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娣也疯狂 鱼鱗香喷喷上桌

由于鱼鳞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可以补钙、强化骨骼,使平时被丢弃的鱼鳞,顿时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由于鱼鳞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可以补钙、强化骨骼,使平时被丢弃的鱼鳞,顿时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你吃过鱼鳞吗?在此给师奶、美女们一个神奇的美容绝招,专传授给女人!
近几个月来,一大清晨,巴刹就涌现一批批有姿色有韵味的师奶!
而她们也同样的一窝峰来到鱼档前:“老板娘,等下留一公斤的鱼鳞给我!”
记者收到风,鱼鳞近月来已成了巴刹最抢手的食物, 而线人更偷偷告诉记者,原本丢弃在垃圾场的鱼鳞升级了,摇身一变竟成了师奶口中的“民间燕窝”!

以前买鱼时,都要让鱼贩把鱼“收拾收拾”,刮掉鱼鳞,去除内脏后再拿回家,而如今市场上很多人都喜欢买未被收拾的“整鱼”,这不是无形中给自己添了麻烦吗?询问了几位顾客才得知,如今流行“鱼鳞食疗”。
鱼鳞可以吃的吗?相信很多读者的第一反应也与记者一样吧!
大家都知道鱼肉是蛋白质含量高的营养食物,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鱼鳞也是宝呢,而且还是美容佳品。

含丰富胶原蛋白  女食客追捧

记者获悉在无拉港就有一间餐馆是用鱼鳞来做菜, 而且,听说吃过的人都大赞鱼鳞不但好吃,其营养价值也极高!

尤其鱼鳞拥有的丰富胶原蛋白具有养颜美容的效果, 不但可以增加皮肤弹性,还能美白抗老减少皱纹,使皮肤更加亮丽,被女食客追捧为最夯的美容圣品!

食神农夫, 标榜鱼鳞富含丰富胶原蛋白的大马食神龙夫,研发出鱼鳞菜色。
食神瓏夫, 标榜鱼鳞富含丰富胶原蛋白的大马食神龙夫,研发出鱼鳞菜色。

记者特地走访这间用鱼鳞做菜的餐馆,原来构思鱼鳞料理的厨师,竟是有“大马食神”之称的瓏夫!
瓏夫点头说:“通常人们烹鱼时会丢掉鱼鳞,这十分可惜,因为鱼鳞不但可以吃,而且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肴,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及医疗作用,而且味道醇厚可口。“
瓏夫更分享说,由于营养学家发现鱼鳞集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于一身,故国外现在正掀起“鱼鳞食疗热”, 用它熬成胶冻,有助补钙、美容、强身健脑防衰老。
而早在汉代就有记载,中医取鲫鱼、鲤鱼的鳞片, 用文火熬制成胶冻,用于治疗妇女月经过多、贫血、牙齿出血等病症。
如今,这股国外“神奇鱼鳞食疗热”渐渐吹来了大马, 不少师奶吃过后,纷纷竖起拇指赞好,导致这阵热潮越吹越旺。
可是,一片片被视为垃圾的鱼鳞,又是如何透过厨师的巧手制作后,能够被端上餐桌成为美食?

由于鱼鳞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可以补钙、强化骨骼,使平时被丢弃的鱼鳞,顿时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由于鱼鳞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可以补钙、强化骨骼,使平时被丢弃的鱼鳞,顿时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瓏夫说:“当我们买了鱼鳞回家后,先用盐水稍浸片刻,然后重复清洗七到八次后才下锅。“他还提醒大家在处理鱼鳞时,应戴好防护手套,这可降低受伤遭感染机率。

至于该选用哪些鱼的鱼鳞?瓏夫表示并没有特定的种类,“不过,淡水鱼例如白苏丹、忘不了、吉罗鱼等, 这类鱼身的鳞片比较大,也比较好处理。”

研究发现,鱼鳞是特殊的保健食品,它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也称骨胶原。
胶原蛋白是一种丝状的蛋白纤维,其功能是作为结缔组织的黏合物质而使皮肤富有弹性,主要存在于人体皮肤、骨骼、肌腱等部位。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胶原蛋白含量会逐渐减少,皮肤就会出现皱纹、色斑等衰老现象。因此, 对于皮肤的保护主要是解决抗皱和保湿的问题,由于胶原蛋白占真皮细胞中蛋白质含量的70% 以上,所以补充胶原蛋白可以使细胞变得丰满、完整,保持皮肤弹性与湿润,能有效防止皮肤老化。

