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兰叶水 降尿酸治痛风?

1

网络流传:
痛风(尿酸)发作时,关节的疼痛令人难以忍受, 还会出现关节红肿、发热和触痛等症状,甚至有些还会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心悸、寒颤等症状。那么,痛风到底怎么办?该如何缓解痛风的症状呢?
网上流传了这则讯息,让曾经深受痛风带来的痛苦病患深有同感,一起来看看。
我爸爸患有尿酸多年,每次发作是在大脚趾,而且一发作时常常会从睡梦中被痛醒。又或者大脚趾非常酸痛、发红、发热和肿胀。
有一天,我孩子学校的家教协会主席介绍一秘方给我,说九片的班兰叶和九粒红枣,煮水三个小时。爸爸连续喝了两天,尿酸脚竟好了很多!
看见爸爸痛风有好转,让我颇感高兴,但是否会有后遗症呢?这又让我颇担心。

2

方秀莺中医师解迷思:

 仅对轻微尿酸病患有效
 对于爱烹煮的大马著名中医师方绣莺来说,班兰叶在中医角度分析, 它性温、无毒,而且具有降肝火,主治肝炎、润肺、清热解毒、消暑、解救、治酒醉、治痛风(尿酸)之功效。
所以,针对上述网络流传的偏方, 她无可否认这偏方在20 年前已经盛行, 同时确实能够有效治好尿酸。
“尽管可以治疗尿酸,但此偏方仅仅可帮助轻微尿酸的病患者。”

患者宜多喝水少吃豆类
 而一个人为什么会有尿酸?方医师娓娓道来说:“尿酸的形成是由于人体体内摄入的嘌呤过多,从而使其生成的尿酸随之增加,当尿酸的生成量大于它的排泄量时,就会造成大量的剩余尿酸聚集在人体内部,析出尿酸盐,结成尿酸盐晶体,晶体沉积在关节内引起炎性反应,使患者产生痛感。因此痛风缓解的关键是降尿酸。”
她叮嘱降尿酸根据上述偏方, 只要喝多了就能稀释尿液,加上班兰叶的香味,所以喝起来比较有口感。
“班兰叶与马草种类相同,两者都有药效且属性苦寒,我并不建议把其疗效或偏方写得过于夸大其词。”
她还说,只要是尿酸病患者, 尽可多喝水,少吃豆类,如果要吃豆类,必须选吃浸泡后去了外衣的豆类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