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迦南地咖啡艺术馆
十三州咖啡混出春天

只要到位于马六甲的迦南地咖啡艺术馆,就能一次过喝完十三州的特有咖啡。
只要到位于马六甲的迦南地咖啡艺术馆,就能一次过喝完十三州的特有咖啡。

喝咖啡,也可喝出一个春天?
位于马六甲 Jalan Hang Kasturi 的迦南地咖啡艺术馆(Calanthe Art Cafe),打着“13 州咖啡齐聚一堂”的口号,堪称是全马唯一有提供13 州咖啡的咖啡馆。

创办人黄锦周(Joe),曾是一名不愁柴米油盐,生活高枕无忧的白领人士,只为了不背弃“创业”这个儿时理想,毅然在2004 年辞掉高薪工作,走进憧憬已久的创业人生。

自小爱喝咖啡的Joe,选择以“咖啡”来创业。
然而,要创业就不可缺少创意,要与众不同就必须做到独一无二,因此“13 州咖啡”的念头,油然而生。
就在10 年前,Joe 与其他合伙人胼手胝足,倾尽心血打造“迦南地咖啡艺术馆”这个梦想堡垒。

在这里,您不但可找到全马13 州咖啡,创意十足的Joe,甚至还与伙伴合力研发“二合一”咖啡,即把任何两个州属的咖啡加在一起成一杯,总共泡出269 种不同味道的“混血儿”咖啡,如此多元化,不愧是名副其实的“一个大马咖啡店”!

Joseph表示,平常外国顾客会比较多,但来到假日,则以本地顾客居多,顾客都赞好!
Joseph表示,平常外国顾客会比较多,但来到假日,则以本地顾客居多,顾客都赞好!

【吸外国游客  打响知名度】

记者慕名而至,只见咖啡店内坐满顾客,且大部分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他们一边享用餐点,一边喝咖啡,表情悠闲,状甚享受,偶尔还会拿起相机拍摄店内摆设,或是好奇询问店员,有关咖啡店的历史,而店员们总是不厌其烦,微笑讲解。
南地咖啡艺术馆的二股东——Joseph 接受访问说,“平日,外国顾客会比较多,大约占60% 以上,来到假日,则以本地顾客居多,当中有很多都是从其他州属过来的,可以说我们的咖啡,在国内外算是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健谈的Joseph,话题一开首先表示,他和Joe自小就爱喝咖啡,而两人都是来自马六甲基督少年军的教会成员,常常到全马各地举办教会活动,也因此有机会喝到不同州属的咖啡。

“喝久了,心里不免会发出许多疑问,比如为什么柔佛咖啡颜色那么浅,味道那么淡?为什么彭亨咖啡颜色这么黑?为什么吉兰丹咖啡有柴烧味?为什么砂拉越的咖啡有面粉味?渐渐地,我们发现大马每个州属的咖啡都各有特色,而Joe首先想到,把国内13 州咖啡集合于一家的念头。”

为了寻找、拼凑那十三块咖啡梦想拼图,两人花了一年时间,南下北上,东奔西跑,走遍全马,与各州属老板分享创业理念。
一开始总是困难的,谈到北马寻咖啡之行,本来还算顺利,但来到玻璃市,即面对一个棘手问题。

那么多种咖啡,您又会选择哪一种呢?
那么多种咖啡,您又会选择哪一种呢?

【全马年寻咖啡  坚持新鲜度】

“问了很多人,也问了很多店家,甚至连警察局和市议会都问过了,就是没有人知道哪里有人炒咖啡,一度让我们以为,13 州咖啡的梦想要破灭了,就连合伙人也建议,不如改成十二州咖啡。”

幸得一次机缘巧合下,竟然让他遇上一名知情者,得其指示下,找到老板,最终挽回濒临破灭的梦想。
另有一次,他们听说吉打的“海南佬”咖啡很出名,打算找老板寻求合作。不料当联络上老板时,老板表明他马上就要出发去吉隆坡,而Joe 为了表示诚意,不惜从吉打驱车到吉隆坡“追老板”,而老板也这份真诚打动,答应当供应商。

当然,不是每一次,都可获得老板首肯合作。
期间,也曾遭人质疑、刁难、奚落、敷衍,甚至不予理睬,箇中辛酸,不在话下。但,为了实现13 州咖啡的梦想,一切的委屈苦水,也只能往肚子里吞下。

无论如何,Joseph 语带感激指出,一些老板与前辈不时会给他们言语鼓励,令他们倍感窝心。
“由于我们卖的是13 州咖啡,又要保持咖啡粉的新鲜度,因此每个州只能拿一点货源,也许几个月只拿5 公斤或是10 公斤……坦白说,这种程度的供应量是很少的,有些老板也因为这样的原因,拒绝与我们合作,但答应提供我们货源的老板,却叫我们放心,还说即使量再少,也愿意提供我们,这些前辈对我们的认同与提携,我们无时无刻都铭记在心。”

10 年来,最令他们引以为傲的,就是在2008、09 年,先后荣获素有“旅游圣经”最高称誉的《Lonely Planet》,以及法国著名旅游杂志《Routard》的专文介绍。此外,被全球最大旅游网站Trip Advisor 看上,在“马六甲百大最佳咖啡餐厅”的排行榜上,高居第5 名,也是让他们感到极为光荣的事。
“我们能够有今日的成就,一切不是偶然,只要肯默默耕耘,付出坚持、毅力、耐心,以及努力,一定会享有成功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