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咯火车头民宿 主题旅房任君选

蔡进福一口气购置了4 间位于火车站的村屋,以供发展民宿。
蔡进福一口气购置了4 间位于火车站的村屋,以供发展民宿。

他,辛苦奋斗了大半生,纵横四海中,也有倦鸟知返之意;
他,来自一个朴实的乡村,燕子绕翔于天空,轰轰火车横越村巷,这是一幅远离尘嚣的绝佳景色。
为了把抚育他成长的乡村,决定把小村的名气打响,于是他不顾旁人的负面言语,毅然在村子里创办了民宿;民宿概念,也是极为应时应地,2 年来反应热烈,也让他更想扩充事业,在村子里更享有“民宿王子”的称喻!

民宿小型博物馆,犹如走入时间隧道。
民宿小型博物馆,犹如走入时间隧道。

【大都市拼命归乡建民宿】
54 岁的蔡进福,闲暇喜欢唱歌,也是南马各地歌唱比赛的长胜将军,虽是个商人,但脑子里却充满着如歌词般的诗情画意,偶尔他也会哼着《橄榄树》歌曲,“为什么流浪,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蔡进福梦中虽没有橄榄树,却有着从小长大小村边缘无数的梧桐老树,虽没青蛙望着他,却有无数的牛蛙对他笑,还有浓浓的乡情,熟悉的乡音。
走进柔州拉美士吗咯村,就是有股浓浓乡味,此村距离新山约两个小时余,从南北大道转出永平收费站,然后依据昔加末路线,过了三合港镇(CHAAH) 不远,照着路牌,右转数公里,就可抵达。
由于工作的关系,蔡进福可谓浪迹天涯,在全马各地都有他的足迹,但在近五十岁时,他选择回归乡里,在老乡管理业务,而却仍退隐而不休,一星期中有数日,还要在热闹的新加坡四马路(BUGIS)管理咖啡店和工人中介业务,然后又回来平静的乡村。
所以他说:一忽儿在热闹繁华的国际化狮城大都市,一忽儿在朴实无华的小村,真的是非一般的感觉!

蔡进福亲力亲为,一手包办民宿的设计工作。
蔡进福亲力亲为,一手包办民宿的设计工作。

【买四间排屋旅人歇脚处】

询及他何时开启了在吗咯村创立民宿的概念?
他说:“一切从数年前说起,当时女儿恰逢结婚喜日,从外地来了一批亲友,大家都兴冲冲的到来参加婚礼,很多都是提早到来,顺便也当作来小村游逛,可是安排住宿却成了问题,因为人多,这些亲友要住哪里呢 ?”
“当时安排一些住在我家,剩余的住在别人家又不方便,只有安排他们住在村外镇上的旅店,但来回交通却没那么方便!”
“此事过后,我心里想,如果在村中以空置民房,整理为小旅店,那么,以后村民有任何喜庆节目,外地亲友到来,住宿就不成问题了,同时也可向外推介吗咯新村,提高小村知名度。”

想到此,蔡进福就展现一幅村居画面,尤其对一些城市到来的人,应该很全新的体验;之后,他开始计划,在缘分的催使下,让他很快找到要出让的村屋,在谈好条件后,顺利成交,他也一口气购买四间并排木板屋子。

这些老屋虽是有些屋龄了,但是结构却是稳固,一番策划后,他特聘了数位经验老到的装修员工,开始了整修工作,将双层的楼宇,间隔成一间间旅房。

“我也创出不同风味的旅房,包含了大马华巫印色彩旅房,因此之后也称为‘一马民宿’,此外,依据住客经济能力,分别为数类价格的旅房,每晚价格从数十令吉至百余令吉不等,更在楼上特设了供背包客住宿的廉价客位,以符合各类住客需求。”

“在创立民宿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外人的闲言闲语,认为小村偏远,何会有游客到来住宿?但我却另有想法,虽然小村位置偏远,但是却不会偏僻,它是马来西亚铁道路程南区必经之地,到邻国新加坡也不过是2 个小时左右,乘搭火车的游客甚至不必东弯西转,免却舟车劳顿,就可到来本村,而更令人亮眼的是,民宿的位置就在火车站旁边,上下只需短程步行就可!”
因此,他就把它名称定为《吗咯火车头民宿》,一切就绪后,于2011 年11 月底民宿就诞生,开始投入营业了。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一开始民宿就迎来了无数的住客,除了本地人,也有不少新加坡人,之后更迎来了一批批的欧洲游客,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也听取了住客们的宝贵意见,再改善。”

每一件古玩都是蔡进福的珍贵收藏品。
每一件古玩都是蔡进福的珍贵收藏品。

【小型博物馆增加吸引力】

几年前,蔡进福的民宿业务也趋向平稳,同时也在民宿后方空地,筹建更具蕉风椰雨风味的热带民宿,吸引更多游客到来游览。

至于游客住进民宿后可选择参与乘搭驱动车,进入兴楼云冰国家公园探险及露营,也可短期逗留吗咯村,体验乡居生活,享用村中的餐馆农家小菜,传统夹腿杠面的手工云吞面,清晨四点营业的“半夜鸡饭”,大快朵颐各类名种榴梿以及各种水果,游客也可到约20 分钟路程的万当河原始森林(HUTAN LIPUR SG.BANTANG) 瀑布去,除了可在飞瀑冷水下游泳外,也可看到苍林处处的参天大树,以及到三合港园林内亲睹野生田鸡。

为了增加民宿吸引力,蔡进福更在旅房处,增加了一个小型博物馆,专门摆放多年的古董收藏品,这也是他从小就保有的爱好,数十年来,通过各个管道,他收藏了上千件古董,如挂钟、熨斗、古书画、古时玩意儿、家庭用品等等,爱不释手之余也将之摆放,与游客们参观分享。

他表示,自从有了民宿后,这两年来,到来吗咯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也对这个火车站旁淳朴小村留下深刻印象,在网络及口传的管道下,吗咯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同时也带动村中的各行各业。
所以,他也更有信心把民宿业务扩充,策划更多项目,以吸引更多游客到来,而他本身也觉得是倦鸟知返的时候,回乡来好好打理民宿,重拾田园生活的朴实与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