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瑜伽释放压力 特殊童开心门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后,许多家长与孩子一起学瑜伽。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后,许多家长与孩子一起学瑜伽。

如果你家中有过动儿、唐氏儿或自闭症的孩子,请别慌,儿童瑜伽可能就是你和孩子的救星哦!
来自柔佛州的燕香在老二黑金刚2 岁之后却迟迟未开始牙牙学语的情况感到慌张,加上他的情绪起伏比老大和一般孩子有所不同,只要一不高兴就会撞墙或直接让身体向后仰,吓得他们夫妇俩赶紧求医。

在大马求医无门之后,他们带着黑金刚跨过新柔长堤到新加坡求医。长达1 年的时间,他们每3 周就会带儿子整骨,后来还让他上潜能开发课程等,但这些只对他的说话能力有帮助,情绪方面还是无法控制。

世慧向记者透露,他们会透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让孩子了解10 个爱的价值观。
世慧向记者透露,他们会透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让孩子了解10 个爱的价值观。

帮孩子寻找出口释放压力

年前,Anna 和瑜伽老师世慧负责主办及推广儿童瑜伽,并请到从台湾来的儿童瑜伽老师唐睿谦为大家上课。
由于唐老师不想住酒店,燕香便招待他来家里住。

因此,在那段期间,唐老师教了其丈夫一些简单的儿童瑜伽,例如在睡前帮黑金刚做头部按摩及帮他翻筋斗。
就这样,他们开始每晚和孩子进行这类简单的瑜伽动作,不知不觉,孩子的脾气真的变好了,也不再做出自我伤害的动作。

她说,平常上瑜伽课,黑金刚只是待在一旁,有一次竟然自动加入,和大伙儿一起做瑜伽动作,这么大的改变,让她非常欣喜。
让这些特殊儿童不用吃药,而透过瑜伽进行身心灵净化的推手。
世慧和Anna 看到瑜伽对儿童的帮助,更是不遗余力地努力推广,目前在新山及雪隆一带均有开班授课,每月2 次, 学费只需区区45 令吉。

世慧老师接受《新生活报》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表示,请不要为这些孩子贴上标签,他们不是特殊儿童,他们只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说话语气轻柔的世慧是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Anna,接着成为推广儿童瑜伽的战友。目前,世慧所教的学生包括过动儿、唐氏儿、自闭症、脑麻痹、发展迟缓、蕾特氏症及亚斯伯格症候群。

“我们的儿童瑜伽课并不是只为这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而设。其实,现代小孩的压力很大,学习瑜伽能让他们放松,找出释放压力的出口。”

“我们通常会透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让孩子了解10个爱的价值观。”

黑金刚(蓝衣)和妈妈燕香在上瑜伽课。
黑金刚(蓝衣)和妈妈燕香在上瑜伽课。

简单瑜伽动作改善病情

她强调,培养孩子的内在价值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我们要相信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她解释,这些孩子只是不懂得正确表达自己情绪,身为父母的,要学会尊重他们,不要常常批判他们,应该赋予他们更多的爱,就会看到他们的改变。

她提醒父母千万不要有负面的想法,因为小孩是感觉得到的。曾经有个妈妈告诉她,孩子问她:“妈妈,是不是我伤害你了?”
“她很惊讶为什么孩子会这么问?其实,那是因为孩子感觉到妈妈的悲伤。”

此前,世慧和大多数人一样,并未接触过儿童瑜伽,在她上网搜寻资料后,发现这方面的资讯并不多,只找到台湾的唐老师和在印度的SoniaSumar。
Sonia 的女儿是唐氏儿童,在她3 岁的时候,医生告诉Sonia 女儿没救了,生命期有限。

她并未因此坐以待毙,每天帮孩子做简单的瑜伽动作——按摩,她尝试每天拉拉她的小手、拉拉她的脚、扶着她坐起来等等,让她的肌肉和骨头不至于萎缩或停止成长,结果发现真的有了改善,比起其他唐氏儿,她的肢体能力和智力发展都比较好。

她说,办亲子瑜伽工作坊之后,许多家长发现孩子的改变,儿童瑜伽课程开始获得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不是每一位在心灵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都能从外在辨别出来,很多时候,他们的外表是和一般孩子没有两样的。
“瑜伽是一种感受和体会,孩子会在呼吸和动作之中找到自己,让孩子感觉完整平衡。
当一个人完整平衡之后,情绪就能受到控制,才能集中精神学习。”

上瑜伽课时,平常只会坐在一旁的黑金刚,终于主动参与。
上瑜伽课时,平常只会坐在一旁的黑金刚,终于主动参与。

孩子主动参与深感欣慰

世慧说,有些天生就不能动,或是坐在轮椅上的孩子,他们也可以做瑜伽。
“我们可以轻轻拉他们手、脚等,好像帮他们按摩一样,他们可以透过呼吸来调节心灵,进而有意识地移动身体。”
儿童瑜伽不像吃药,吃了就会药到病除这么简单。
“我们要明白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所以每个孩子的进度也会有所不同。”

世慧表示,试过有个学习迟缓的10 岁小孩,第一次跟她一对一上课的时候,是直接躺下来,什么动作都不愿意做。这个时候,世慧就得和他沟通,让他觉得自己做得到,他才会愿意做。

“我们不要求孩子一下子就和我们配合。其实,每次的小进步,都会慢慢累积成大进步。每次的小进步,都要让孩子知道他们做得很好,给他们鼓励,那么他们就会更有信心做更多的尝试。”
最后,世慧希望能将瑜伽的种子播到每个孩子的心中,让他们感受到爱、平和与快乐,并且希望更多朋友加入儿童瑜伽老师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