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13)
顺德丰鱼足食 让食客吃出品味

顺德菜一向以丰富多样的制作物料著称,以烹饪的技艺见长,以清、鲜、爽、嫩、滑为特色,顺德菜有不少佳肴均遐迩闻名,而文坛巨子鲁迅,也对顺德菜留下美好回忆。
顺德菜一向以丰富多样的制作物料著称,以烹饪的技艺见长,以清、鲜、爽、嫩、滑为特色,顺德菜有不少佳肴均遐迩闻名,而文坛巨子鲁迅,也对顺德菜留下美好回忆。

只要走进顺德餐馆酒楼,鱼必是主打菜式,顺德鱼就是四大家鱼,以草鱼、大头鱼最受落,特别是大头鱼,一年四季围着火炉或焖大鱼,或吃火锅,不断改变鱼的吃法,将普通的大头鱼吃得名扬顺德,并把烹饪方法发挥得淋漓尽致。

同时,顺德人做菜,十分讲求色、香、味、形、意俱全。有水准的食肆,是要让顾客吃得香,吃出品味,吃完满意。慕名而至的食客,也不是随口而说 “我们来吃饭”,而是说 “来品尝菜色”。

【鲁迅 钟情顺德美食】

民国时期是顺德菜的“黄金时代”。所谓“厨出凤城”,凤城名厨们在这中西合流的大时代中,也创制出了不少前无古人的佳肴,例如大名鼎鼎的大良炒牛奶,至今仍风靡粤港。上世纪30-50年代,广东饮食业的四大天王全部是顺德人氏。

与此同时,顺德菜的影响力开始扩及到中国乃至海外,作为广州女婿的文坛巨子鲁迅,对粤菜情有独钟,顺德美食也成为了他的美好回忆。

在顺德菜里,鱼是主打菜式。
在顺德菜里,鱼是主打菜式。

【煎焗鱼 鲜香肉嫩】
会吃煎焗鱼的食客,都挑比较薄的鱼肉来吃,比如肚腩,酱汁容易被鱼肉吸收,口感好还入味;另外就是鱼头了,别具风味。

尤其是顺德煎焗鱼,现代养殖的鱼肉质松,味道淡,脂肪高。厨师采用“煎焗”以高温逼出鱼的油脂,使鱼的肌肉组织出现空隙,令焗时能吸收味汁,煎焗令原料增添香气,酥脆和金黄的色泽。鱼煎至一定熟度,焗能让热力和味道充分渗透鱼肉更为入味。

“煎焗”鱼头鲜香嫩滑,色泽金黄而口味浓郁,鱼头、鱼腩肉非常嫩滑,加入XO酱和酱油调味添香,酱料爆香后与鱼的鲜味相伴,鲜美无比。
煎焗鱼的诀窍一是酱汁的口味要丰富,二是火候要猛,煲要烧烫,才能产生煎焗的口感,也才能有“镬气”。

煎焗鱼制作方法:

1.先把鱼顺纹切块,用大量姜汁、广东面豉酱、广东豆豉、糖、酒、生抽、老抽、淀粉、胡椒粉、花生油、香油拌匀腌半小时左右。

2.砂锅倒入油烧热,烧到冒烟为止,把蒜放进去炸成金黄色,放红葱头、姜片再炸一下,爆香,闻到香味后,把火调到最大,把鱼倒入锅中,快速用筷子搅匀,盖锅盖焖几分钟。

3.倒入两大匙花雕酒和XO酱汁烧焖5-6分钟。

4.将材料再翻搅拌一下,继续烧焖5-6分钟。

5.加入酱油和糖调味即可。
(提示: 搅拌的时候注意动作一定要轻,否则鱼肉很容易碎烂,必须要有 “烹小鲜如治大国” 的精神才能尝到好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