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脚车民宿 画家集中营

在槟城浮罗山背的脚车民宿,就是艺术家的集中地。
在槟城浮罗山背的脚车民宿,就是艺术家的集中地。

槟城浮罗山背就是一个著名的生态旅游好去处,游客可以与大自然作亲密接触,隐身于山林中作一天的侠客行,品尝浮罗山背的客家风味菜或骑着老铁马趴趴走,捡拾刚从树下跌下来的椰子,把生活全景式地记录下来,让欢乐的笑声传遍整个野外。

这里要为大家介绍一个坐落在浮罗山背的脚车民宿(Audi MTB Club),这间民宿大约在3年前随着脚踏车运动风行应运而生,这里共有150辆脚车供游人租借,当然最大卖点不外是它是艺术家在浮罗山背的活动中心之一。

脚车民宿负责人刘致嵻表示,脚车民宿供出租的房间分为数种,其中空调客房共6间,大型空调客房1间,家庭式空调客房1间,2间开放式宿舍,共10人或12人住,旅人亦可选择附有空调或无,住满可达100人。

脚车民宿负责人刘致嵻在大学毕业后,为了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毅然到脚车民宿打工。
脚车民宿负责人刘致嵻在大学毕业后,为了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毅然到脚车民宿打工。

游客下榻后,也可以报名参加半天浮罗山背欢乐游或两天一夜体验游,到周遭一带的峇拉煎厂、双溪武弄、养羊场、迷你马场参观及稻田走走,体验田野的生活,摸一摸水牛的臀部,再不然也可吃浮罗山背驰名叻沙、黑糖包、椰花酒或观赏道地的壁画,包你惊喜连连,乐不思蜀。

【驻村计划 艺术家交流切磋】

当脚车民宿碰上艺术后,就变成一个驻村计划,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脚车民宿将是国内外艺术家聚集的大本营兼资讯站。若不爱艺术,主人家也欢迎大家到这里小住几天,甚至住上一两个月,体验世外桃源的逍遥日子。

现年54岁的驻村计划的倡议人古天发(人称阿古),也是浮罗山背的刀画艺术家,在过去一年来,他先后在全国各地走透透,包括沙巴、新加坡、吉隆坡、实兆远和中国等,与海内外上百名画家交流切磋,用刀画会友,赢得了无数的友谊。他也先后主办过数个大型画展。

开放式宿舍可共10人或12人住,怕冷的旅客可选择没有冷气的呢!
开放式宿舍可共10人或12人住,怕冷的旅客可选择没有冷气的呢!

他说:“2015年甫开跑的驻村计划俨然是刻意为艺术家打造的一个村落,他们可以在这里视察当地的人文艺术,大家互相示范交流。脚车民宿则是一个网罗全世界艺术家的联络站,他们可以在这里留宿,由我负责带领他们与本地画家作交流。”

“其实,在我们周遭不乏艺术家,这是一个结合艺术旅游人文相互交流的平台,由本地艺术家负责带领外国艺术家到当地的学校、社团和渔村去画画写生,在各个角落寻找作画的灵感。”

他还说:“驻村艺术家计划可以活化当地的文化特色,让大家更加认识这个地方,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的文化特色。艺术家来到这里后,不但可以过着田野般的写生生活,也可以艺会友,大家互相切磋,让艺术细胞在这里萌芽和发扬光大,当然一些门外汉也可以藉此过一过艺术家的瘾。”

他还坦言,他们背后没有大企业公司作支撑,基本上驻村计划每年都会邀请数位画坛著名画家坐镇,把作品捐出充作慈善来筹款。

驻村计划的倡议人古天发(右)与台湾鼻笛演奏家鲁凯(左)在浮罗山背相见欢。
驻村计划的倡议人古天发(右)与台湾鼻笛演奏家鲁凯(左)在浮罗山背相见欢。

【保护大地 带动艺术】

“在过去数年来,浮罗山背不断的被开发兴建豪宅,这不是当地居民所希望看到的,眼巴巴的看着大片绿林被砍伐,却无能为力,由于力量有限,所以,我们希望召唤海外画家聚集在浮罗山背的渔村和海边来画画写生,尽可能把浮罗山背的青山绿水停留在画中,让这个纯朴的小镇曝光在媒体的焦点下,才能够保护这个好山好水的家园,背后确实是用心良苦,就像印尼的巴厘岛,已跃为国际闻名的艺术村。”

而驻村计划的其中一个卖点,就是让那些没有门路的艺术家在当地有一个落脚处,他们可以参与驻村计划,走走逛逛,远离尘嚣,间接带动本地的艺术水平。

画家们在浮罗山背艺术村写生画画,寻找灵感……
画家们在浮罗山背艺术村写生画画,寻找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