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亡母遗愿火葬 子孙无祖荫庇佑

现在越来越多人进行火化,但火葬会导致阴宅风水不复在,子孙无法获得祖荫庇佑,凡事都得自食其力。
现在越来越多人进行火化,但火葬会导致阴宅风水不复在,子孙无法获得祖荫庇佑,凡事都得自食其力。

古女士来信问:
师父您好,我母亲日前刚去世,她老人家生前有交待希望死后能土葬,可是我们作为子女的实在无力支付高昂的土葬费用,最终决定火葬。

说实话,如此违背老人家的遗愿,我们也心怀愧疚与不安,不过出于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也只好这么做了,相信母亲泉下知道了,也不会怪责我们吧?

我想请问的是,火葬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相比土葬,火葬的好处是什么?我只知道火葬费用便宜,省时方便而已,其他一无所知。

风水方面呢?最近听人们说,其实土葬的风水作用远比火葬来得大,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要如何才能提升火葬的风水作用?

希望师父能够解答我上述的疑问,在此先言谢。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解答:
古女士你好,首先我必须在此郑重指出,你所谓的“火葬阴宅风水”,根本是子虚乌有的说法,没有这样的事!

我一直强调,所谓阴宅风水,必须是建立在“先人进行土葬”的大前提上,至于火葬的话,阴宅风水就不复存在了。

为什么我这么说?因为火葬就是将先人和后代子孙之间的基因联系,用一把火彻底烧掉,这意味后代子孙再也无法依靠祖荫庇佑,一切只能自食其力,这就是土葬和火葬的最大区别。

违背先人遗愿 实属不孝

一般情况下,我都不鼓励人们进行火葬,除非是碰到以下几种特殊情况:
1) 凶死,即亡者死于意外横祸或自然灾难,死无全尸;
2)亡者死于遗传性疾病;
3)亡者遗愿;
4)亡者八字现“空亡”、年破、月破、日破或时破。

在这里我要特别讲解第4点。很多人认为八字有破的人,死后不能土葬,只能进行火葬,这话是不错的,但我认为可以取得化解。

比如说,生肖属鼠的人,其出生时间落在午时(上午11时至下午1时),子午相冲,这就是“时破”。很多人只知道“有冲就有破”,却不知道“有合就能补”这个道理。针对这种情形,只需放“丑”的元素,形成“子丑合土”格局,自然就能巧妙化解“时破”带来的影响。

由于你并没提供令堂的生辰八字,因此我无法取得进一步的了解。若令堂的八字是极为罕见的年、月、日、时四破,那么这就无法化解,火化是无可厚非。但如果不是的话(实际上有极大的可能不是),请恕我直言,你们这样违背了先人的土葬遗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不孝。

对我来说,火葬唯一的好处只是节省空间,但一点也不环保!试想一下,将尸体火化烧成袅袅黑烟,难道这能说是环保吗?再说,现在的骨灰位也不见得便宜,在吉隆坡,一个骨灰位随时要价1万,并不见得比土葬墓穴便宜多少。

还有一个人们经常被误导的观念,就是以为火葬之后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说法!因为佛教经典中并没有阐明这点,这些都是后人穿凿附会。

土葬就不一样,它具有藏风纳气,风生水起的效果。通过土葬,先人入土为安3年后遗体开始腐化,骨肉渗透入土,渐渐形成“天地人”三才能量,那股能量会随着后代子孙的拜祭动作而放射出来,所谓福泽后代、庇佑子孙的说法,指的就是这个道理。

王忠文道长表示,土葬具有藏风纳气,有风生水起的效果。
王忠文道长表示,土葬具有藏风纳气,有风生水起的效果。

火葬7大事项 禁破日进行

请别误会,我并没有任何抬高土葬,贬损火葬的意思,只不过是陈述事实。无论如何,令堂火葬的事实已无法改变,现在说这些也为时已晚。不过,关于火葬的一些注意事项,我认为还是有必要提出来,以供大家借鉴参考:

1)火葬的规格与土葬必须大致相若,诸如为亡者化妆、穿寿衣、设灵瞻仰出殡等仪式,这些都要有,以示尊敬亡者。只是棺木的选择上,可以选比较薄身的设计,方便遗体火化。

2)千万不可选在月破、日破或岁破之日出殡火葬,有关这点可查询通书,或是请教专人得知。

3)在遗体进行火化之前,家属可根据各自的宗教信仰,为亡者进行宗教往生仪式,不过当中一定要保留华人传统送终习俗的部分。

4)家属一定要全程参与、等待整个火化仪式的完成,不要中途离场,以示对亡者的尊重。

5)捡骨仪式一定要长幼有序,即从辈分最大的亲人开始。无论如何,10岁以下的孩童不宜参与捡骨仪式。

6)无论是火化前或火化后,家属宜全程保持肃静,要忍住悲伤,千万不能把眼泪滴在亡者的遗体或骨灰上,这会增加亡者的牵挂。

7)火化仪式完成后,进入骨灰塔之前,家属需进行华人传统招魂仪式。其他宗教人士也可选择各自宗教的祈祷仪式来代替。

需进行招魂仪式 为亡者吃素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认为,既然先人已火化一了百了,何必再进行招魂仪式?在此我要特别说明,尽管火葬没有阴宅风水,但亡者的三魂七魄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内还是存在的,因此就有招魂的必要。这之后,家属必须为亡者立牌,然后在七七四十九天内茹素和多做好事。

整个火葬仪式的注意事项,大致就是如此,希望能够给予大家一点提示,避免犯忌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