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搓掉毒刺 宝宝不再哭闹?

1

 

网上流传:

身为人母,对婴儿晚上哭闹乃是家常便饭,每当到了晚上睡眠时间,婴儿便无端啼哭,怎么哄都哄不好,抱着睡得很香,躺下后又哭,导致整夜无法安心入眠。

最近网络盛传,有一位网友的儿子,因为近来一直睡不好,家婆便使用一种老偏方,使用面粉擦背,结果搓出黑色“毒刺”,最后用密梳梳掉或者用线挟掉,甚至还有用剃须刀刮掉这些“毒刺”的做法。
更有许多网友评论,称“尝试过此药方,效果还不错”。
另一种说法,就是到中医店买一种草药,然后晒干,接着煲水后,待水稍温,就用面巾沾湿帮孩子搓背,也可以搓出这些黑色“毒刺”。

这时候,这些留在皮肤表面有刺的东西会有些刺痛,只要用钝刀片(已经不利的小刀片)轻轻刮,不会伤害到宝宝皮肤,这些毒刺又被刮走。
试过这两种方法,孩子真的不再吵闹了,还很乖呢!真神奇!

卓辉明中医师
卓辉明中医师

 

卓辉明中医师解迷思:

 用艾草热敷效果更佳

 “上述网络偏方确实有此效果,但还是要用对的草药和方法才不会失效。”
基于,民间食谱的一种中医法,在网络上并没有完整注明使用什么草药,故此大马著名中医营养师卓辉明建议:“或者可使用艾草来熏洗。”

“方法很简单,只需把水煮开,将洗净的艾草放在滚热开水上略熏,利用开水蒸发的热气,将艾草熏热,之后再用布包裹艾草,热敷在宝宝身上,效果立即就出来了。”

卓医师还说:“除了使用艾叶,崩大碗、绿豆、蜜糖和蜂胶亦可使用,其效果能帮助排毒之余,还可消炎、止痛、抗敏感。”
由于用刀刮掉“毒刺”的方式过于危险,“我建议最好还是使用刀背,将婴儿身上的刺刮起来比较安全。”

宝宝不适才会哭闹

 “通常这症状可能源自胎毒,或婴儿消化不良所造成,因为体内的毒素排不出来,身体就会感到不适,继而造成宝宝哭闹。”

其实,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像饮用牛奶过多,“平时在泡奶时不要太过浓缩, 如果发现消化不良,父母可到中药行买风油、青草油擦在宝宝的胸部和腹部,亦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如果是消化不良无法排便,可使用风油往顺时钟的方向涂搽。如果是泻肚就逆时方向搽。”
他说,想要宝宝得到最健康的照顾, 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寻找医师询问,了解病状后才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