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玄基1:
古时家摆棺木 今种生基求长寿

棺材和“官”“财”同音,在农村被认为是个吉利的东西,因此,家中房内存放棺材,也达到了生基法中的求健康和求长寿。
棺材和“官”“财”同音,在农村被认为是个吉利的东西,因此,家中房内存放棺材,也达到了生基法中的求健康和求长寿。

问:古老家摆棺材生基法,会有更大的功效吗?与墓地种生基有何差别?

王忠文道长解答:
有句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从生到死,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古时候,华人社会的老人家会在晚年,事先选好一副棺木,然后存放在家中,有者甚至把棺材存放房中。从风水学而言,棺木本身具备“升官发财”的好意头,只要里面没有放进尸体,便是吉祥之物。

把选好的棺木,摆放在老人家的房内,有者甚至会把棺材存放在高床下,这样便能在晚间入寐时,睡在棺材上。由于棺材是给往生者使用的,也代表人死后的家,睡在其上,便是临驾死之上。这样一来,高床藏棺材者,反而活得长寿。这就达到了生基法中的求健康和求长寿。因此,家中房内存放棺材,也可算是生基法之一。

时至今日,家中摆棺材,已由大棺材,改变成在神桌下供奉一个或五个小棺材,这属于五鬼运财法。还有人,用水晶或木,雕成小棺材,做成吊饰,挂在颈项,这种属于求好运的做法,不属于生基。

 王师父表示,有些人高床藏棺材者,反而活得长寿,故家中房内存放棺材,也可算是生基法之一。
王师父表示,有些人高床藏棺材者,反而活得长寿,故家中房内存放棺材,也可算是生基法之一。

墓地种生基 功效较广

而自古相传的生基大法,近年高度被宣扬和推广。其中,备受瞩目的就是在墓地种生基。现代的墓地,已从社团管理的义山,发展成专业化管理的墓园,可说是遍布全球华人的集中地,如中国、香港和台湾,也横跨西马和东马。

据知,世界各地的许多华人首富,都有种生基,只是为了避免其生基地被破坏,多数不愿意公开。墓地种生基也分成好几种,在此略说两种。

其一,就是预先买寿地,可以是单穴或双穴,再择日动土挖掘洞穴,接着就是进行寿地的兴造风水工作。一切完工后,择日立碑,便进行墓穴洒五谷、铜钱,再埋入生基法物,并请有关师傅进行生基道法科仪。

其二,和前者大同小异,只是所用的寿地较小,差不多只能埋入一个魂瓮。这两者的差别,在于前者可供当事人百年之后使用,后者只能作为活人生基之用。

总结来说,家中摆棺材,原本是让老年的长辈安心,可以事先看到百年归根复命的“家”,从而达到生基法中的健康和长寿。至于墓地种生基,所达到的功效则较广,包括护身、续命、求寿、化煞、招财、求婚、求缘、求子、催官、求功名、启智、进禄、求贵人、达成所愿等。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