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菜单餐馆 老板煮什么吃什么

虽然没菜单,却惊喜不断,而且道道都是家常料理,很有亲切感,就像回家吃饭的溫暖味道。
虽然没菜单,却惊喜不断,而且道道都是家常料理,很有亲切感,就像回家吃饭的溫暖味道。

通常,我们进了餐馆,接着就是点上几道自己喜欢吃的菜肴,然后等着上菜,大快朵颐一番!

这也是上馆子用餐的正常程序;可是却有家餐馆,以“没菜单”见称,数年来远近驰名,家喻户晓!

“没菜单”餐馆,正式名称为朝阳吉胆海鲜肉骨茶,位于柔佛东海岸最后一个城镇兴楼(过了此地就是彭亨州云冰)。

在还没针对“没菜单”主题进行采访时,记者也对招牌中的“吉胆”地方名觉得疑问?

东主谢发利:老顾客们都很乐意的接受“没菜单”的点菜方式。
东主谢发利:老顾客们都很乐意的接受“没菜单”的点菜方式。

家常小菜 渔村特色风味

店主谢发利(52岁)透露,由于本身和先辈都是从雪兰莪吉胆岛迁移而来,为了缅怀故地,因此就以家乡名为招牌命名。

他说,兴楼的华裔人口超逾一半为吉胆岛移民,且大多为潮州澄海籍,因此,从街头走到街尾,都可听到潮州话,也成为了此区的特色。

“大家在原乡多为渔民,因此,也把家乡的谋生绝活带来,同时,更把家乡小吃带来这片新天地,并将之发扬光大。”

谢老板从小也在潮起潮落的渔村长大,看着妈妈或邻居下厨,有时也帮忙为厨房做点小工,时日久了,也自己学起了厨艺,烹煮几道小菜,让家人温馨的共餐!

因此,现在他的餐馆都有不少小菜,如丝瓜炒花蟹、炒苦瓜、各式鲨鱼肉小菜、清蒸甘望不拉丁鱼,都深具渔村菜肴风味。

就如他所坚持的概念“来到此用餐,就像在家中吃饭”,同时也少用味精,而是真材实料的调味。

他也述说了“没菜单”餐馆的由来。“当初开了餐馆后,生意相当理想,为了保持食物鲜美,都坚持不买太多食材来囤积,有时过了中午,一些食材也用完了,可是此时顾客又上门,没了食材又如何出菜?”

“顾客吃不到所要的,就掉头跑了!之后,我就采取了厨房里有什么食材,就煮什么菜式,食量就以顾客人数而定。”

顾客来到用餐,沒有菜单点菜,放心交给老板作主,厨房煮出什么菜就吃什么菜,有期待又有惊喜。
顾客来到用餐,沒有菜单点菜,放心交给老板作主,厨房煮出什么菜就吃什么菜,有期待又有惊喜。

入乡随俗 熟客习以为常

如此的出菜方式,是否会让人觉得老板“一意孤行”,或自作主张?

谢老板笑着说:“哈哈!不会!有时顾客一上门,就坐着愉快聊天,也从不开口点菜,一阵子,数道菜肴和白饭端出来,大家就二话不说的边谈边吃,吃饱了,也满足了,就叫买单!”

他说,如此的“没菜单”交易,如此的沟通方式,相信外人是看不出“所以然”,顾客们却是习惯成自然了!

“老顾客都惯了,坐下来就等着用餐,而对外地来的新顾客,刚开始要向对方讲解,但如果来了几次,大家熟络了,就入乡随俗!”

谢老板也以吉胆岛家乡风味海鲜肉骨茶为招牌主菜,这道也吸引了四方老饕到来品尝,兴楼是个著名渔村,所以,也采用了当地最新鲜的海鲜食材,让顾客们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