制成美口未鱼鳞冻   可随时享用

一堆原本是“废物“的鱼鳞,如今被发现拥有胶原蛋白润肤的神奇效果,怎不让一群爱美的女人疯狂呢?
瓏夫笑着说,“其实鱼档小贩都不要鱼鳞的,他们恨不得师奶们帮他们清理‘垃圾’,所以收集整600g 到800g 的鱼鳞拿回家煮来吃,你就拥有娇嫩的肌肤了。“

瓏夫特别推荐女人最爱的“鱼鳞冻”!
“鱼鳞做成果冻吃了可补钙、美容、强身健脑防衰老, 是一种美味可口的营养食品。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吃鱼鳞冻还可以驻颜美肌及瘦身哦,每次多做一些放在冰箱里吧!“
“鱼鳞冻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先刮下鱼鳞,清洗干净后放锅里,加适量水,开锅后改用文火炖1 小时,煮到鱼鳞变白、 卷曲以至汤呈糊状。 然后捞出鱼鳞残渣,将熬煮的汤汁过滤。过滤出来的汤汁放凉之后就会结冻了,或是直接放入冰箱也可以。”

瓏夫在一旁向记者补充:“也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加入南瓜、鸡肉等材料。”
这仿佛是锦上添花,也让一道简单的鱼鳞冻变得更美味。
望着餐桌上淡乳白色凝胶状的鱼鳞冻,口感到底如何?记者先尝试第一道“原味鱼鳞冻”,这是完全没有加入任何佐料的鱼鳞冻,刚入口难免会有一股腥味。

此刻,创意无限的瓏夫建议淋上酸梅汁调味,再用羊角豆来摆盘。果然,淋上酸梅汁的鱼鳞冻犹如脱胎换骨,Q 弹的口感配上酸酸甜甜的感觉, 味道还真的不错。

但是,为何会用羊角豆来做佐料?原来,羊角豆是植物界的伟哥!
瓏夫在旁补充,羊角豆富含的粘性物质有强身补虚、补肾壮阳之功效, 加上富有胶原蛋白的鱼鳞冻,多食对男性尤其有益。

而第二道鱼鳞冻则加入了南瓜内馅,淋上黄澄澄的蜂蜜,吃起来不但毫无腥味且甜而不腻,入口即化的口感你绝对猜不到这是鱼鳞制成的!

油炸当零食  让人停不了口

相较于用肉汤来结冻的鸡肉冻或是猪皮冻,鱼鳞冻的营养价值更高,热量也比较低。最重要是它能帮助养颜美容兼瘦身,最适合减肥中的女性食用!

“制好的鱼鳞冻最好尽快食用,因为鱼鳞冻在常温下会慢慢化成水。”耐心指点的龙夫指着开始化水的鱼鳞冻说,“虽然已经化水,但如果再放入冰箱,又会再次结冻。”

“除了可以做鱼鳞冻,鱼鳞还能拿来油炸,且吃起来的口感就像在吃零嘴一样!” 

经过厨师张伟伦的巧手烹制,一道道鱼鳞菜色叫顾客赞不绝口。
经过厨师张伟伦的巧手烹制,一道道鱼鳞菜色叫顾客赞不绝口。

只见厨师张伟伦熟练的将鱼鳞裹粉,大火热油,鱼鳞一下锅, 就在油海上不断跳跃,等到银色的鱼鳞渐渐染成金黄色,就能起锅滤油, 趁热按个人口味撒上椒盐、胡椒粉即可。

“读者也可以撒上油炸过的饼干碎, 吃起来更香脆!”
爽脆的口感,果然让人一口接一口, 停不了口,把鱼鳞炸到酥而不焦, 咸香的滋味,是下酒菜的最佳选择,不说真的不知道,这是炸鱼鳞。

由于鱼鳞集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于场掀起了一股“鱼鳞食疗热”,成为新一代的胶原蛋白美肤圣品。

                                                                               去鱼鳞小技巧

3用大拇指巧去鱼鳞,既可以把鱼鳞去得很干净,还可以保持鱼皮的完美,而且鱼鳞不会溅飞到四处都是。
1) 从鱼尾部开始,用大拇指顶着鱼鳞,向前推。
2) 鱼鳞很轻松的顺着拇指划过的方向,散落下来。
3) 去完一排鱼鳞,接着从尾部开始。
4) 顶着鱼鳞向前推。用同样的方法,直至将鱼身上的所有鱼鳞去完。

 

 

                食疗名谱大公开

将洗净的鱼鳞沥去水, 倒入干净的锅里,加适量水,开锅后改用文火煮1 小时,煮好后的鱼鳞, 过滤放凉后,放冰箱冷藏2 小时以上,就可成鱼鳞冻。
将洗净的鱼鳞沥去水, 倒入干净的锅里,加适量水,开锅后改用文火煮1 小时,煮好后的鱼鳞, 过滤放凉后,放冰箱冷藏2 小时以上,就可成鱼鳞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