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绿坊 带小孩寻回童真

001孩子在吉隆坡出世,在城市长大,根本不懂何为农家生活,失去不少童真。
身为父母,有点担心他们连什么是蛙鸣虫声、山竹树是怎样的?菜怎样种?鱼怎样养?都不懂。
一直以来,我都盼望孩子体验“农家乐”的生活,有一点农家孩子的回忆。所以,每次学校假期,只要有空,就会带他们参观牧牛农场,或到有机菜园旅游。

这次也不例外,孩子说,想学种菜及养鱼、养羊,我们决定去金宝的绿坊休闲农场,过一下农村的生活。
从吉隆坡出发,不到2个小时车程,离金宝约4公里,绿坊就到了,不仅是农庄,还有玩乐,膳宿及大自然,值得全家一游,共赴一趟知性之旅。

进入农场,先过一条绿色走廊,野生植物垂挂,景色盎然,绿意暖人心,坐在长椅上休息,忘了路途疲累。

农场绿意布满天,一踏进园内身心顿时放松,什么压力都没了!
农场绿意布满天,一踏进园内身心顿时放松,什么压力都没了!

【零污染 发酵粪便作肥料】

我们的第一任务是找地方入住。当中,有石洞房,属于小房,7尺×7尺,卧室成圆形,只有一张双人床,我们一家四口,当然不适合;砖块房,可供六人住宿,普普通通,没什么特别,还有仓房,用货柜建成,4人一间,太太说,有压迫感。最终,我们选了别具一格的民宿入住。

民宿设计不错,上方种有攀缘植物,何以时日,植物攀满屋顶,一定很美、很有诗意。而且,巧思的是,有的民宿用石头兴建,也找雕刻师傅在石头刻上花纹,美仑美奂。

农场的主人名叫刘润奇,因性好大自然,从这个传统转型为结合休闲、饮食、探险及养殖于一处的绿坊。在农场散步,可以欣赏到路旁栽种的百香果及蔬菜,就如身处于果园、菜园。

这个环山抱水的绿坊,占地26亩,山地后方有一个山水瀑布,提供充足水源,为了汲取干净的零污染用水,绿坊从位于未开发森林区的瀑布上游驳接1.2公里长水管,把水引来养鱼、鸡和羊,包括灌溉农作物和清洗农场。

在这儿,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农耕的施肥,把动、植物的排泄物和残留物综合发酵后化成肥料,滋养农作物。

孩子对发酵后的粪便可充作农肥大感兴趣,庆幸的是,他们没说肥料恶心,认真的将肥料放入菜园。从中,孩子学到这种最天然及环保的施肥方法,果、菜都会更肥大,吃了也更健康。

至于不好的果、菜,他们会用来重新处理成农场动物的饲料,我们都学得不亦乐乎。

种植完毕后,旅人们亦可到大鱼池喂喂鱼儿!
种植完毕后,旅人们亦可到大鱼池喂喂鱼儿!

【回忆童年 小河捉鱼乐趣多】

随后,我们去绿坊专卖店购买有机蔬菜、鸡肉及鱼肉。绿坊设有本身的宰鸡场,真空包装后收藏于冷冻箱,保持鸡肉、鱼肉的新鲜,非常新鲜。

而且,鱼儿是养在干净的山水池,肉质也特别鲜甜,太太买了蔬菜、芋头、香蕉、木瓜、蜜柑、百香果、南瓜、猫山王榴梿及臭豆,一些拿去餐厅煮炒来吃,水果则带回民宿去吃。还有,专卖店也有卖金宝的土产,一人一大包,满载而归。

在餐桌上,我们告诉孩子,在爸爸还是小孩的70年代,住在乡下的人,一到要过年的二个月前,就会买小鸡来养,养在屋子后面,养到过年,小鸡刚好长大,父母就会宰杀来吃,肉质特别好吃。

吃了饭,我们又开始另一段玩乐之旅,孩子爱嬉水,先到农场的山泉泳池游泳,山水冰冷,全身舒畅。
过后,我门去租脚车,在绿坊兜了一圈,孩子还学放风筝,这些都是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所缺少的玩乐,最重要是大家都玩得很尽兴。

喜欢探险的人,还可以徒步森林,了解热带雨林的植物和树木。不过,孩子的兴趣不大,我们就没去爬山。反而,他们跑去人造小溪捉鱼,此情此景,想到自己童年时光,经常跑到小河捉打架鱼,画面重新在脑海浮现,许多儿时回忆涌上心头,不禁感叹万千,城市的小孩真的少了很多乐趣。

晚上,住在民宿,打开窗口呼吸新鲜的空气,一面吃着甜甜的水果,山风徐徐吹来,不必开冷气也觉清凉、爽快。我告诉孩子,今晚不开冷气,享受大自然的凉风,因常常吹冷气,对身体不好,久了易生寒患上风湿。

孩子似懂非懂,听到太太说,以前的人睡觉连风扇都没有,要自己用扇子扇风入睡,他们听了大笑,以前的人很过时。

看着孩子纯真的脸,希望他们真的感受农家乐。

在这里学习如何种植蔬菜,体验一番农家乐。
在这里学习如何种植蔬菜,体验一番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