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打机精神亢奋 沉迷惨变自杀

近年来, 沉迷玩电玩而暴毙的新闻时有所闻。
近年来, 沉迷玩电玩而暴毙的新闻时有所闻。

打机不是解压,而是另一种慢性夺命“杀手”!
电玩的出现,让年轻人多了一个娱乐的选择,却像毒品一样让人容易一玩成瘾,有些更是玩到废寝忘食的。
包清祥中医师表示,这些玩机丧命的青年主要是因为长时间处于精神亢奋的状态,加上是连日熬夜打机,对身体和精神造成不良影响的可怕后果。

“人体的运作有一定的规律,应该休息的时候你不让它休息,问题就会慢慢出现。”
他说,熬夜打电动让身体和精神长时间在紧张的情绪当中,这将导致神经及内分泌系统无法正常运作而出现压迫病症。

包医师表示,许多沉迷电玩的年轻人为了避免上厕所或玩得没时间喝水,长期下去,身体会出现脱水的状况,在加上长时间维持同样的坐姿,导致血液循环不佳,内脏和微血管也会因此缺氧,最终造成血管阻塞。
“长期熬夜打电玩,身体在没有足够休息的情况下,第一个症状就是精神疲累,血压也会同时上升。”

青少年打机 险中风

几年前,包医师就接过一个因为打机差点中风的案例。
那个年轻人只有17 岁,因为每天打电玩到半夜,加上饮食不均衡,不爱吃青菜,又爱吃煎炸食物,造成营养不均衡,身体虚弱,并且常常感到头痛、头晕。

“一开始他还不以为意,直到有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发现身体右半边麻痹,右手右脚无力的时候才感到害怕。”包医师说,幸好他及时求医,帮他进行5 次的放血疗法就没事了。

“如果是超过30 岁的人,情况就会比他更糟,因为新陈代谢比十几岁的小伙子慢,治疗时间会更长。”
他语重心长地提醒大众,血液循环不好将牵连到五脏六腑,若置之不理,会从疲倦变成脑溢血而中风猝死。

因为废寝忘食地打电玩而没有规律地摄取营养,还会让人体的免疫功能会随之下降,皮肤和头发也会变得不健康。

长期打电玩 眼瞎

“之前就有个21 岁的年轻人来找我,因为白天工作,晚上又花很多时间坐在电脑前面打电玩,年纪轻轻却有80%的白发,从背后看还以为是个老年人呢!”

他说,这个年轻人对自己头上的白发并不是很在意,上门求诊是因为常感到肩颈酸痛和头痛。
一问他的生活习惯,才知道是熬夜打电动惹的祸。
“我帮他做了10 次针灸疗程,配合中药及用中药调配的茶袋才让情况有所好转。”

电玩之所以令人着迷,就是因为有刺激好玩的过程,长时间打电玩将导致人的神经受到异常刺激,情绪起伏大,有些甚至会出现鬼剃头,更糟的会变成不折不扣的光头佬。

除了以上问题,若正处发育中的青少年,父母更因多加注意,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成长激素的分泌,造成发育衰退、长不高,甚至身体虚弱。值得一提的是,熬夜的身体容易出现燥热的情况,千万不要因此而狂喝冷饮解渴。“因为久坐血液会不循环,喝冷饮会加重内脏器官的负担,导致脚肿及肾脏虚弱。”

要知道,电脑的辐射对人体是有害的,长时间一直看着电脑荧幕,眼睛没有得到适当的休息,到了30 岁就有人患有白内障。“如果视觉神经受损,还会导致青光眼,最后还会瞎掉。”

他奉劝爱玩电玩人士尽量每个小时起身走动及补充水分,同时让眼睛休息一会儿才继续打电玩,一天最好不好玩超过4 个小时。
“有气喘、心脏病、贫血及容易头痛的人更要多加注意,千万要让身体休息,才能维持健康的体魄。”

红田乌桑叶茶
清肝火

建议熬夜人士多喝以下茶饮:

1) 红田乌
红田乌(红草)200g、枸杞50g及适量红蔗糖,以4公升水煮成2公升当水喝,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2)桑叶茶
003
桑叶50g、茵陈50g、枸杞50g及适量冰糖,用4公升水煮成2公升当水喝,可达到清肝火、明目及排毒的效果。
以上茶饮孕妇禁用,只要3岁以上即可饮用,每周一至两次,若担心有夜尿问题,勿在傍晚6点之后饮用。

包清祥中医师透露,许多沉迷电玩的年轻人为了闯关,长时间维持同样的坐姿,导致血液循环不佳,又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导致身体会脱水。
包清祥中医师透露,许多沉迷电玩的年轻人为了闯关,长时间维持同样的坐姿,导致血液循环不佳,又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导致身体会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