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酱重口味 12岁女童洗肾度日

有些病人确定需要洗肾后,会因为心理抗拒而开始尝试偏方,反而导致肾脏病加速恶化, 错过黄金治疗期。
有些病人确定需要洗肾后,会因为心理抗拒而开始尝试偏方,反而导致肾脏病加速恶化, 错过黄金治疗期。

 华人有句千古名言:“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由此可见,酱料是多么重要!
你吃香脆的炸鸡要沾辣椒酱?
可口的薯条要沾点番茄酱?
煮菜爱加叁巴酱料?
以上的问题,相信你都是答yes 吧!

许多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沾酱,吃什么入口都爱沾些咸咸甜甜或是酸酸辣辣调味料的人,偏偏水又喝得少, 如今来自一群医生团体的警告,一个人酱料吃多了如果没有多喝水,随时有机会成为洗肾候选人,快乐的“沾酱人生”分分钟变成了悲苦的“洗肾人生”。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由专业医生揭露出来的, 是从医院的病人档案中揭发了肾魔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入侵了吃喝重口味的人的体内。

不过,若你还以为肾病只缠上了年纪的老婆婆老公公,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现代人的超级不健康饮食已令肾魔渐渐地将魔掌伸向年轻的少男少女。

 医生指出,由于人们饮食喜欢沾酱,长期下来“沾酱人生”就变成了“洗肾人生”。
医生指出,由于人们饮食喜欢沾酱,长期下来“沾酱人生”就变成了“洗肾人生”。

医生揭露洗肾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洗肾的病患越来越多,元凶是甜酸苦辣的酱料。尤其是不少餐馆为了吸引客人,重手下调味料煮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导致不少年轻人正不自觉地一步步的走上洗肾之路。医生揭露了一个可怕的数字,肾病患者逐渐年轻化,在他们的档案里,最年轻的洗肾者现年才12 岁。

女童爱吃炸鸡   肾脏萎缩
一个正值青春筑梦的年龄,却无法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反而一生与洗肾机器相伴。
一名12 岁的女童因感冒服药后,竟无法上厕所,全身水肿,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她两边肾脏严重萎缩,必须终身洗肾。

“我的女儿很爱吃炸鸡,又爱沾辣椒酱,天天放学后就去买炸鸡来吃,每日无鸡不欢。除此, 又把汽水当白开水喝,一天喝上四、五瓶,劝她又不听, 不给她喝汽水,她就宁愿不喝水,我只好任她喝汽水了, 想不到我的宠爱,竟然会害了女儿的一生。”女童的妈妈接受记者访问时,悔不当初地说。

“上个月她感冒,服用感冒药后,全身水肿,起疹子、恶心并昏迷,医生说她的肾脏萎缩,体积只有同年小朋友的一半,医生说我的孩子除非换肾,否则需要一辈子洗肾。” 女童的妈妈哽咽的说。

女童虽然身高才130 公分左右,但体重已50 多公斤。女童与家人无肾脏病史,但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放学都到小吃店买炸鸡,必沾酱料,再喝一杯汽水或含糖饮料,肾脏科主治医师吴再坤说:“女童应原本肾功能就不好,加上经常食用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饮料,体内产生许多含氮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导致慢性肾衰竭,女童除非换肾,否则必须终身洗肾!”

营养师叶玟玲说:“炸鸡、汽水等高热量食品易造成慢性病、心血管、肾脏病等疾病,家长应鼓励小朋友多吃均衡高纤、低油、低盐的食物,而且要多多摄蔬果;此外,孩童每天应喝1000 至1500c.c. 的水。“

还有一个年轻糖尿病患者是22 岁罗小姐,幸运的是她还没来到洗肾的地步,她说:“我的父亲有高血压,念小学时,我就知道自己有遗传性高血压,但我不戒口,经常吃高盐食品。我最爱日本餐,每当吃寿司时,我一定把 整块寿司浸在豉油里、吃饭没有酱汁我是不吃的, 尤其是豆瓣酱汁我最爱吃去。去年我的体重最高达140 磅,上血压167,远高于正常约100,那时很多朋友家人劝我戒吃酱料,我都不听。”

直至她有朋友中风,终决定改变饮食习惯,戒吃高盐食品:对肥妹来说,吃是最重要!她坦言起初感到世界突然没希望,每日都很郁闷、但一个月后,已习惯清淡饮食,烹调方式以蒸煮少盐、少酱汁为主,认为“能吃出食物的味道“,上血压降至119,半年更成功减了30 磅,而从前心痛、头痛等问题已不再。”

以前的前辈常常说“我食盐多过你食米“来形容自己人生历练丰富,但这句口头禅已成了现代人的“禁句”,因为吃盐多的人肯定体弱多病,更可能成为肾病者。

来到今天的年代,酱料已成了“毒药“,少吃少沾为妙! 

