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豆浆 防退化性关节炎?

1

网络流传:
老人家的膝关节特别容易酸痛。有人比喻这个现象如同“气象台”一般,在还未下雨前,老人家的膝盖却已先觉得不舒服了,这就是所谓的退化性关节炎。

事实上,退化性关节炎就是关节软骨经过多年的使用、受力所造成,它不但使软骨磨损,也会造成周围的滑囊发炎、增生。如果不及早治疗,严重者将会使骨骼磨至缺损、甚至变形,形成所谓的“O 形脚”及“X 形脚”。

此秘方是出国旅游时七十岁陈太太告知,她十年前发生退化性膝关节炎,到各大医院求医并打玻尿酸无效! 医生建议做人工关节时,朋友告知此秘方而开始持续吃三个月后慢慢好转,现已可到处旅游。

而且南瓜本身的营养价值很高,可降血脂、助消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南瓜和豆浆的植物纤维结合,可很好的帮助消化,降低胆固醇,此为去油脂的减肥佳品。
豆浆还有助于瘦身,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南瓜+ 豆浆(一人份)
1. 取豆浆一碗及南瓜一碗(南瓜将外皮洗净连皮带子切成小块)。
2. 将南瓜放进大碗内,放入电锅内蒸熟软;取出,与豆浆掺和。
3. 煮好后当早餐吃,还蛮好吃喔!要持续天天吃, 可预防退化性膝关节炎、五十肩、肌腱炎等。

方绣莺中医师
方绣莺中医师

 

方绣莺中医师解迷思:
 糖尿痛风病患不宜过量

 不久前,方绣莺医师曾提过凡是烹煮豆浆的黄豆,其外衣必须浸泡过洗掉,才能清除豆类本身的嘌呤成分。

去除黄豆外衣防痛风

她虽然不否认上述偏方可防治退化性膝关节炎与防癌、降血糖之功效,但首先必须确保烹煮的黄豆外衣已洗脱,否则吃太多会引发痛风。
“如果是自家烹煮必须依照我的建议,而且在中医角度里,以五色入五脏来分析,黑入肾、黄补肺, 所以不管选用黄豆或黑豆都有其功效。”
可是,她发现目前市场卖的南瓜甜度比较高,“就算南瓜内含葫芦巴硷有助抗癌,但经过改良之后, 口味就不一样,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吃太多。”
“中医都是鼓励任何食谱或偏方都要中庸,不偏不倚,不过量即可,特别是痛风和糖尿病的人切勿吃过量。”
以方医师的经验,她教路南瓜蒸熟后搅拌了, 便倒入豆浆里,不需要加糖,即可当糖水饮用。
或者浸泡了黄豆,待软了便倒入已煮沸的排骨汤中,煲约半小时就放南瓜一起再煲一小时,效果同样可防止退化性膝关节炎与抗癌、降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