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夜跑

a

妈又打电话来了,当然是叫他回去的。

尤努斯放下电话,想了一想,上次回G县家乡,是什么时候?

原来都九个月之前,快一年了。

尤努斯不禁闭起了眼,右手下意识抓起了鼻梁山根处,用力按了几下。

“啊,是真的该回去的。”

大城市里,工作一忙,时间就忘了,而大城市里总是忙的,生活节奏就是不会和缓过来。回家乡这回事,像梦般遥远。这九个月,妈是怎么过的?

他没有全数赖在工作上的意思,只是每次一想到要回乡,尤其是要赶紧在星期一前回到大城市上班,就有无尽的倦怠感。

但这次他是再怎样也得回去走一趟,露个脸,让妈妈安个心。他决定连请两天假,公司周末不上班,星期五晚上就开车,大半夜就能到了。可以多陪妈两三天。

妈妈曾暗示,希望尤努斯回家乡发展,老实说,即使是土生土长,到大城市才短短数年,尤努斯很惭愧,他发现自己已很难适应家乡的缓慢调子。还有一点,是丽塔。丽塔比他更城市化,他敢说,只要在乡下住上三天,一定会连夜逃回大城市,不闷死才怪!

而如果他真是搬回家乡,好不容易追到手的丽塔,可能就此转投他人怀抱了。

“妈,我习惯了城里的生活,但我答应你,会常回来探望您老人家。”那是他给妈的回覆。妈妈只是静默,不知心里想些什么。

今夜,就是他这个身为儿子的,该履行责任的时候了。 选择晚间启程,就是贪夜里空气冷清,较凉爽,人也精神些。如果怕一个人驾长途,易打瞌睡,大可播放流行曲,尤努斯会跟着哼唱,反正车子里不就自己一个,不怕有人嘲笑五音不全。

跑步的“人”

听着流行曲里柔情蜜意,又想起了情人,这次回去,他想说,问问母亲意见,要跟丽塔结婚了。妈妈一定会很高兴。

尤努斯边想着丽塔的姣好容貌,熟练地转过了前面转弯处。

路面一片漆黑,仅有几盏路灯似有似无点缀着,照明好不了多少。

就是这时候,尤努斯发现了一件怪事。说怪也许夸张了点,只是说,一般上不会有这种事。他看见前方有人跑步,上身灰色连帽卫衣,下身黑色紧身跑步短裤。

这么晚了,还跑步,这是高速大道,一旁又没住家,最靠近的人家,大概也要廿多公里外吧,这人要跑去哪?而且,三更半夜的跑什么呢,难道是特训?

不过,这种事,又没有非要下车询问不可的程度,尤努斯没理会,超过跑者时,只以略带怀疑的眼光,望了望对方一眼。跑着略低着头,因为罩上了连衣帽,看不清模样,似乎很专心跑着。

即使已超离跑着,尤努斯仍在倒后镜搏捉其身影。

“噢,加油老兄!”他笑笑。

尤努斯继续和着唱机里流行曲哼唱,耳际却感受到一股低沉的“隆隆”声向。他以为是车子出问题,熄了唱机,静静听,声音更响了,没错,是又低又沉的隆隆响,不是车子,似是整个路面。

那是什么声音?

尤努斯正想着,不料车子背后亮起一片强光,原来不知什么时候,已有一辆大罗厘驶到了身后,而且竟然不亮车灯,到靠近了才故意亮灯吓人一跳。

光点

大罗厘按向了震耳欲聋的响笛,自他车旁强行割到前方去,全速冲前了,尤努斯只能看见对方车尾灯。再一会,连车尾那点细红灯也不见了。

曾听人说,夜间驾驶罗厘是最最沉闷工作,所有有些人,就专门在路上找些“消遣”。他遇上的就是了。

尤努斯再好脾气,也按捺不住,半身伸出了窗外,右手握成了拳状,大吼:“混蛋!想谋杀啊!”自然前方大罗厘是听不见的,就算听见了,也只会大笑,又一恶作剧成功!

尤努斯擦了擦鼻头上沁出的汗滴,没心思再听歌,暗暗咒骂了几句,索性好好开车。

这一段路面,似乎更暗了,报上不是说已提升,怎么还是这么暗?

他打了个哈欠,推算着,还须大半个小时,就可到家了。

蓦地,他觉得视线有一点怪异,可是一时间,又说不上来到底是哪里有问题。莫非给刚才大罗厘吓一吓,神经质起来?

他揉揉眼,提起精神,盯着前方车灯打在柏油路面上光点。除了似永不会有尽头的路面外,再无他物。要好一会儿,才知道到底是什么令他生起那股怪异感。

是倒后镜。

镜中有个小点,那是因为在一段距离外,自然变小的缘故。天色那么黑,看来似有似无,起初都不太在意。

现在弄清了,一看,尤努斯身子不由自主一震。

镜中的小点,像是个人,在动着,以常理推算,应是在跑动状态中。他立即想起先前那个夜跑家伙?

越跑越近

但怎么可能!都快是半个钟以前的事了,尤努斯驾车不算快,但现在一望,时速也近九十,早已超越了不知多少公里了吧,那人怎么可能追得上?

他又想,会不会是另一个?即使这样,也太说不过去,先前那个就算了,怎么这里又有一个人跑步?

还没来得及理清这些疑问,事情就发生了。后面那人,就如他所料,是正在跑步没错,而且,正逐渐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跑近他的车子,那肯定已在时速一百以上!

尤努斯望向倒后镜,双眼睁得老大,这绝对不可能,人不可能追得上车子,即使是脚车也追不上的。这人到底什么来历?他越想越怕,已到了不能控制地步,紧紧握着驾驶盘,大喊起来:不可能!这不是真的!

来人不只迅速逼近,叫尤努斯看得冷汗直冒的是,他不只跑速奇快,而且是后背向前,倒着跑。

公园里,常有人这么跑着健身,速度有多快,无须亲眼看见,大家总该心中有数,如今,这个怪人,却倒着跑追上他车子!

尤努斯心中慌乱至极,惟一的念头,已不是回乡,也不想谈婚事,他只想赶紧抛离这个怪人,怪人却越跑越近。

无头跑者

尤努斯只感到全身无数冷汗,似汇成一条冰冷河流,身子直哆嗦,他早已不敢再望倒后镜。这样也没用,因为,那怪异夜跑者,早已跑到他窗侧边了,正正是大半小时前他见到的那一个!

跑者仍是低着头,发出些微喘气声,脚下却丝毫不见迟缓。

尤努斯明知不该看,但又禁不住要去望,那人罩着连衣帽,看不清容貌,只觉脸上像有两点寒冷精光透出。这时候,一股强风吹来,嗒声响,连衣帽吹脱下来,底下竟空空无物,竟然是个无头跑者!

尤努斯受到的惊恐,到这时已超出了极限,再也把持不了,喉头不由自主一紧,那一下尖叫根本发不出来,车子就撞向大道边。

而无头夜跑者呢?大道上这时,别说人影,连鬼影也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