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亭 与吴哥窟神秘邂逅

:踏入吴哥王城,放眼观望,都是历经千年风沙磨砺之后的沧桑,连断头佛像也是奇景之一。
踏入吴哥王城,放眼观望,都是历经千年风沙磨砺之后的沧桑,连断头佛像也是奇景之一。

吴哥窟,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地方。懂得欣赏者,它倘若依能生存,想必是繁华昌盛。
曾经繁荣辉煌的王城却因人的贪念而引发的战争无情地摧毁,遗留下来的默默哭泣的石头、泥土。如今被世人所敬仰其建筑工艺,精湛的雕刻工艺美得让人感到赞颂。

因为吴哥窟的美丽,陈丽亭与两位好姐妹决定在这古迹还未因渐渐增加的游客所影响古迹之美前,一同前往这曾经繁华而神秘的佛教国度朝圣。若对于吴哥的历史,其信仰从印度教至小乘佛教并不相似,那在吴哥游走,旅人看到的只会是一堆石头、黄土。当你对吴哥有所了解,你将会被这些寺庙遗迹所感动。

吴哥窟这庞大的王国,重新跟世人见面。精细的浮雕记载着古人对于美学的追求,配合大自然的承托照耀,这古迹遗址依旧美丽。

巨大的树木盘结在围墙庙门口,并覆盖遮天,蔚为奇观,让人赞叹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而此处也是电影“古墓奇兵”的拍摄场景。
巨大的树木盘结在围墙庙门口,并覆盖遮天,蔚为奇观,让人赞叹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而此处也是电影“古墓奇兵”的拍摄场景。

吴哥窟遗址
神秘雄伟古城 震撼建筑奇迹

丽亭说,“我们买了3天的门票,走遍吴哥窟遗迹。吴哥寺看日出、巴肯山看日落……都是旅人必定朝圣。尤其在吴哥寺看日出,天未亮就拿着手电筒入庙,站在莲花池前等待太阳从五座宝塔后方升起时,吴哥寺在莲花池中出现的倒影。”

看着太阳从层层云层中展现一丝光芒的时候,从五座高塔间升起,美艳的衬托,壮丽至极。
走过长长的护城河桥,步过长长的甬道,走进第一个回廊便来到了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整的吴哥寺。它的精致浮雕、设计,高棉古建筑艺术追求。

“在吴哥窟的感受是震撼!以古时的建筑技术,没有先进的机械工具竟能建造出如此宏伟的吴哥窟。那壮丽100公尺护城河的形成,那一座座古城建造的背后有着怎么样的神秘故事,很是让人敬佩与好奇。”
吴哥的塔布隆寺(Ta Prohm)因《古墓奇兵》在这取景而闻名。它被称为“林中之庙”,被丛林重重包围而得其名。数百年的巨大树根缠绕在古迹上,形成另一种生命之美,让丽亭很是赞叹。

洞里萨湖碧波荡漾的水面,让人的视野变得宽阔,加上日落美景,感觉很好!
洞里萨湖碧波荡漾的水面,让人的视野变得宽阔,加上日落美景,感觉很好!

洞里萨湖
难忘下湖推船 欣赏最美日落

柬埔寨经历过资源争夺的时期,人人为求生存而挣扎。来到柬埔寨最大的淡水湖泊洞里萨湖,看着湖上许多户水上人家,他们依旧为了生活而努力。

因为吴哥窟而引入世界各地的游客,让当地居民多了赚取生计的机会,水上居民载着游客们游湖。
“我们在湖上待了几个小时,直到傍晚时分,看着太阳公公徐徐落下才舍得离开……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是洞里萨湖的美景之外,更是我第一次下湖推船!”

因为船只突然无法行驶,船上的小孩无法使力推动船只,丽亭只好下湖推船,不过她并不介意,相对而言是难得的经验。

船只继续行驶,坐在甲板上的丽亭欣赏洞里萨湖的之美,看着太阳缓缓下山,那阳光照射在湖面上,犹如宝石般闪闪发亮……
船只随波荡漾,在夕阳下的丽亭感受着这趟暹粒旅程之最。最赞叹的古迹,最美好的人,最难忘的感受……

日出时分的吴哥寺很美,很静谧。
日出时分的吴哥寺很美,很静谧。

巴戎寺微笑佛雕
千年锤炼洗礼 人民心灵富足

某天早上,丽亭与姐妹游历大吴哥,通过大吴哥南门,一面高棉的微笑迎接这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来到了巴戎寺,四十九座尖塔上百多面静穆、安详的微笑呈现在眼前,除了震撼,心情也顿时变得平静。

在微笑佛塔间穿行,不管身处任何一处,那微笑仿佛跟在身边不曾离去。那微笑的眼睛在默默注视着旅人的一举一动,给予他们最真挚的祝福。

“那是非常平静的微笑。每天为生活忙碌的我们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会心一笑?在生活困顿的时候在此一游,会有着不一样的想法,思想会阔然开窍。”

“吴哥窟里几乎每一座寺庙里上塔的石阶都非常陡峭,石阶也高而窄,很多时候必须手脚并用攀爬而上。一层接一层,有毅力者方可到达顶部。这可想象到国王前往寺庙里祈福时攀爬的情形。对于宗教虔诚,必须用心、真心的态度。”

“除了吴哥之美,这里的人民也让我印象深刻。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从容,说话轻声细语,虽然贫穷,却保持着心中那颗纯洁的心。单纯而诚恳。到这里的体验不管是看到的听到的,那人、事、物教会我对于生活要懂得谦虚、谦卑……这趟暹粒之旅是洗涤心灵,洁身洁心之旅。”

来到暹粒,你一定要做的事:
● 在Night Market 喝一杯一美金的水果冰沙解暑。
● 必定要吃当地独有的法国面包夹肉的三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