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11)西藏藏香猪 每一口都美味

西藏的“藏香猪”被称为“高原之珍”,脂肪含量低、皮薄肉鲜不油腻,烹煮后,每一口都会让你品尝到何谓“美味”啊!
西藏的“藏香猪”被称为“高原之珍”,脂肪含量低、皮薄肉鲜不油腻,烹煮后,每一口都会让你品尝到何谓“美味”啊!

公元6世纪,藏餐的烹调技术第一次发生较大变化。吐蕃因与中国内地和中亚各国通商,大量烹调原料和技法传入西藏,使西藏的烹调技术得到了发展,尤其是文成公主入藏,开辟了藏汉两族饮食文化交融的先河。这时,人们开始注重博食和养食。

被称为“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正在成为藏族饮食文化的一个品牌。藏香猪为脂肪型猪种。饱和脂肪含量很低,不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皮薄,肉质鲜美丰腴,营养丰富,是藏民喜爱的食物,当地藏香猪放养在山林间,常食用虫草的缘故所以有股独特的香味。

【肉质营养价值高】

藏香猪因为它独特的营养地位,原生态的成长环境和鲜美的滋味,被称为“高原之珍”。随着养殖业的发展,藏香猪的养殖也呈多元化态势。在餐饮文化更加理性的今天,对食材的要求日益提高,人们不再一味的追风猎奇,逐渐认识到生物品种的防疫要素。

这些体形瘦小的山猪大多是黑色,也有黑白杂色。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超过50公斤。由于长期在高海拔的野外放养,藏香猪的体格健壮,嘴尖头长,蹄细骨硬,毛皮黑亮光滑,善于奔跑,心肺功能特别发达,具有极强抗病力和抗寒力,成年藏香猪大都自然生长两年以上。

藏香猪的品质上有“六个最”即:肉品中氨基酸含量最高,微量元素最高,脂肪含量最低,猪肠最长,猪皮最薄,鬃毛最长,是西藏的传统民族美食。肉质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低,皮薄肉鲜不油腻。藏香猪香鲜细嫩,切片腊熏或快火小炒两相宜。

【竞争大变化多】

不过,在西藏以四川人为主开设的餐馆里,因为竞争激烈,大厨们要绞尽脑汁地推陈出新,藏香猪的烹饪变得做工繁复,口味浓重。

曾多次在西藏美食节获奖的拉萨四川会馆有一道名菜“缠丝藏香猪”,由总厨亲自设计。选用猪肚子最嫩的那块肉,切成条,焯水,干豆角涨发,缠在猪肉上,然后放在调制的卤水里煮入味,之后摆盘,浇家常汁。

这种吃法,干豆角和肉的香味互相渗透,做出来的猪肉红亮,吃起来软、糯、香。类似做法也有,“红煨藏香猪”,肉要好,瘦肉与肥肉一层夹一层,须有三层,每块肉统一在2寸半左右的高度,但以这种选料,再加上藏香猪本身就个子小,每头猪只能出4盘红烧肉,价格自然与普通猪肉不可同日而语。

据说这家餐厅老板的一个朋友去西藏旅游时,发现当地这种特有的猪肉,便费尽心思空运一头送给了老板。餐厅大厨多番试验后,发现藏香猪用红煨的方式鲜味非凡,滋味最为香浓,便有了这道招牌菜。

清蒸藏香猪肝制作方法:

材料:猪肝200克
调味料:生粉少许,盐少许,醋1茶匙。蒜茸一汤匙,姜丝一汤匙 葱花少许。

做法:
1)猪肝买回用加了一勺醋的水泡30分钟,其中常换水,或者经常用流动的水泡洗也可以。
2)姜丝和蒜茸切丝备好。
3)猪肝切成0.3-0.5cm片以后继续泡去多余的血水。
4)沥去多余水分后,把猪肝放到碗里,加入姜丝,蒜茸和生粉,少许盐,腌制均匀,即可上锅蒸。大约8-12分分钟左右。视猪肝的厚薄程度和猪肝在碟子里摆放的厚薄而定,越厚时间越长。
中途可以用筷子翻一翻猪肝,让彼此之间的空隙增大,让底部的更加容易熟透,熟透后取出撒上葱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