蒲公英,蒲公英对病情会有帮助。但是便秘的患者则不适合使用,因为会伤肠道。”
张医师说生长在中国的蒲公英,根据记载, 那是当年由成吉思汗从欧洲引进回中国种植。

 

 寒凉体质及孕妇不宜服用

“蒲公英在我国比较少见和稀有,一般上人们都误认消山虎为蒲公英。”
张医师建议想要服用蒲公英的人士可以拿来烘干,然后泡水服用,又或者到市场上购买已经制成茶包的蒲公英茶包。
张医师温馨提醒读者,“普遍上人人都可以服用蒲公英,唯寒凉体质和孕妇,不建议服用。蒲公英也可以联同中药如消山虎和穿心莲一起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