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母保护儿童
2244财源旺

2244
“床母”就是“床神”,又称为公婆母、床婆子,床公、床母还有自己的“官名”,尊称为“九天监生明素真君”和“九天卫房圣母天君”。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与人关系如此亲密的“床母”,受人祭拜也十分必然,尤其是不会走动的婴儿,睡眠时间长,与床的关系更为密切。

床是人休息睡眠的地方,自然与人生关系密切,人们生活起居离不开床,为了歇得安稳踏实,因此,对床自然而然产生崇拜的心理,于是祭拜床神,这与民间信仰井神、灶神与门神的意思是一样的。

床是给人安全感最大的地方,等于是在母亲的怀里,因此,床就被女性化,民间多尊称“床母”,床母亦为儿童的保护神。

特别是孕妇在怀孕期中,任何人都不能移动闺房里的东西,因怕惊动神灵,使祂们震怒,若是随便移动房间内的东西而激怒煞神,孕妇会因之生病,婴儿身上也往往会留下“胎记”。
 
妇女虔诚拜床

相传,古时候有一书生,姓郭名华,于赶考途中,路过苏州。夜晚外出买扇,竟和卖扇女子一见钟情,即至女家留宿,春风一度后暴毙。

卖扇女子既爱怜又恐邻里知悉,遂将其尸体埋在床下,卖扇女子就此受孕,后生一子,时以酒菜于床前祭拜,邻人询问,就答以拜床神,可保护孩子长得又快又健康,于是,后人都仿效祭拜“床神”保佑儿童。

多子多福、儿孙满堂,是几千年来传统的幸福观,所以,人们最重视子嗣问题,过去求子,特别祈求多子者,也常祷告床公、床母。

俗传床母贪杯,而床公好茶,所以,“酒祀床母,而茶祀床公”。这叫做“男茶女酒”,拜床神时,置茶酒糕果于寝室,祈求“终岁安寝”。

男女结婚还有“安床”的习俗,即在婚礼举行的前几天,要在吉时良辰安放新床,还要按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等,来订婚床的位置,忌讳与桌柜衣橱相对,安床后,当晚要拜床母。

床神虽无专庙,但为求子女成长、夜睡安宁,因此,有子女的妇女们都虔诚祭拜祂。

做母亲的认为,从婴儿出生起到16岁,都有一个儿童的守护神,就是床母,祂住在寝室里保护,通常在出生后第三天,就要上供祭拜床母,以后每当孩子生病或有异状时,也都要烧香祭拜床母。

除此以外,产后6天、12天、满月时,或每逢农历初二、十六日的晚上,也都要祭拜床母,据说,婴儿睡觉时会哭会笑,都是床母逗弄的,因此,父母亲如果虔诚的祈求床母,则婴儿受到保护,就会顺利长大。

%e5%ba%8a%e7%a5%9e保佑孩子一觉到天亮

民间的习俗,拜床母在床上拜,要从下午六点起,以油饭、鸡酒、金纸7张和婆姐衣“床母衣”,放在床的中间烧香拜拜,如此孩子才会睡的稳。

祭拜时不用筷子,在上香时祝祷说:“日间好,晚上乖,床母保佑孩子一觉到天亮。”

之后立刻焚烧金纸和婆姐衣,并且赶快把祭品收起来,不能花太多时间让床母享用祭品,床母才会勤于照顾小孩,所以拜床母是所有祀神仪式中,时间最短的祭典。

记者在友人家中,见他太太在拜床母,如此难得的机缘,又在他的同意下,向床母求到了2244金字来公开,大家是否有兴趣投注?希望床母把钱财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