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安灶神 保佑一家好吃好住

灶神是掌管人间的饮食之神,把灶君神供奉在厨房的南方,代表一家人丰衣足食!
灶神是掌管人间的饮食之神,把灶君神供奉在厨房的南方,代表一家人丰衣足食!

人的一生,离不开衣、食、住、行。

今天,我要讲的是“食”的风水,厨房的风水要怎样摆才会丰衣足食?

这一点很重要,只要掌握厨房三大风水玄机,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为一位衣食无忧,米缸不空的人。诸葛孔明星象学家苗大指出,这三大风水玄机就是安奉厨房之神灶君,米缸摆土位及吉位摆冰箱,一世有口福,不会三餐不饱。

其实,风水跟道教密不可分。有的风水师会叫人在屋外供奉拿督公、土地公,在门口挂八卦。苗大说,很可惜的是,现代人已经很少在厨房安奉灶神,当然会“搵食艰难”。

供奉灶神吃得安乐

灶神是管人间饮食之神,安在风水旺位,无忧柴米油盐,天天有好料吃。苗大指点,灶君的神位应该供奉在炉灶之上,让灶神饱受人间烟火的供奉,炉灶就会越来越旺,食物会越来越美味。

有人问,如果炉灶之上没有位子供奉灶神,怎么办?苗大透露,很简单,把灶君神供奉在南方,灶君五行属火,古代天子又在夏天祭灶,灶君供奉在南方位,旺上加旺,饭菜不缺,吃得安乐。

厨房一旦供奉灶君,有三件事一定要做。一是每日上香,二是年尾祭灶,三是家庭主妇在做菜时少说人家坏话,才能得到灶神降福。

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二及二十三这两天,是送灶神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家家户户善恶的日子,要用酒、糖送灶君上天,可在玉帝面前美言几句。苗大说,妇女不要在厨房说人是非,便是这个道理。

苗大建议可用汤圆拜灶君,团团圆圆,家和万事兴,来年更得福禄。

苗大建议,拜灶神时可用汤圆拜灶君,这样才会团团圆圆,来年更得福禄。
苗大建议,拜灶神时可用汤圆拜灶君,这样才会团团圆圆,来年更得福禄。

土位放米缸三餐温饱

第二个丰衣足食的风水是米缸摆放在属土的方位,白米就会生生不息,长满不空。

所谓的“土”方位,就是西南方及东北方,可以旺“食”。苗大大师也表明,米乃土中所长,不可放在木的方位,因为木会克土。白米被克,当然三餐不会温饱。木的方位是东方及东南方,不可放米缸。

“古代的人,习惯把米谷收藏于土地的洞穴中,有迹可寻,因土可生米。”

他也说,米缸要放在地上,不宜外露之处。过农历年时,按照传统习俗,要添满米缸,中间放一个内有纸币的红包,催动米缸的旺气,不止吃得饱也有钱财。

苗大表示,一般人的住家,厨房并不大,常会出现火水不协调的相冲,如灶头对洗脸盆,水位冲水位,冰箱对电饭煲,洗衣机对正煤气炉,都会令男主人生病或出现小三来抢家产,故一些禁忌仍要注意的。
苗大表示,一般人的住家,厨房并不大,常会出现火水不协调的相冲,如灶头对洗脸盆,水位冲水位,冰箱对电饭煲,洗衣机对正煤气炉,都会令男主人生病或出现小三来抢家产,故一些禁忌仍要注意的。

冰箱对热水煲磁场相冲

苗大说,还有就是冰箱的风水。冰箱是收藏食物、饮料的电器,摆对风水位,当然不愁没有菜肴。

苗大也不鼓励把冰箱摆在凶位,他解释说,冰箱内的菜肴,肉、水果及饮品都是一家大小要吃的食物,放在凶位,岂不影响食物变质?

他鼓励大家把冰箱摆放在吉位,原因有两点;一是放在吉方,食物会更新鲜、美味及卫生。

第二;冰箱一天24小时不停地运行,倘若在凶方便会惊动凶星,催动凶星发恶。在风水上,凶方宜静不宜动,便是这个道理。

他指出,至于那一个方位是吉位,每一年都不一样,2016火猴年的吉祥方位是东方及西方。

还有,他也提出一些意见,冰箱和热水煲不可遥遥相对,否则会水火相冲,因为一个属寒,一个属热,磁场会相冲。

苗大特地手绘一张厨房正确摆设图例(图一),读者不妨仔细观察,渗透丰衣足食的风水之道,冰箱和灶隔开。

根据(图一)所绘,灶不外露,客人坐在客厅也不见灶位,不受外面的气直冲,家财也不外泄。
004同时,灶位要靠实墙,有靠山,吃得安稳。有人的灶位面向窗口,这不好,容易漏财,饭碗永远不保。苗大表示,想一下,每天傍晚,太阳西斜就会照进屋子,食物容易变坏,吃了会生病。

“而且,灶炉不对正洗脸盆,不会水火失调。注意,电饭煲及冰箱不可遥遥相对,否则会带来病痛。今年,病符星入主宫,很多人会患病。”

他透露,灶位最好压在凶位,面向吉位,加上有拜灶神,大吉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