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12)
武汉武昌鱼 因毛泽东而闻名

武昌鱼乃是中国主要的淡水鱼之一,虽然武昌鱼生长快、易饲养,但其肉质鲜美、口感滑嫩,因此很难不让人爱上它。)
武昌鱼乃是中国主要的淡水鱼之一,虽然武昌鱼生长快、易饲养,但其肉质鲜美、口感滑嫩,因此很难不让人爱上它。)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尤其清蒸武昌鱼必需选用活的武昌鱼,配以冬菇、冬笋,并用鸡清汤调味而成。口感滑嫩,清香鲜美。
武昌鱼又名“团头鲂”、“鳊鱼”,因产于鄂州梁子湖而得名,头小体高,面扁背厚,呈菱形,脂肪丰艘,肉味鲜美。

1957年,在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发表,诗词中“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加大了人们对武昌鱼的兴趣。接着1965年,武昌鱼被正式定名为湖北省地方风味菜肴,成为鄂菜的当家美食。

【鄂菜味道偏咸】

鄂菜是近些年的提法,早年鄂地的菜,没有形成固有的风格。对于码头工人来说,什么菜好吃就吃什么菜,管他川湘京沪,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鄂地菜品的一点风格,那就是:味重、多油、实惠。

由于最初是个码头社会,码头工人大量的体力消耗,那还不多吃点,吃咸点?因此,偏咸是鄂菜的特点,油浓味重是鄂菜的特点。

至于实惠更是如此,由于贫穷是当时武汉文化的基础,大量的邻县农民(以黄陂、孝感多)成为武汉市民,所以,实惠是鄂菜的又一个特点,比如吃婚宴,讲究“三个圆子四块肉”。

那圆子大约要做到一个拳头大小,不做熟,只蒸一下成型,四块肉也是大方块的,只在水里略煮一下——不是在酒桌上吃的,是客人吃完酒席后,用荷叶一包带走。

【烹煮方式多变化】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烹饪武昌鱼也不断改进和提高,从传统的蒸、煮、炙三种,发展到清蒸、油焖、网衣、滑溜等多种方法,其中尤以清蒸武昌鱼别具一格,特点是口感滑嫩,清香鲜美。

笔者夜游长江忆武昌,虽然已是夏至时分,但在友人带领下,夜游湖北武汉市汉口闹市的魅力依然不减。
殊不知,之后连续三天不断大雨,那里依旧不甘寂寞,车水马龙,桃花依旧笑春风,站在长江滩上遥望对岸的武昌,真是夜游长江忆武昌鱼,别有一番滋味,美煞!脑海里突然游来了那条武昌鱼!

清蒸武昌鱼制作方法:

材料:武昌鱼1条、葱姜适量、五花肉30克。
调味料:酱油、料酒和盐各适量。

做法:
1.将武昌鱼去鳞去肠、去鳃洗干净,两面切斜刀。
2.加盐、料酒、葱、姜,腌制半小时待用。
3.大盘子里铺上生姜片、葱段、放上武昌鱼。
4.鱼肚子里塞几片去皮五花肉,背上再盖几片。
5.大火蒸8-10分钟后,加入酱油调味,撒上葱白丝和辣椒丝即可上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