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14)
广东千味燕窝 与鹅肝擦出火花

近年来,深圳推出燕窝美食自助餐,有两千多种的燕窝菜式任君选择,而且燕窝配搭各种的水果,竟有出乎意料的好滋味呢!
近年来,深圳推出燕窝美食自助餐,有两千多种的燕窝菜式任君选择,而且燕窝配搭各种的水果,竟有出乎意料的好滋味呢!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不同地域的人带来了独具特色的厨艺与美馔。深圳有上万个饮食场所,高中低各档次的酒楼、食街、大排档、中西餐厅,应有尽有,无论多么“腌尖”的食客,都会得到最大的满足!
因此,充满诱惑力的酒楼食街吸引了国内外游客,造就了“吃”成为深圳人生活大主题。

粤菜是中国特色的菜系之一,亦有潮州菜、客家菜佳肴,加上全国乃至世界的珍馐美味,如川菜、京菜、苏菜、沪菜、湘菜、东北菜、贵菜、西北菜等系列,都有传统名牌菜、特色菜。还有法国大餐、韩国料理、日本料理等,令人百吃不厌,目不暇接,近几年,“西北风”、“东北风”阵阵吹来,令深圳饮食业声色犬马,大放异彩。

【加入西式煮法】

然而,近年来千味燕窝成为中国深圳美食界的奇葩,在许多酒店推出“燕窝美食自助餐”,五个月吸引了十万饕客,“燕窝教父”在《第一财经日报》娓娓叙述炎夏大啖燕窝菜的百变滋味:“燕窝和各种珍馐、水果碰撞出不同效果,就像在舌尖跳起的一场场芭蕾。

特别是那一道道的哈密瓜燕窝煮花虾、热情果烤猪颈肉拌燕窝冷乌冬等两千多种燕窝菜式摆在您眼前,其中还不乏用燕窝搭配高脂厚味的三文鱼、鹅肝酱的“惊险厨艺”,您会怎么着?当然是大快朵颐了!
 在这些燕窝餐单里,不难发现大厨本人从法菜、意大利菜等菜系的痕迹,比如让人食指大动的燕窝干邑鹅肝酱,就是旅居法国时获得的启示——干邑能去除鹅肝的肥腻感的原理反复试验而成。

肥厚的鹅肝,在切块之后,用带着肉桂余韵的干邑相煎,再洒上印尼金丝燕燕窝的细碎。鹅肝的顺滑与酒体的浓郁在舌尖交缠,而清淡爽脆的燕窝粒在与浓烈之味的对比中释放出自身的沁甜,和干邑馥郁的水果芬芳相映成趣,在食客的舌尖形成一唱三叹的丰饶变幻。

肥厚的鹅肝,再洒上印尼金丝燕燕窝的细碎,让人食指大动。
肥厚的鹅肝,再洒上印尼金丝燕燕窝的细碎,让人食指大动。

【味蕾新感觉】

另两道菜——百里香燕窝焗三文鱼、香橙炖燕窝的做法上,大厨就借鉴了当下欧洲厨艺界最盛行的低温无氧烹饪法。先用铁板把三文鱼煎得外脆里生,再把三文鱼装入密封烹饪袋。在70℃的低温中加热20分钟之后,此时的三文鱼肉质更为鲜嫩,口感变得清爽多汁,再拌上具有胶质感、脆度适中的燕窝粒和百里香,一口咬下去,带着海味的汁水和弹牙的燕窝,瞬间就会在口中迸发出戏剧般的张力。

而香橙炖燕窝,更容易让人联想到法国“味觉音乐家”艾伦· 帕萨德(Alain Passard)俘获米其林三星打分的绝招——用整只番茄外壳与蜜饯、坚果一起隔空慢火熬。

这次做法,也是把整只大甜橙去盖、掏空,灌入晶莹剔透的燕窝,密封后慢炖,橙肉的甘甜充分浸漫燕窝。当燕窝的温热让橙子的香气在齿间满溢,恐怕艾伦·帕萨德也不得不佩服中国厨师用两种最简单的食材,交织出复杂口感的智慧。

燕窝牛奶炖蛋做法:
材料:新鲜鸡蛋2只、冰糖40克、 清水150毫升、牛奶120毫升、即食燕窝2克。
 
做法:
1、冰糖和水煮成糖水后,再加入牛奶煮匀待凉备用。
2、将鸡蛋发匀,加入已凉冻后的糖水再打散,分别倒入4小碗内,再加上即食燕窝,用水蒸约20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