六十五岁的郑丽真年轻时常将泡面当正餐,以致须洗肾度过下半生,她以过来人的身分提醒大家,切忌重口味并多喝水,以降低洗肾的发生率。
六十五岁的郑丽真年轻时常将泡面当正餐,以致须洗肾度过下半生,她以过来人的身分提醒大家,切忌重口味并多喝水,以降低洗肾的发生率。

婆婆常吃泡面   洗肾度余生

现年65 岁的郑丽真婆婆,已经洗肾10 年,她回忆起在国中时期到高中,都是学校的球类运动校队,当时喜欢吃重口味食物,吃东西要沾酱。
她不讳言自己饮食几乎是“无咸不欢”,再咸都吃,吃面也是每吃一口面就要配一匙辣椒酱,超爱沙茶、黑醋及酱油等调味料,没有酱料根本吃不下饭,再加上40 多年前泡面刚推出上市,几乎每隔2-3 天就吃泡面当正餐,加上不爱喝水,种种因素影响肾功能衰退,以致后来洗肾。
郑丽真还很庆幸的坦言,“幸好靠洗肾方式加上饮食控制,目前已经能够过正常的生活,继续从事喜爱的舞蹈活动。不过就算得洗肾,我仍感恩, 幸好生在这时代才能活下来,要在以前的时代,还得倾家荡产卖掉几栋房子呢!“
卫生部的报告, 马来西亚两千八百万人口中,便有二十几万名末期肾衰竭患者需洗肾,虽然造成洗肾的原因众多,有遗传性的、有因糖尿病等病症引起的,但更多的是饮食出现大问题,餐餐重口味下又不爱喝水, 导致双肾从此依赖洗肾机器而活。

现在人普遍外食,沾酱多、吃得咸,容易让血压偏高,沾酱后胃口大开,也易影响血糖控制,临床上45% 肾脏病患也同时罹患糖尿病, 是洗肾的主因。医生更透露,最恐怖的是,有些人沾酱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连滚带爬”,很容易超过一天盐分5 公克上限,酱料不只盐分高,高钠、高钾还有其他金属,将会影响肾脏血管收缩,造成肾小球过滤率(GFR)下降,影响肾功能。

而坊间餐厅或速食店为了吸引顾客上门,通常会加重口味,饮食偏咸偏油,吃久了不利健康。对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医生建议一个健康养生吃法,那就是准备一杯热开水,吃之前把食物涮一涮, 去掉多余的盐份及油脂。

如果非得沾酱料,建议选黄豆或黑豆自然酿造的好酱油,或改以桔酱或番茄酱取代一般的酱料。

尽量少沾酱   预防百病生

肾脏科主任冯医生指出,45% 的洗肾者是糖尿病控制不佳所导致; 另外,高血压、慢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主因之一,民众饮食时喜欢沾酱,就容易让疾病失控。他说:“我们想要呼吁的是请大家不要吃得太咸,不要沾酱,要低钠饮食。因为沾酱导致肾脏负荷过量,例如,第一,沾酱的人吃得比较咸,血压会比较高, 有糖尿病也会比较不容易控制,如果有肾脏病,肾脏病也会恶化、会加速。”

冯医生也说,门诊中经常碰到病人确定需要洗肾后,会因为心理抗拒而开始尝试偏方,反而导致肾脏病加速恶化,错过黄金治疗期。他呼吁洗肾民众一定要配合医生, 好好控制。日常预防上,则要多喝水、多运动、控制三高,不要乱吃药。

其实,对于三高的患者来说, 嗜吃沾酱有如走在健康钢索,医生提醒,对于洗肾患者来更有可能因为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病况恶化,寿命至少会减少10 年。

肾脏内科主任冯祥华(中)提醒人们,日常预防肾脏病方法包括饮食控制,尽量少用沾酱,即使要用也应该以开水稀释 ,并适度喝水! 肾脏内科主任冯祥华(中)提醒人们,日常预防肾脏病方法包括饮食控制,尽量少用沾酱,即使要用也应该以开水稀释 ,并适度喝水!
肾脏内科主任冯祥华(中)提醒人们,日常预防肾脏病方法包括饮食控制,尽量少用沾酱,即使要用也应该以开水稀释 ,并适度喝水! 肾脏内科主任冯祥华(中)提醒人们,日常预防肾脏病方法包括饮食控制,尽量少用沾酱,即使要用也应该以开水稀释 ,并适度喝水!

他也提醒说,要保护肾脏,每天饮食清淡,避免高油、高盐、高糖, 更应多喝水,少喝含糖饮料或汤汁, 别道听涂说乱吃药物。

若你是超爱沾酱族,平日出外用膳连汁也拿来淋饭吃,那你分分钟陷入多高盐陷阱也毫不觉察,不想等到肾出现了问题,才知道酱汁吃出了祸,今天起就要改改你的饮食习惯了!

 哪些人需要洗肾?

 世界自然基因会的研究表明, 肾毒含有多达49 种化学毒素,能导致肾脏受损、病变,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小便有泡沫、嘴里有氨气味、眼睑浮肿、腿肿、腰痛等“中毒”症状。严重时可导致肾脏衰竭、尿毒症,只有通过洗肾, 将毒素清除出体外,才能让肾脏保持健康。

尿液观察:出现以下情况,就应该及时洗肾或及时就医以检出早期肾病。
●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常表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
●尿变色。正常尿液为淡啤酒色而且透明,如果尿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时,表明肾脏的过滤功能有损害, 应立即就诊。
●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人尿量平均为每天1.5 升,每天4— 8 次。如没有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小便量出现骤减或陡然增多时,要到医院检查,看是否存在肾脏病变。排尿次数频繁而排尿量少,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夜尿。正常人在60 岁内,一般不应该有夜尿,如果年轻人夜尿增加,很可能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