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当财神鱼
美国鲤鱼劫
疯狂繁殖全民头痛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在部分河塘引入中两国鲤鱼,但它们在洪水氾滥时成功“出狱”,在野外大量繁殖,令当地鱼类濒临绝种。图为伊利诺伊河面,一有船经过就可以惊动千万条鲤鱼跳出,场面夸张。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在部分河塘引入中两国鲤鱼,但它们在洪水氾滥时成功“出狱”,在野外大量繁殖,令当地鱼类濒临绝种。图为伊利诺伊河面,一有船经过就可以惊动千万条鲤鱼跳出,场面夸张。

难得一见的野性鲤鱼,一向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却被美国人视为“危险物种”,誓要赶尽杀绝。

在美国密西西比河、伊利诺斯河地区,小船驶过,一条条肥大鲤鱼经常迎面飞扑而来,这景象让美国人忧心忡忡。因为中国鲤鱼的入侵,并且疯狂增长,让美国水生系统近乎崩溃。

鲤鱼汜滥成灾,重灾区主要集中于美国内陆湖区,以密西西比河最为常见。在这区,只要驾驶着小艇,摊开渔网,就能守株待兔,让成群的鲤鱼自己飞进网中,而且条条都是三、四十斤重。不少美国人为了练习棒球,专门在小艇上用木棍击鱼;若是高手,一天下来,能打死数百公斤鲤鱼,十分夸张。

美国将这些鱼统称“中国鲤鱼”,主要包括鲤鱼、青鱼、草鱼、鲢鱼这四种鱼。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南方的一些水产养殖场浮游植物的中国鲤鱼,被当成“专才”引进到了美国南方的鱼塘里做清道夫。

成功“移民”后,因美国南部湖区遇洪水,中国鲤鱼趁机纷纷“越狱”,逃至野外河流大量繁殖。根据美国政府部门二○一一年的统计数据,南部地区,中国鲤鱼占生物量的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九十。

这些中国鲤鱼适应性超强,食量惊人,每天都要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一半左右的食物,能轻轻松松地长到一米多长,一百多斤重。每条雌性鲤鱼能产卵三百万颗,繁殖能力首屈一指,它们从本土鱼口中大量抢夺食物,令本土鱼种无法生存。

美国工兵在伊利诺伊河投放毒药,但不仅没有杀死鲤鱼,反令当地鱼类大量死亡。
美国工兵在伊利诺伊河投放毒药,但不仅没有杀死鲤鱼,反令当地鱼类大量死亡。

投毒放电赶不尽杀不绝

美国人不爱吃淡水鱼,且不懂得如何烹调去除其土腥味,只有眼睁睁看着这些鱼横行无忌却束手无策。

这种鱼体形巨大,无任何天敌,它们正沿着密西西比河逆流而上,已经进入五大湖的周边水系生活,情况正在失控。

位于美国和加拿大交界处的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统称北美五大湖,是世界面积最大的淡水水体,更是美加两国三千多万居民饮用水来源地,著名旅游胜地和水路运输通道。确保五大湖区的生态安全,严防外来物种入侵,成为美国重要环保问题之一。

早期,美国政府采用的是往鲤鱼密集的水域投毒。但中国鲤鱼似乎百毒不侵,有关部门只从被毒死的鱼中找到几条身长不过六十厘米的鲤鱼,其他被毒死的都是美国本土鱼类。

二0一二年三月,奥巴马政府宣布,斥资四亿多元,由陆军工程兵团负责杀鱼,该部队是美国主要水利机构之一。工兵在五大湖的支流伊利诺伊河建立了巨大的电网来驱赶鱼类,避免它们向两个水域连接处移动,但同样失败。

美国人没想到,这些鲤鱼弹跳力极强,能够跳过电网。因为美国大兵不知道中国自古就有“鲤鱼跳龙门”的说法。

弹跳力强造成命杀案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鱼类专家吉姆(Jim Garvey)表示,伊利诺伊河水库是中国鲤鱼聚集的地方之一。当小船驶近时,许多鲤鱼跳出水面,也不知道谁开始想到要用弓箭射鱼。渐渐地,这成了一项有趣的水上运动,吸引了一些弓箭爱好者前往。

不过,这项运动危险度很高,容易受到鲤鱼攻击。经常有数十斤重的鲤鱼跃出水面,撞向射击者。当地曾有媒体报导,有鲤鱼跳起来,击中一小伙子的太阳穴,小伙子受伤死亡,这更加剧了鲤鱼的恶名。

从此之后,加入这项游戏的人都要戴上头盔保命。

鲤鱼弹跳力强,跳至空中击伤游客的事经常发生。
鲤鱼弹跳力强,跳至空中击伤游客的事经常发生。

专家赴华求打救方法

前年,美国工兵部队在芝加哥召开旨在解决中国鲤鱼汜滥问题的研讨会,会议建议白宫封闭芝加哥的运河系统 ,将其与大湖分割开来。这一工程将耗时二十五年,耗资一千四百亿元,奥巴马已经在今年九月正式批准实施。

但吉姆认为这不是个好方法。“这会给芝加哥九百多万市民的生活带来严重不便,会阻止五大湖的水流入芝加哥,会阻断船只在五大湖和伊利诺河航道内的流通。”

年前,美国政府特别派出一个鲤鱼工作组,前往中国取经。这些专家来到武汉长江水产研究所,希望到中国鲤鱼的老家,寻求合作,找到共同对付美国汜滥成灾的鲤鱼的对策。

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好的方法还是“吃掉它”!

肥美的鲤鱼,美国视为灾劫,但运往中国就成为佳肴。
肥美的鲤鱼,美国视为灾劫,但运往中国就成为佳肴。