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拉牛拉小渔村
早上观候鸟 晚上看萤火虫

还保留着原始面貌的瓜拉牛拉,每年的8月至翌年3月都会出现大批候鸟。
还保留着原始面貌的瓜拉牛拉,每年的8月至翌年3月都会出现大批候鸟。

喜欢旅游的人分成两种,一种是到城市观光,体验城市的五光十色生活。
另一种人则喜欢游览小镇风光,体验乡下民风淳朴的明媚风光,感受每一个地方不同的风俗,也一面饱尝不同地方的特色小食,乐在其中。

这次到离北马吉辇不远的一个名叫瓜拉牛拉(Kuala Gula)小渔村一游,收获可说非常丰富,惊喜连连,绝对是一个令人留连忘返的好地方。

这个渔村位于北马南端,是候鸟的天堂。长年住在城市的人,在瓜拉牛拉渔村住上二、三天,拥抱大自然,带孩子观赏候鸟,会是一个美好的回忆。父母也可顺道教育下一代生态保育,环境破坏了,美丽的候鸟就不来了。

候鸟会来瓜拉牛拉,主要是这儿有一个很大的湿地,加上红树林及沼泽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形成了许多贝类及微生物,提供候鸟食物,候鸟才会年年飞来,瓜拉牛拉的村民真要好好守护这片净土。

【早上观候鸟 晚上看萤火虫】

每年的8月至翌年3月,候鸟就会四方八面飞来瓜拉牛拉渔村的沼泽丛林及小岛上栖息,尤其是在傍晚时分,成群的候鸟在空中掠过,真是一幅充满诗意的美景。从文学的角度来描绘,那是渔村向晚、夕阳余晖的泼墨面,充满了艺术的灵气。

其实,最多候鸟的月份是10月至12月。旅客可以住在民宿或坐船出海用望眼镜观赏季候鸟,近距离欣赏候鸟飞翔的英姿及伫立水中猎食的美态,爱鸟的人必定看得如痴如醉。

候鸟很美,羽翼纯白,想到它们飞行几千里,南迁而来大马一个小小的渔村,心情感动。从中也深深体会到一个真理,爱鸟人不应把鸟囚禁家中的鸟笼,因为自由的鸟儿无拘无束飞翔,那种快乐可以感染每一个赏鸟的人,带给人类喜悦。

在瓜拉牛拉住上三天二夜,每天下午就是出海观赏候鸟,乐不思蜀。有时,候鸟飞过,把天空地染黑了,实在壮观。

除了赏鸟,还有另一个生态旅游是夜晚观赏萤火虫,这可是世界奇观。晚上,乘坐舢舨进入红树林,萤火虫停在树上,如千万盏闪闪灭灭的小灯,又如眨眼的星星,蔚为奇观。小孩都惊讶的说:“哗!火树银花。”
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使到全球可以观赏到萤光虫的树林少之又少。根据专家透露,再过几十年,想要观赏萤火虫如繁星点点飞翔的奇景就很难了。

工人将树桐放进炭窑后,将树桐的水气完全蒸发,就能制作出木炭了。
工人将树桐放进炭窑后,将树桐的水气完全蒸发,就能制作出木炭了。

【树桐变木炭】

这儿是红树林,沿岸延伸52公里,有丰富的木材资源。工人在炭窑置入40吨红树桐,树下放一块石头,让树桐蒸发水气,烧成炭后,重量减至10吨。

原来,制作一块黑炭这么辛苦,工人要日以继夜守窑火,记者仅待一阵子就满头大汗,大感闷热,走出窑外,工人用炭烤鲜蚶、鲜鱼、鲜虾及啦啦吃,活生生的海鲜一烤熟就吃,无需酱料也鲜甜多汁,越吃越过瘾。一位老渔夫还送给作者一块木炭为留念。他说,海上人家,天天吹海风,皮肤黝黑就像木炭。他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用木炭烹调食物,食物有木香,特别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