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无遮拦 杜汶泽 得罪人多称呼人少

杜汶泽承认可能自己样衰, 原本一句无伤大雅的玩笑话语, 却因而造成无数的是是非非, 让他颇感无奈。
杜汶泽承认可能自己样衰, 原本一句无伤大雅的玩笑话语, 却因而造成无数的是是非非, 让他颇感无奈。

杜汶泽,一个非大红却让人熟悉的艺人, 还知道他有个白溜溜的老婆田蕊妮,也知道他口不择言,常拿演艺圈巨星来开玩笑,也常玩出火花,让众巨星神憎鬼厌,惟过后又见彼此搭肩搂腰的出现。

这就是杜汶泽,深知是自己抠的“祸”, 会设法去收拾手尾!
香港艺人杜汶泽,英文名Chapman To,原名吴卓彰, 艺名来自马匹“泽汶渡”,倒翻过来就是了,非常搞笑, 果然应证了日后新一代笑匠之崛起。曾经染上了赌瘾,愈赌愈凶,欠下一屁股债。

为了躲债,他一度逃到台湾去,等风波平息后,又返回香港,跑去当装修工人。1994 年,第一次遇伯乐,由制作人萧键铿发掘,加入亚洲电视,其后再遇伯乐二号, 得到已故的亚洲电视监制冼志伟赏识,加入拍摄《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僵》叫好叫座,香港观众才开始注意其中这个叫杜汶泽的演员。其后进军电影圈,《无间道》中傻强一角,虽出镜短短时间,却也大发光彩。

【怪病 靠豁达性格治愈】

杜汶泽认为自己开始走红了,上天却跟他开了个玩笑, 2012 年4 月,传出他罹患罕见疾病。起初,杜汶泽以为是感冒,可是病了近一个月后,发现看东西有重影,四肢麻痹,更出现平衡失调等情况。

经过检查,诊断出是患上罕有病症“米勒费雪症候群” (“吉巴氏综合症”的变体,其病因目前仍不甚确定,其病理现象为脑干之脑神经核体功能缺损),病情严重会导致四肢瘫痪,甚至呼吸困难、窒息致死。杜汶泽曾一度宣布停止演艺工作,专心的接受治疗,随后在家养病半年, 靠打坐与西医治疗,已经康复。

即使欠债,即使得了怪病,杜汶泽还是能保持豁达及幽默心态。
“当你的人生发生了一件很悲惨的事,你会觉得很痛苦,可是你每一天都出现这种事情呢?(笑) 你就觉得太搞笑了吧,不会吧,真的假的?惨痛的经历,真的是习惯就好,反正都会来的,不妨轻松地看待,因为别无选择。”

与火爆的黄秋生更是闹得沸沸扬扬,惟最终和气收场。
与火爆的黄秋生更是闹得沸沸扬扬,惟最终和气收场。

【口祸 伤人损己神憎鬼厌】

杜汶泽由寂寂无名的电视台小演员,到加入电台,继而打入电影圈,红极一时。而他“得罪人多称呼人少”的传闻也开始甚嚣尘上。把他开罪的人列一名单,真是粒粒巨星:吴君如,曾志伟,刘德华, 容祖儿、导演杜琪峰、商业电台副主席俞琤,以及寰亚电影公司老板林建岳,事业不走下坡才真见鬼!

其中,有传刘德华曾以“友情价”把豪宅出租予杜汶泽,杜人红后却大嘴巴乱说话,拼命拿刘天王开玩笑,终玩出火,刘天王一怒之下把豪宅收回,杜氏夫妇被迫迁出布力架街豪宅。对于这项传闻,当事人都不置可否。

2016年“刘德华Unforgettable 演唱会”第十六场,终于等到众人期待多时的拉丁舞表演环节,意外地,杜汶泽成了天王的表演嘉宾。

刘德华更搞笑地介绍对方出场:“我的朋友分好多种, 有挚爱的朋友、有酒肉的朋友,这位算是酒肉朋友,但他最近吃斋,不过他本性依然没有变……傻强!”还趁机粉碎两人的不和传闻:“之前外界传我们关系不好,不如你解释一下!”杜汶泽回应:“清者自清!今天在这个舞台就已经证明一切!”

除了刘天王,另一好戏之人黄秋生,也曾与杜爆发过骂战。黄还讥讽说:“他这人就是这种款,工作稍有起色就乱说话!”不过,后来由杜监制兼主演的电影《选老坐》,黄秋生也有参与其盛。杜汶泽则说,这是二人闹不和后首次合作, 见面时不会尴尬。

“你知道我,正所谓得罪人多、称呼人少,我相信他大人有大量。我们能够一起拍戏,应该没事了吧。”黄秋生也表示与杜汶泽没有芥蒂,有聊两句。

在《无间道》中饰演傻强一角, 令观众印象深刻。
在《无间道》中饰演傻强一角, 令观众印象深刻。

【自白 搞笑变愈描愈黑】

在郑丹瑞的访谈节目中,杜汶泽曾亲自解释何以那么“惹火”, 总是说错话得罪人。
“无论传媒写的是真是假,重点是, 写了出来而有人信,好比说写廖启智得罪人,肯定没人信,那为什么信我杜汶泽会?这应该是我本身的问题。我开始会向大方向想,究竟我来这世界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得罪人吗?当然不是,那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说,自己很可能只是小聪明, 愈说愈错。一开始,纯是搞笑。

“搞笑中包含了批判、抨击、揶揄的成分,当时觉得抨击别人也是一种工作,于是就变本加厉,连俞琤最终也请我吃‘大闸蟹’(解雇),当时心里想我这还不是抓到重点了!结果成为了习惯,又觉得取笑别人很过瘾,最终有人忍受不了, 就会告诉你。”

在事业最不堪时,田蕊妮对他依然不离不弃,成就了这对共患难共富贵的恩爱夫妻。
在事业最不堪时,田蕊妮对他依然不离不弃,成就了这对共患难共富贵的恩爱夫妻。

【爱妻 相知相惜不离不弃】

杜汶泽早年曾离婚,其后曾与脱星颜仟汶相恋。后来于2005 年6 月7 日,才与拍拖五年的田蕊妮结婚。而他直言,田蕊妮在他生中命中, 代表了“信念”。

“我进入电台工作前,连搬屋子也是向她借钱的,我离开亚视时,银行户口只有港币七百多元。离开亚视后,有一天接到吴君如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到电台顶替李力持一个月。再后来,(言谈得罪了吴君如 ) 我要离开电台, 她也不挽留。”但田蕊妮始终守在他身边。

“我觉得我娶了一个好友当老婆。我在亚视认识她,那时她才16 岁,而我当时是结了婚的。离婚后,我又和不同的女人拍过拖,而我和她就一直是好友。到我离开亚视时,我们开始拍拖。我记得我离开亚视时觉得,如果我要在这里找一个最好的女人当老婆, 那一定是她。我们很熟悉对方,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都见证大家的人生,我不需要再花时间,去和一个陌生的人发展一段新的关系。所以我们的感情不是盲目,而是很清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