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痴想学音乐 从乌克丽丽开始

Louis 年纪轻轻,但目标清晰,在25 岁时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拥有一家小小的学院,和两个小档口。
Louis 年纪轻轻,但目标清晰,在25 岁时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拥有一家小小的学院,和两个小档口。

“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这是真的,而且学音乐是无国界的!”

然而,大马的音乐风潮日渐增加,以前是父母要孩子去学音乐,但现在无论是什么年龄层,都想学乌克丽丽(Ukelele),即是简单容易上手,又能弹出清脆的旋律。

今天本报记者带领读者来到位于蕉赖Leisure Mall里的一个小档口,据说这位Louis老师是专卖乌克丽丽。

爱音乐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25岁的Louis,也是位杰出的音乐老师,擅长于吉他及乌克丽丽,也从中学领会到许多人生哲学,因此毕业以后就开始投身在音乐领域,更在短短的一年后开启人生的第一家音乐学院及两个专卖乌克丽丽的档口。

“2014年时,我就在Leisure Mall里开了第一个档口,这是因为这里的学生多,上班人士也多,容易吸引到他们的目光。”

Louis表示,现代人因为生活乏味而开始接触乐器,希望能接触一些比较容易的乐器,这也是乌克丽丽的卖点之一,就是容易。

“大马近几年来崛起乌克丽丽的风潮,也因为明星的效应,所以很多人对乌克丽丽不陌生,所以我在创业的道路上少了阻力。”

“投资了两万至三万去创业。”这么一听,似乎觉得Louis投资的本钱有点高,但Louis表示,自己创业时比较高价,加上乌克丽丽的价钱不算便宜,运输费用又高,所以资金也比较高。

说到Louis的创业之道,他表示:“我的本钱都是从之前教乐器的钱、自己写歌谱的钱、及私房钱得来。”再者,Louis也自己亲力亲为的去打理自己的档口。

“在开始创业时,最让我头痛的不是资金方面,而是人手方面的问题。”

Louis感叹创业其实不容易,光是聘请员工就是一大头痛之事,由于掌管的档口卖的是专业的乐器,所以Louis在筛选员工会更加谨慎,而且还会提供培训,好让他们能清楚了解乌克丽丽的相关质询及玩法,这样才会得到顾客的信赖。

Louis 的档口除了卖一些经典款式的乌克丽丽之外,还有一些可爱造型的选择。
Louis 的档口除了卖一些经典款式的乌克丽丽之外,还有一些可爱造型的选择。

眼观四方防盗窃

此外,Louis也透露:“尤其是在商场开档口更是一大挑战,因为员工要不时的去注意整个档口,不然乌克丽丽或是配件就会不翼而飞了。”

在开店的几个月后,Louis的档口曾经遭遇了小偷的案例,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偷了一个乌克丽丽,让Louis大受打击,也从中学习如何去经营自己的生意。

平时的他除了看管这个蕉赖档口以外,他还会到Publika的分店、晚上则会回到自己的音乐学院教课,时间和行程都安排得非常密集,绝不让自己有一刻去松懈。

说到了乌克丽丽,Louis表示有分成三种,各别是不同的尺寸,而中等尺寸则是最为容易上手。

乌克丽丽分三种尺寸

“乌克丽丽比一般的乐器来得容易上手,弹出来的声音也比较清脆,让人有种很放松的感觉。”

当然,为了迎合乌克丽丽的玩家们,Louis也特意将乌克丽丽采取多样式设计,将很多不同的元素注入在乌克丽丽上,无论是夏威夷草裙女郎样式或是可爱无比的吉蒂猫,总是能吸引众人的目光,让人看了不买都不行。

那在面对消费税来袭,Louis的经营守则是否有些变动?Louis立即摇头说:“我觉得音乐绝对不能灌上价钱,因为最重要的就是制造出无价的音乐,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共享,并永存受惠。”

因此,Louis每当看到有音乐爱好者在档口前徘徊,他总是主动的去攀谈,在言谈中让顾客去尝试各种不一样的乌克丽丽,更无私的去教导他们如何弹乌克丽丽。

对于未来的动向,Louis坦言,希望能将乌克丽丽及自己亲手填写的歌谱推广到海外市场,甚至在未来能有属于自己一家音乐培训中心,让乌克丽丽能在音乐专业领域里占一席之地,甚至能将它带入国际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