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学业投美发界 超凡手艺赢人心

aa

超凡的手艺、百变的发型不仅让他赢得一个机会、一间店,甚至赢得顾客的心,不但在短时间内顾客爆增,国内外艺人更指定找他……
超凡的手艺、百变的发型不仅让他赢得一个机会、一间店,甚至赢得顾客的心,不但在短时间内顾客爆增,国内外艺人更指定找他……

 

行行出状元,只要肯努力,有坚持,大马便会有第二个扬名海外的明日之光!

来自加影的高伟俊Winson Kow,年纪轻轻才23岁,便是朱咪咪、陈晓东、梁智强、巫启贤、李国煌、Amber谢丽萍、童冰玉、叶良财、王翠玲等等,马、新、港艺人的发型造型师。

不久前,还当上发型屋老板,他找了7个地点才敲定在大城堡开新店。由于,拥有好口碑,在店铺开张之后的短短2个月,就招来300位新顾客!

看起来,这年轻人的运势仿佛飞黄腾达,可这一切的成果除了是一朝一夕磨练出来的经验,还有靠的是他的天分。他笑言小学四年级便对造型很感兴趣,“那年第一次跟妈妈到发型屋弄头发,因为妈妈要去喝喜酒。看着那安娣把我妈妈的头发弄到跟平常不一样,当场就觉得很神奇!原来头发可以弄这么多花样!”

那天回家之后,他对这门手艺很感兴趣,刚好又有年纪相仿的表妹做他的模特儿,爱美的表妹也很乐意献出自己的头发让这个年纪小小的表哥练习。

展现手艺 绚丽发型亲戚大赞

“我的阿姨会买很漂亮的发饰给她,我就用她有的发饰来帮她弄头发。”

没想到,第一次帮表妹弄的头发让她很满意,弄完之后便马上走到妈妈面前展示自己美美的头发。

“我大姨还称赞我呢!”

第一次下手就获得称赞,高伟俊当然倍受鼓舞,但也只限于表妹的头发而已。到了六年级那年,姐姐去喝喜酒的那个发型才是他的成名作。

他是家中的老幺,姐姐大他足足12年,那天,姐姐在宴会上可说是抢尽风头,就这样,他的手艺开始获得亲戚们的赞赏,亲戚要参加喜宴,就会请他帮忙打造炫丽的发型。

父亲过世之后,妈妈必须出外谋生,高伟俊小时候常常是一个人在家的。升上中学的4个月后,早熟的他发现自己对一般的学习没兴趣,于是鼓起勇气告诉妈妈自己不想念书了。

“当时亲戚鼓励我去美发学院学艺,但妈妈却反对,因为在这个年代,连中学都没念完,怎么可以呢?”

然而,他的决心成功说服了母亲让他到吉隆坡著名的美发学院金玛莉(Kimarie)学习,并且成为该学院最年轻的学生。

由于家庭环境使然,13岁又是家中老幺的他在报名之后,马上到蕉赖一带的发型屋找工作,当时为了方便上课,他搬到蕉赖的阿姨家住。

一般而言,很多人都以为老幺会有哥哥姐姐帮忙,是家中最幸福、最没负担、也最无忧无虑的孩子,没想到,年纪小小的他却如此懂事。

“我还记得那天问了很多间发型屋才找到一个愿意请我的老板。”

他忆述,当时那份工作的薪水只有300令吉,很多老板看见他只是个刚升上中学的小伙子,都不愿意请他。

“请我的那个老板,我是用了足足1个小时,才成功说服他的 。”

现在回想起来,他认为是老板看到他诚恳的态度,才决定让他在发型屋工作的。

“我当时跟老板说,我需要一份工作,他觉得我适合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采访到这里,记者发现他跟现在才刚来社会的90后非常不同,除了早熟懂事之外,拥有明确的目标,对目标达成的决心和毅力是他比同辈提早成功的关键。

在大大小小的美发比赛中,年纪轻轻的高伟俊都能获得亮眼的成绩。
在大大小小的美发比赛中,年纪轻轻的高伟俊都能获得亮眼的成绩。

老板让店 妈妈支持接手

在学习美发方面,高伟俊的成绩也一样顶呱呱。

“因为我学得很快,做什么都比较快就对了。”

他的快并不是草率的代名词,他帮人洗头按摩的技巧不但得到学长学姐的赞赏,还获得院长的肯定。

“有一次,院长突然指定我帮她洗头,老师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原本上课的时间是早上10点至下午4点,为了工作,他向院方申请,并且获得批准提早至3点放学。

从美发学院毕业之后,高伟俊努力累积经验,每次应征他都是直接展现手艺,让老板肯定他的职位。16岁那年,才在某间发型屋工作仅仅5个月,老板娘便问他是否有意接手那间发型屋。

“我当时还没有能力出钱做老板,于是回家跟妈妈商量,妈妈觉得可行,便支持我接手那间发型屋。”

16岁就当老板,虽然靠的是妈妈的支持,但他的手艺是相当获得肯定的。

“第一年的生意很好,很多顾客都会介绍朋友过来弄头发,但是到了第二年就开始走下坡了。”

这不是因为他的手艺问题,而是邻近开了一家银行,顾客常常找不到泊车位的关系。眼见生意惨淡,高伟俊毅然决定结束营业,并跟着从事美容业的舅舅到广州进行为期2周的美发进修课程。

所谓年轻就是本钱,自己的发型屋关闭之后,高伟俊获得大马美发业巨擘A Cut Above工作机会。

“在那里是我学到最多技巧的地方,因为常常有机会参与大型表演的造型工作,并且帮过许多国内外的明星及模特儿做造型。”

这段时间是他进入这一行的颠峰时期,参加比赛多次也获奖无数等,能有今日的成就,高伟俊表示,要常常面带微笑,要学会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